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发言人就处方管理办法、医师考核等答问(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23:59 中国新闻网

  [毛群安]:

  我也注意到,很多医药生产企业向国家有关部门呼吁,要求改变以药养医的政策规定。卫生部长期以来也一直呼吁希望国家有关部门能取消药品在医院销售加成的政策,因为这个政策是导致药品在医院使用过程中产生许多问题的根源,包括商业贿赂行为、不正当竞争行为等等。所以卫生部也希望能够尽快取消这个政策,使医疗机构不再依赖药品的收入来维持自己的生存和发展。但是这个问题比较复杂,是当前在研究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方案中的一个最核心,也是一个最难的政策问题。大家知道,医疗机构就是通过医疗服务来维持正常运营,它的经费来源主要是三个方面:一是医疗服务的收费;二是来源于药品的加成收入;三是政府的补贴。当前,各级政府对医疗机构的经费补贴大概占到医疗机构每年支出的7%左右,言外之意,就是医院绝大多数收入是来源于医疗服务和药品加成收入。取消以药养医的政策,要维持医院正常运转,我们需要对医院设计一套比较完整的经济政策。否则,如果医院本身也不能够正常运转,那么可能就会影响到广大群众享受医疗服务。所以这个政策的取消不是简单一句话,不是谁同意不同意,或者说哪一个部门同意不同意,而是说这个政策的取消意味着我们必须为医疗机构设计一套更加合理的经济政策,保障医疗机构正常运转。

  [中国人口报记者]:

  学生在学校患了某种疾病的时候,他们唯一就诊的场所可能就是学校的校医院。近年来在校医院导致了很多医疗事故的发生,甚至导致学生死亡的事情也时有发生。我们了解其中有一个原因是医生或者医院处理不当有关。在采访当中我们也了解到一些校医务室和校医没有取得相应的资质,我想问一下,在今年我们打击非法行医行动中对校医院、校医存在非法行医的问题是怎么考虑的?

  [毛群安]:

  学生是我们社会中的一个特殊群体。学生的医疗问题也是公众非常关注的一个问题。卫生部会同有关部门积极倡导建立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制度,其中就有一个很重要的保护人群——学生。多年以来,设立在学校的校医院、医务室,对维护学生的健康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这一点毫无疑问。

  我们最近也关注到媒体报道的校医院所发生的一些医疗纠纷。如何规范从事这一块工作的医务人员的行为?我们要求在校医院从事医疗卫生服务的人员应该有合法的资质。校医院一个很重要的功能实际是相当于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是给学生提供一些公共卫生服务,对于医疗问题应该是及时的诊断,对一些病情比较重的学生应该及时转诊到对口医院去。因为一般来讲,校医院的条件很难达到对病情重的学生进行治疗的条件。比如像冬春季节是呼吸道传染病流行的季节,我们就要求校医院的老师也好、医生也好,对学生进行晨检,发现今天没来上课的学生是不是病了,什么病,到医院看没看,对学生的健康进行管理,如果发现这个班有个学生没来,也没上医院看,结果这个班里面接二连三的学生发现类似的病情,应该从校医院及时地把这些信息管理起来,及时地上报,这样就可以避免这种传染病大面积在学校里传播。校医院很重要的一个工作任务就是对学生的健康进行管理,发现问题及时向上级部门反映,及时采取控制措施。学校卫生是当前我们在公共卫生管理中的一个重要方面,因为根据近年来的统计,像一些传染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学校的发生率较高。我们也正在会同教育主管部门加强学校卫生的管理,这其中也包括对学校从事医疗卫生服务这些机构和人员的指导和监督。

  [中医药报记者]:

  目前社会上有一种陪诊服务,一方面为患者提供医疗服务咨询,一方面监督就诊,帮助患者监督医生的处方,看医生有没有大处方、乱检查的现象,你对这种服务是怎么看的?

  [毛群安]:

  确实在媒体上有这样的报道。这种陪诊服务的多少,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医疗卫生中存在的问题。作为卫生部来讲,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对医疗卫生的管理。比如,像我们今天所讲的处方管理,如果医疗机构和卫生行政部门不断加大对处方的管理、监督的力度,这样就会使公众对我们医疗服务,特别是在处方这个环节上的信任度增加。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应该加强对医疗卫生服务的规范化的管理,增强公众的信任度。同时,医院导医导诊的服务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因为有些患者由于不清楚医院的服务流程,才请人陪诊,如果我们医院医疗流程的设计更加方便病人,这样的陪诊服务也会越来越少。

  还有一点,我希望公众对社区卫生服务给以关注,我看到陪诊服务的报道,如果患者先到卫生社区接受了服务,社区的医生可能告诉你应该考虑到医院做哪些检查,用药有哪些方面的注意事项,这样也用不着请陪诊人员。

  [法制晚报记者]:

  关于肯德基“滤油粉”的问题。关于油炸食品的使用油,我们国家有没有一个具体的规定,这个油能使用几次,或者说可以过滤之后再使用吗?有没有一个具体的使用标准?

