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发言人就处方管理办法、医师考核等答问(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23:59 中国新闻网

  [中国医学论坛报记者]:

  我针对《医师定期考核管理办法》提两个问题:第一,医师定期考核每两年为一周期,考核合格不合格,最后的审定是谁来评定?第二,这里面的医师是不是指拿到执业医师证的这些医师?在临床工作的那些博士生、硕士生,他们应该怎么样对待?

  [毛群安]:

  关于考核的程序以及考核结果的认定,在《办法》中有具体规定。该办法所指医师是已经注册的执业医师和注册的执业助理医师。关于在读的博士、硕士,他们在演临床活动中必须是在导师和正规医生的指导下来从事一些医疗服务的,他还没有注册不能算作执业注册医师。

  [中国医院院长杂志社记者]:

  去年政府出台了一个政策,就是要投资200多亿用于贫困地区的基础医疗设施建设。这个政策目前推进的情况如何?资金的来源以及投向哪些地方?资金投向程序是怎么样?

  [毛群安]:

  《农村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发展规划》是经过国务院审核批准,由各级政府共同加大投入来提高改善农村基层的基础卫生设施条件。这个经费由各级政府投入,中央和地方政府投入总共大约216亿。这个项目是建国以来在卫生领域专项投资最大的项目。这个项目主要的内容是乡镇卫生院和部分县级医疗卫生机构的基础设施和医疗设备的配备以及人员的培养。

  这个项目已经开始实施。首先是在一些国家和省里的重点扶贫地区开展。经费的支出大约有一半是用在乡镇卫生院,也有一部分县级的医疗机构,包括对县医院、中医院和妇幼保健院进行支持,支持他们的基本建设。

  相信在“十一五”期间,随着这个项目的实施,农村的基础卫生条件会得到较大改善。同时,这个项目也为对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提供了服务条件。大家知道,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开展,在制度上为农民提供了资助他们有病就医的帮助。如果说没有合格的医疗服务机构,没有方便的、农民群众可以获得的医疗服务机构的支持,将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推动是很大的障碍。

  [中国医药报记者]:

  我们在药店采访和了解到一些问题,特别是有些医院中医的处方,因为中医的处方涉及到饮片,有些医院对有些品种用一些符号来代替。大家可能都有这种感觉,到中医院看病,看完后,中药要等很长时间才能配药,因为有些患者来不及,想拿着这个方子到药店调剂,因为有些方子饮片都是用号码来代替,拿去以后,也没法看懂是什么味中药。卫生部怎么处理这种事?

  [毛群安]:

  过去我们对医疗机构的检查过程中也发现,媒体曾经曝光过类似的情况,一些医院的处方采取了密码式的处方办法,使患者如果要到院外去调配处方,就有一定的困难。这次我们出台《处方管理办法》,就是要解决类似这样的问题。医生写在处方上的药品的名称必须是规范的,是要按照卫生行政部门和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所核定的、标准的药品名称来开处方。

  包括一些习惯名称,必须都是行政管理部门规范用药,而不能用医生个人或者某一个医院约定俗成的名称来开处方。医院的院内制剂,必须按照申报所核准的名称来开具。所以,我们相信随着《处方管理办法》的实施,在处方中出现类似情况会得到改进,也希望媒体监督。在《处方管理办法》实施以后,凡是医生在处方中这些不规范的做法都必须改正,否则要追究个人以及这个医疗机构的责任。

  [南方都市报记者]:

  第一,关于医改的具体方案,这个具体方案特点是什么,差异在哪里?最终将如何选择?向公众征求意见,这个过程是怎么操作的?医改方案最终什么时候敲定?第二个问题,今年将试点城镇居民医保,大概个人将要具体交多少比例费用,大概在哪几个层次,什么时候开始?

  [毛群安]:

  正在召开的“两会”上,媒体对国家正在研究制定的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方案给予了极大的关注。卫生部和其他有关部门的领导,都对这个方案怎么制定,如何征求意见,以及这个方案的进度做了比较全面的解释和信息通报。我没有更多的信息可以提供。

  刚才你还说到关于城市居民的试点问题,这个方案要报经国务院批准之后实施,这项工作是由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来牵头负责的。更具体的内容我不掌握,所以暂时不能提供具体细节。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大家都知道医院处方非常多,怎么样能监管到每份处方都符合要求?

  [毛群安]:

  处方确实很多,一个医疗机构每天形成的处方都不少。处方是医疗活动领域一个非常重要的医疗文书,在医疗活动中处于一个非常特殊的地位。我们加强医疗卫生服务的监管,处方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管理对象。所以,处方量大,并不能成为一些医疗机构在处方管理中的不到位的借口。

  在《处方管理办法》规定了,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和医疗卫生机构本身在处方管理中的责任。处方日常的管理责任主要在于医疗卫生机构,要对本机构的处方进行监管,医疗卫生机构要定期开展处方的点评制度,要定期监控本单位处方存在的问题,同时要求医疗机构要制定本单位处方集。处方集就是指按照医疗机构的性质、主要任务、诊疗的主要范围,规定在处方中所涉及的药都有哪些,处方中可能常见的问题是哪些。要通过这个《处方管理办法》的实施,起到规范医生处方行为的作用。卫生行政部门要定期抽查各辖区医疗机构处方管理情况。应该说,规范处方管理,这不仅是社会的要求,广大医务人员也感到应该考虑进一步规范处方。

  [新京报记者]:

  《处方管理办法》中规定:“医生开具处方应当遵循安全、有效、经济的原则”。这和卫生部推进的国家基本药物的原则是一样的,请问现在《国家基本药物目录》的制定进程是怎样的?如果这个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制定出来了,医生依照《处方管理办法》是不是按照行政的办法来规定医疗机构采购药品的时候,必须要有国家基本药物目录中一定的比例,医生开具处方需要有一定的比例是来使用国家基本药物目录中的基本药物?第二个问题,此前卫生部公布肯德基陕西餐厅使用的“滤油粉”正在进行监测和风险评估,请问这个问题目前解决的怎么样?

  [毛群安]:

  保证医疗卫生服务的安全、有效、经济。既是加强处方的管理的原则,也是推进和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重要原则。《处方管理办法》主要是规范医生的处方行为。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实际上是国家药物制度的核心,《国家基本药物目录》是基本药物制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还包括对这些药品的生产、流通、使用的管理。将来基本药物制度会对医疗机构使用国家基本药物做出相应的规定,这个工作也就是目前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具体的政策将在改革方案中进一步明确。

  第二,关于近一段时间媒体报道有一些地方发现肯德基的餐厅里面使用“滤油粉”的情况,目前卫生部已经对这个产品,以及使用“滤油粉”之后煎炸油的质量进行评价,一旦结果出来之后,我们将专门就这个情况对媒体进行通报。

  [经济观察报记者]:

  现在根据我们听到的,中国医药协会50家企业一致呼吁,废除以药养医政策,目前卫生部对以药养医制度怎么看?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