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门地区适于工笔细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1日14:57 南方周末

  □肖复兴

  前几天,又去了一趟前门外,到四周走了走。前门楼子两侧,即前门大街东西两边两条大街已经基本修成了;西侧路是拓宽了煤市街;东侧路是锳平了长巷上头条北孝顺胡同等好几条胡同。令我吃惊的是,这两条马路宽阔得让前门大街显得那样瘦弱不堪,夹在这条通衢大道之间,像是一块被挤压的三明治。

  禁不住想起早年读李健吾先生文章,看他说道:“繁华平广的前门大街就从正阳门开始,笔直向南,好像通到中国的心脏。”在老北京,前门大街就有这样大的力量,能够如李健吾先生说的通到中国的心脏。这是老北京任何一条街都无法比拟的。因为它不仅是一条重要的商业街,而且它位于帝京中轴线南端,直接通往天子祭天劝农的天坛和先农坛。

  如今,这两条东西侧路像是当着前门楼子的面,在前门地区撕裂开了两个大口子,让前门大街这条皇脉中轴线失去了稳定的依托。说其依托,指的是前门大街东西两边自明朝就形成的街巷,这些纵横交错的街巷如众星捧月一样,才让前门大街显示出那样的气派。可以这样说,前门大街如一棵大树的枝干,那些大小街巷如根须,才支撑着枝干的存在。现在,这样宽敞的东西侧路的打通,严重破坏了街巷的肌理,前门地区的风貌无可奈何地受损。

  这两条东西侧路已经修成了,口子已经撕开,是无法缝补闭合上了。但是,往日无可追回,来日却实可借鉴。不管当初的出发点如何好,老城区修宽马路的思路,值得反思。前门地区的改造一直得到世人的关注,因为前门不仅是北京人的前门,同时也是全国人的前门。在这两条东西侧路开通的同时,东侧还有其他六条路西侧不知还有几条马路也要先后开工,同时前门大街东西两边还有大栅栏、鲜鱼口重要商业街,还有八大胡同和草厂地区棉花地区等重要历史的遗存。这么多条宽阔的马路要从它们身上穿过,后果不堪设想。

  改造前门地区,对于北京的建设发展是有意义的,但是首先要整体规划好,下手的时候要仔细斟酌。作为如此大片且完整的老城区,在北京城,前门地区可以说是硕果仅存。作为自清乾隆之后逐渐形成老北京的商业文化娱乐交通中心,其由历史积淀下来的文化价值和意义,越来越得到人们的认识和重视。这样的老街区,别看破,别看旧,走到哪一处都能踩着历史的神经,因此只适于工笔细描,千万别动大手笔,尤其玩不起大写意,“咔嚓”一下就是两条宽马路。崭新的马路是有了,古老的前门大街往哪儿摆?如果在这样的弹丸之地再接着修好多条宽马路,如此宽敞的多中心,容易让前门大街失去皇脉中轴线的分量,让前门地区损伤了历史古老的风貌。那可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一笔不可再生的财富啊!

  (作者单位:人民文学杂志社)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