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源公安局积极营造农牧区平安和谐社会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10:08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 2006年11月,门源回族自治县境内相继发生两起近百只羊被盗的案件。案件发生后,在各乡镇农牧民护牧队的配合下,县公安局治安防范检查站严加巡逻,守卡人员忠于职守,使盗窃犯的“美梦”落空,不得不把盗窃的羊弃放在山里。这只是门源县公安局维护农牧区稳定,全力创造平安和谐社会环境的其中一例。

  门源县公安局作为“平安门源”创建的主力军,2006年通过采取有效预防和严厉打击相结合的举措,建立健全农牧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积极推行“警力下沉、保障下倾”工作机制,农牧区刑事案件同上年比下降了10%,特别是可防性案件下降尤为明显。

  为了做好因草场界限引起的纠纷调解工作,该局提前着手,寻找产生纠纷的根源,各辖区派出所民警深入到放牧员中,大力宣传维护稳定的重要性,找准问题的根结,同时局领导深入现场,多层次、全方位的做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大的草场界限矛盾未发生。为了防止群体性事件的发生,该局在农村牧区加大了可防性案件的预防力度,与该县电力局协作共同对全县300台变压器全部安装了防盗锁,保证了农牧民的生产生活用电。同时,对全县近四千辆

摩托车安装了防盗锁。

  在“平安门源”创建中,该局驻村警官和各派出所民警紧密联系,对驻村的各类情况及时了解掌握,及时消除特别是邻里纠纷等不安定因素,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并不断加强民警思想教育,先后举办三期培训班,让民警学会从农牧民立场考虑问题,带着对农牧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去工作,转变了执法观念,年内未发生一起农牧民上访上告案件。

  在搞好防范工作的同时,加大侦察破案力度,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活动。该局以公安基层基础工作为重点,积极推行“警力下沉、保障下倾”工作机制,逐步形成了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物往基层流、奖往基层倾的良好局面。2006年,发案率比上年下降8%,破案率比上年提高12.9%,命案破案率达100%,特别是去年该局破获的几起恶性案件,让广大群众拍手称快。去年对重点派出所投入经费达到5万元,对中心派出所达到了4万元,对一般派出所达到了3万元。同时在省公安厅的支持下,将低油耗的小轿车全部配发到各基层派出所。招聘了23名协警员并全部下派到基层派出所参加协警工作,局机关将5名民警充实到基层派出所。在此基础上,该局在全县农村牧区建立了25个警务室,为群众求助、报案提供便利,这项举措让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既保护了农牧民的劳动成果,又维护了农牧区的社会治安环境。 (作者:张海旺 韩明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