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共建共享和谐社会创造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08:58 解放日报

  

激发共建共享和谐社会创造力
新华社北京3月18日电 胡锦涛总书记3月7日在参加政协联组讨论会时的重要讲话,连日来在全国各地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认为,胡锦涛总书记“把共同建设、共同享有和谐社会贯穿于和谐社会建设的全过程”的重要讲话精神,对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它必将极大地激发人民群众共同建设和谐社会的热情和创造力,早日建成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连日来,首都各界举行各种专题座谈、讨论会,学习胡锦涛总书记讲话精神。北京市西城区月坛街道工委书记李红兵认为,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既体现了构建

和谐社会的目标,同时也为构建和谐社会指明了方向。他说,之所以要“在共建中共享”,是因为我们的所有事业都是为广大人民谋福利的,其最后的落脚点是人民;而“在共享中共建”是要调动全体人民的力量共同构建和谐社会,只有这样人们才能更好地沟通,在同一个体系下使社会更加和谐。

  上海市闵行区民政局局长陈志福说,民政工作,就要像胡锦涛同志所说的那样,让广大人民群众不断从和谐社会建设中得到实惠。他说,很多年过古稀的老人,辛辛苦苦工作几十年,为社会主义祖国的发展富强作出了巨大贡献,他们是共建的先行者。没有他们的工作做基础,也就没有今天的辉煌成果。我们今天回报他们,从本质上说就是为了实现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把共同建设、共同享有和谐社会贯穿于和谐社会建设的全过程。

  家住上海阳曲路760弄的彭美娟是个“外来媳妇”,曾因文化水平低找不到工作。自从小区开展“知识完善人生、学习改变命运”活动后,彭美娟报名学习服装设计,最终拿到了中专毕业证书,走上了自主就业的道路。她说:“胡锦涛总书记说,要最大限度地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就我的家庭而言,党和政府从来没有忘记我们,社区干部经常为我们提供学习、就业等帮助,他们不正是在最大限度地帮助我们,让我们能够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吗?”

  辽宁省抚顺市市长刘强表示,胡锦涛总书记提出“在共建中共享,在共享中共建”,是有机地将和谐社会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统一起来,体现了我们党以人为本的理念和执政为民的宗旨。“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诉求”是共建共享的基点和前提。他介绍,两年前,辽宁在全省启动了一项深受百姓欢迎的民心工程———棚户区改造。两年共拆除棚户房1212万平方米,使全省120万百姓居住条件得到改善。他说,按照以前棚户区改造的速度,抚顺的棚户区改造需要七八年的时间。今年,抚顺将加大对剩余棚户区的改造力度,有可能在抚顺消灭“棚户区”。下一步,抚顺将通过棚户区改造,进一步改变城市面貌和环境,完善城市功能,改善群众的居住环境。

  广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厅长方潮贵说,胡锦涛总书记“在共建中共享、在共享中共建”的重要讲话,深刻地体现了我们党的宗旨、我们党的历史观和群众观,更加明确了我们为谁建设、靠谁建设和谐社会,以及如何建设和谐社会的问题。他介绍,近年来,广东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制定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政策方面,坚持向欠发达地区、低收入人群倾斜,体现先富帮后富、以富助贫的思想。下一步,在劳动就业方面,广东将加快建立城乡平等就业制度,着力帮助城镇“零就业家庭”和其他就业困难群体实现就业。

  多年来热心社区公益的广州祈福新村居民朱钧镕,为维护业主的合法权益奔走于小区居民和物业公司之间。他说,胡锦涛总书记指出,创建和谐社会,“只有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参与,才能使这一宏伟目标变成现实”。创建和谐社区,除了政府要建章立法,

开发商、物业公司要守法依规,实行民主管理外,每一个业主也要努力做一个合格居民,积极参与业主委员会、居民委员会选举,积极参与制定社区管理规则,规则定下来以后,要自觉遵守。

  成都市成华区委书记宋

朝华说,作为基层领导干部,要像胡锦涛总书记说的那样,“最大限度地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我们直接面对群众,肩上承担着解决百姓最关心、最现实、最迫切的利益问题的重担,必须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尽心履职。他介绍,成华区曾是成都市的老工业基地,100多家企业、10余万产业工人现在面临着生产生活上的许多困难。成华区将调整战略,由各级政府投资100多亿元,帮助企业完成向外搬迁和技术改造、产业升级,解决2万多户企业职工危旧房改造问题,改善城市人居环境。

  在成都做保姆的金堂县赵镇农民李晓燕,从电视上看了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她说,党和政府没有忘记我们这一群人,建设和谐社会没有把我们抛在一边,这是对我们最大的激励和鼓舞。3年前,家里的大部分土地被征用了,当时我们曾为日后的生活发愁。后来,政府替我们办了社保,我55岁之后就可以像城里人一样每个月“领工资”。经过劳动局的免费培训,我爱人学会了开车,现在在县城里的一家企业当司机。孩子上学的学费也全免了,每年底还能收到集体土地收益的分红,生活越来越有奔头了。现在,我们全家人要积极地为构建和谐社会出一份力。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