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乱收费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手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4日14:16 南方周末

  国家规定:申领、换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收费20元

  “对乱收费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手软”

  □本报记者戴敦峰

  办一张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究竟多少钱?这个看似简单的问题,各地却有不同的“答案”———

  如果李信萱没有因名字的问题花费周折,他要花20元工本费、10元照相费和5元体检验血型费。而江西一位市民的遭遇是,办二代身份证不但要验血,还要测身高,收8元钱。

  一名学生给本报来信称,他那里办证收费43元。另一个乡派出所与一家个体照相馆签订了合同,所有乡民都必须在这家个体照相馆照相,每张6元,在其他地方照的不予办理。“更荒唐的是,他们还强迫居民多次照相,每次都讲上一次的不符合要求。我姑姑一家人照了3次,每人单照相就花了16元。加上工本费35元,一张身份证就花了51元。”这位学生说。

  中原某县一位市民致电本报:公安部规定第二代身份证的收费标准是20元(包括照相),但当地收费25元/人。全县需要换发身份证的约有40万人,这样仅此一项就多收费200万元。而在兰州,2006年物价局查处的身份证乱收费也超过了200万元。

  2006年,读者向本报投诉当地借办理二代身份证乱收费的情况,不下100起。

  “收费项目较多、较乱,一直是中国行政收费存在的主要问题。行政乱收费与人的逐利本质是相连相通的,彻底根除决非易事。”一位政治学家说。

  公安部有关人士介绍,第一代居民身份证科技含量较低,制发周期长,制作质量和防伪性能较差,极易被伪造,致使利用假证和冒用他人证件进行违法犯罪的问题日益突出。为此,公安部研制开发了二代证,决定从2004年3月在全国换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按照初步计划,在5年时间内全国16岁以上人口都将领到新的身份证。

  办理第二代身份证究竟需要花多少钱?公安部有关负责人明确告诉记者,2003年12月30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财政部《关于居民身份证收费标准以及有关问题的通知》中明确规定:公安机关对申领、换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的居民收取工本费每证20元;对丢失补领或损坏换领,收取工本费每证40元;为居民办理临时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收费标准为每证10元。此外,不得以任何理由、任何名目收取其他任何费用。

  有关人士在2006年年底表示,公安部三令五申不准借换发二代身份证乱收费和搭车收费,“对办证乱收费的,要一如既往,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手软”。

  而制定《行政收费法》已列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立法规划,国务院法制办正在进行相关调研。专家认为:这部法律的出台,不仅要致力于解决乱收费之标,更要解决乱收费之本,要釜底抽薪,从根本上遏止行政收费过多、过乱现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