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警在路上⑤交警奔波在“死亡高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2日14:3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推进“粤鹰3”行动深入开展

  每逢春运,京珠高速粤北段便成了媒体关注的“焦点”。又是一年春运到,京珠高速10日迎来了首个客流高峰,当天记者赶赴韶关,亲身体验惊心动魄的“死亡高速”。

  1006盏雾灯照亮“死亡路段”

  为推进“粤鹰3”行动深入开展,春运期间,交警们一直四处奔波。当晚8时许,记者一行从韶关高速交警大队出发,一路北行。同车的是韶关市交警高速公路大队副大队长孙基广———一位跑了十几年的“老春运”,干警习惯称他为“孙大”。

  随着车辆向北行驶,透过挡风玻璃,发现车窗外雾气渐渐大了。孙大告诉记者,现在进入雾区,其中最厉害的是大桥到梅花路段,属常年雾区,此间行车常可遭遇大雾弥漫。

  据介绍,超越雾区的北行K39至K13和南行K39至K52路段,便是令无数司机恐怖的“死亡路段”,列入“全国29个事故高发点”黑名单。在开通的当年,9个月内就死亡30人。

  记者途经该路段时,亲身感觉到了雾区行车的危险。坐在车里打开车窗,雾气霎时涌入车中,眼镜也随之罩上了一层淡淡的水气。驾驶员不得不打开照明灯,小心翼翼地在浓雾中减速前进。

  此时,公路两旁每隔几十米便出现一盏照明强光灯。孙大介绍,全线共有1006盏这样的雾灯,这是京珠北在国内首创的雾灯诱导交通设备。在北行K38至K28路段还装有

太阳能反光道钉。雾区沿途的警示系统还能够针对能见度帮助车辆确定速度和车距,以策安全和无需遇雾便封路。

  

交警在路上⑤交警奔波在“死亡高速”

  韶关交警首创“卸客转运”

  9时刚过,记者明显感觉到京珠北的车流量增大了,尤其是大客车,一辆接一辆,满载着归乡的乘客匆匆赶路。尽管路边的黄色标志牌屡屡提醒司机进入“危险路段”,但记者发现,仍有不少司机违法停车、超速超载等。

  在洋碰隧道入口前,一辆车牌号为黑C0300×的大货车停在路肩上,既没有打开警示灯,也没有警示标志。孙大立即指示巡逻交警用喊话器进行纠违。“就怕司机一不留神就撞上去了,尤其是在雾区,已经发生过好多回这样的事故了”!

  过了一会儿,一辆车顶挂满行李的商务车从我们身边超车而过。孙大随即用喊话器要求司机到前面服务区停车。十多分钟后,商务车停到服务区。记者发现,小小车厢内竟塞进了九个人,连尾厢也改成了座位,四大包行李只好用小绳绑在车顶上。开完罚单后,交警要求司机“卸客转运”。

  记者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卸客转运”这个词的“发明者”竟然就是身边的这位孙大!14年前,他提出搞“卸客转运”,这一做法后来被推广成交通管理的通用手段。

  孙大说,“卸客转运”时交警也很矛盾,司机、乘客也不是很满意,但为了安全,还是要坚持这种执法。“即便迟点到家也总比到不了家要强!”

  省领导大赞“广东第一车”

  一路北行,11时许,记者来到粤北服务区。作为广东省的北大门,这里是京珠高速进入广东的第一站。广东省公安厅交管局在这里设立了编号为“001”的春运执勤点。

  记者看到,执勤点还有一间类似火车车厢的铁房子,装有四个轮子。问孙大此为何物,孙大笑称,这是“广东第一车”。为了方便拖车,孙大将原来的铁皮房装了四个轮子。据称,有位省领导来检查工作时,对这个有轮子的警务室大加赞赏,称之为“广东第一车”。

  据介绍,今年春运,省公安厅交管局在高速公路服务区设立了一些警务室,派民警24小时驻守,并要求驻站民警除维持交通秩序外,还要为司乘人员提供帮助和服务。

  对此,粤北服务区区长曹助波说,以前这里是湘粤交界,情况比较复杂,自从有了警务室后,无论是过往乘客,还是服务区工作人员,都感觉到这里安全多了。

  要严厉打击“超载游击队”

  继续北行两公里后,我们一行来到与湖南宜章交界的京珠北零公里处。孙大指着公路两侧的山头说,等到年后,这里便成了“超载游击队”的活动场所了。“超载游击队”是什么呢?孙大介绍,所谓的“超载游击队”,就是在春运期间,有些客运司机为了掩盖超载,在交警执勤点附近,给那些短途车辆点钱,转载车上搭载的超员乘客,躲开交警的视线后,又继续超载。

  孙大说,这种现象年前较少,年后较多,一到年初七年初八,公路下的小道到处是小中巴,山头站满人,他们熟悉地形,带着超员乘客从山里绕过执勤点。

  孙大坦称,由于春运安全保障工作任务繁重,交警部门很难腾出专门警力长时间打击“超载游击队”,但游击队的存在无疑是一个随时爆炸的巨大火药桶。“人手再紧张也要严厉打击,因为这里是进入广东的第一道门,决不能将超载客车放进门里!”

  本报记者胡军通讯员王肃沁钟祥建李军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