  [毛群安]:

  在2005年的时候,卫生部曾经发布过一个公告,就是油炸的高脂肪的食品,经常食用对人的健康有一定影响,这个是经过专家认定得出的结论。国家对于煎炸食品的工艺,油品的质量是有规定的,监督部门也是按照这个标准规定来监督的。我们提请餐饮企业应该严格地按照国家的有关规定,包括添加剂、加工助剂的使用,这些都应该按照国家的有关规定来执行。第二,我们提醒公众改变不合理的饮食习惯。

  就这个问题我还想补充几句关于食品安全信息的发布问题,卫生部正在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关于食品安全信息的发布机制。最近“两会”期间,代表委员对食品安全信息的发布和监督工作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我们既要关注公众的饮食卫生安全,同时也要保证信息发布的及时、准确、权威和科学。专家提醒,目前在食品卫生和安全方面最主要的问题是致病微生物的污染问题。

  关于“滤油粉”的事情,根据专家的研究结果,我们会向媒体通报。

  [中国医药导报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关于《处方管理办法》。卫生部在此前也发布过《办法》,这个新的《办法》和原来的老的《办法》有什么不同和有哪些进步?第二,医疗机构处方外流的问题。大家议论比较多,在这个办法里面对这个问题有没有什么规定?

  [毛群安]:

  《处方管理办法》的特点:

  第一,规范医师处方用的药品名称。

  第二,医疗机构和卫生行政部门要对处方进行监督管理要更加严格。

  第三,要求医疗机构形成规范化的制度,比如说定期检查,及时发现及时纠正。

  这次《管理办法》是在过去《管理办法》的基础上,针对处方中存在的一些比较突出的问题,比如说大处方问题,我们认为,通过加强管理,这些问题能够得到缓解,而且对处方的质量也能够进一步保证。

  [毛群安]:

  关于处方外流的问题,这个比较复杂。刚才我也讲过,医院有一部分收入是来自于药品的收入。如果处方在医院拿药,这个处方肯定给医院增加了收入,如果这个处方拿到外面去买药,那就给药店增加了收入。尽管处方外流可能减少医院的收入,卫生行政部门为了保障公众的选择权益,我们仍然设置这些规范化的要求,要求医疗机构不能设置障碍,不能阻止患者到医院外买药。《处方管理办法》也体现了这个要求。

  [中国卫生产业杂志社记者]:

  我想问有关社区医师方面的问题。在城市依靠社区医院来解决城市的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这是我们医改的一个基本思路之一。于是在社区医师队伍的提高与素质提高方面,这是眼前亟待解决的问题。有没有制定一个在社区医院吸引医生方面的政策,让社区医院更有吸引力?

  [毛群安]:

  社区医师的水平是直接影响社区医疗卫生服务的一个关键因素,目前在社区从事医疗卫生服务的这些医生,大多是原来在医疗机构从事医疗服务的医生,对他们进行了系列转岗培训。社区服务和医院服务是两种不同模式的服务,我在过去的发布会上也强调过。社区医生队伍建设,一要靠我们规范化的培养,二要靠继续地进行岗位转岗培训,三是要有政策能吸引他到社区。最近北京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招聘人才,因为北京市今年就可以实现社区的医疗卫生服务工作者的工资福利待遇问题。这个政策制定以后,北京市今年在招聘社区卫生服务人员的时候,已经有一部分三甲医院的医生愿意转到社区卫生机构。所以为解决社区医生服务人才,它涉及到我们整个发展社区一系列配套政策的实施,只有我们社区卫生服务政策、人才的政策落实了,我们才可能比较好地解决社区卫生服务的人才问题。

  同时,要求城市大医院要定期组织医生下到社区去,要把社区卫生服务的水平带动起来。同时要组织社区里面的年轻医生定期要上大医院去实习、锻炼,通过多种形式来提高社区医卫生服务人员的技术水平。我相信随着这些政策的落实,社区医院的人才问题,社区卫生服务肯定会有大的发展。

  今天的发布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