状告邮政局体现了公民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5日02:43 现代快报

  ■公民发言

  北京学者熊伟将国家邮政局诉至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理由是去年11月中旬实施的邮政基本资费调整,损害了百姓的利益,要求法院撤销调整资费的文件。北京市一中院以诉讼对象不属行政诉讼的受案范围为由未予立案,熊伟不服,表示将上诉至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2月14日《新京报》)

  熊伟在诉状中称,国家邮政局事实上处于垄断地位,上调资费必须按《价格法》的规定召开听证会,否则就是违法的。可事实上,发改委和邮政局只是联合发了一纸通知,然后,就“决定”资费上调了,政府部门怎能如此理直气壮地凌驾于法律之上?

  发改委表示,此举是为缓解

邮政行业经营困难———邮政部门经营不善,却要全国的老百姓多掏钱来解决困难,这是什么道理?敢情垄断部门涨声一片,都是靠老百姓腰包来渡自己的“难关”吗?我家的饭馆生意不好,我决定把菜价涨10倍,行吗?

  我已经有10多年没写过信了,涨幅再高和我也没多大关系了,当然,和熊伟的关系似乎也不大。可作为一个公民,他感到了自己的责任,并勇敢地站了出来,运用法律武器,向发改委和邮政局叫阵。这种以卵击石的悲壮,体现了一个学者为民请命的伟大情怀。正像郝劲松与

铁道部的较劲一样,最终,庶民改写了“春运涨价”的历史,推动了社会的进步,虽然这种进步有如蜗牛般缓慢,但毕竟我们看到了希望。

  (宁海 青海 职员)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