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六成外出务工者有“被拐”危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06:07 大洋网-广州日报

  

全国六成外出务工者有“被拐”危险
昨日上午,青年志愿者在广州火车站出口处向外来女工派发防拐骗的小册子。

  颜士然 摄本报讯(记者雷燕 通讯员蔡晓春)日前,广东迎来了节后外来工返粤高峰。为帮助外来女工提高防范意识,“中国预防以劳动剥削为目的的拐卖女童和青年妇女项目”广东省委员会联合广铁集团、广州市越秀区政府开展的“防拐春雨行动”于昨日在广州、深圳、佛山、

东莞同时启动。广东省副省长、省妇儿工委主任、省“防拐项目”指导委员会主任雷于蓝到深圳“防拐春雨行动”启动现场察看了宣传活动开展情况。

  据“防拐”项目广东省委员会负责人介绍,此次派发的约20万份“防拐”手册分为两个版本,分别为“10到15岁的女童”及“16到24岁的女青年”这两个年龄段的女性使用。两个版本的“防拐”手册都是以

漫画的形式表现。根据派发对象的不同年龄段,手册通过讲述小薇和小雨两个女孩的漫画故事来让外来女工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打工妹最想找安全的工作

  在我国外出劳动力中,女性尤其是青年女性的比例正在大幅增长。而据劳动部门统计,这些外出劳动力中,通过正规职业介绍的不足40%,而大部分都是通过老乡介绍或街头广告去找工。这就使得外来工尤其是妇女儿童容易被诱骗拐卖。据广东省妇联的一项在广州青年外来女工的调查显示,这些外来女工们最需要的帮助就是找一份“安全、合适”的工作。与此同时,在她们看来,在外出打工的流动过程中,最大的困难则是在流动途中被敲诈、诱骗等。

  据悉,此次“防拐春雨行动”活动时间为2月26日至3月8日。活动期间,广铁集团在60对长途旅客列车和65对短途客列车(民工专列)上进行“防拐”宣传教育,并设立“防拐”报警服务点。

  春运期间警情降22.5%

  警方提示注意招工陷阱

  又讯 (记者欧阳晨 通讯员龚宣)春运期间,广州市社会治安状况怎么样?昨日,广州警方公布了上周(2月19日至25日)的社会治安情况。根据110的统计,春运期间,广州市接各类报警电话总数下降了22.5%,其中,交通警情下降48.7%,火灾警情下降27.1%。警方同时提示,春节刚过,来穗找工人员增多。一些不法分子会利用找工者急于找工的心理,打着招工的幌子进行诈骗。广大找工者要到正式的、合法的劳务市场找工作,不要相信那些在车站、码头随便拉客、介绍工作的游击招工者,更不能随意将贵重物品或钱财交由他人。发觉上当受骗,应立即向公安机关报警,并及时向警方提供诈骗分子的体貌特征。

  防拐五招

  1.不要轻信以介绍工作或代替你的亲友接车等理由,跟不熟悉的人到陌生环境。

  2. 警惕“老乡骗老乡”,不要相信“甜言蜜语”,不要接受小恩小惠,谨防上当。

  3. 个人单独外出要与亲友保持联系,让他们知道你的去向。

  4. 求职找工要找正规职介所,如遇到拉客行为,应坚决拒绝;找到工作时,要与用人单位签订

劳动合同,但不要抵押身份证,不要交抵押金、培训费等。

  5. 当发现被欺骗或遇到拐卖时,要镇定,不要惊慌;观察周围的地形、情形,找机会脱身,或托人把写明自己情况的字条带出来,寻求解救。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