会场惯例的改变所折射出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15:27 南方周末

  □张永琪

  一些会场惯例正在被悄悄改变,一些新的观念逐步得到体现。上海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让人感受到与此前不一样的会场文化和官员气质。(中新网1月30日引自当日香港《大公报》)比如:代书记、市长韩正参加分组讨论,只身一人到场不要副职陪同,他说他的讲话只是“发言”,不是“重要讲话”;市级领导在分组审议中的发言都大幅“精简”,简报一律都只写上一句“某某代表参加了审议”;基层代表审议发言有了“优先权”,媒体把镜头集中到了他们身上;有的区领导作报告抛弃传统的念稿子,改用“图文并茂”的幻灯形式增强效果……

  顾名思义,人民代表会议是人民当家做主的会议,让人民代表在人代会期间唱主角是理所当然的事情。如果普通人民代表在人代会上只有恭听和举手的权利,那么,召开人代会还有什么意思,邀来人民代表参加这样的会议有何作用?倒不如通过发达的媒体直接向全民发布意图,那不是省了许多心,省了许多经费吗?

  人代会上发生的这种变化,让人初步看到了官场惯例正在被改变。这是领导者民权思想的觉醒和回归。民为重,官为轻,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有人将其作为时髦的装饰品。只有表里如一,一以贯之地坚守人代会作为人民当家做主重要的参政议政形式的理念,执政者才能通过人代会这种形式汲取多一些的民间营养。

  人代会的会期毕竟有限,人代会的制度则是长期的。但愿包括人民代表在内的领导者,在人代会期间的表现不是心血来潮,而是水到渠成的突破,人代会期间表现出色,人代会之后的民主执政更有起色!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