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美联合“主宰”印度洋 互换中国军事情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3日17:46 国际先驱导报

  美方会向印度提供所谓“中国反卫星武器的情况”,印度则向美方通报中国在印度洋的海洋战略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唐璐发自北京 4月10日,印美首次防务联合工作小组会议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举行。此前,《印度时报》便率先放风:“中国的反卫星试验将要主导印美防务对话”;美方会向印度简报“中国反卫星武器试验及其可能衍生的严重趋势”,而印度代表团将会就中国在印度洋地区的海洋战略向美方简报印方的评估。

  你来我往分享情报

  一位长期参与印美对话的印方人士告诉《国际先驱导报》,印美战略对话至今已有10年的历史,但仅仅是在最近几年双边对话才变得比较“富有意义”。他证实,这次印美防务联合工作小组会议将“讨论中国的反卫星试验以及中国在印度洋存在”,同时还会包括其他问题。

  印度尼赫鲁大学的中国问题专家谢刚则向《国际先驱导报》指出,在这次会议上,双方都会尽可能地彼此阐述自己对所关注的安全和防务问题的认识。他说,印美双方可能会把反恐放在头等讨论的方面;双方讨论的第二个方面可能是保护印度洋地区海上航线问题。此外,印美两国还会讨论与该地区有关国家举行联合演习以及印美之间的国防技术合作问题。

  据印度报纸援引印度国防部消息人士的话说,“美国方面宣称的中国的反卫星试验震撼了印度政府,出于对中国过去曾经提供导弹技术给巴基斯坦的担心,印度军方已经决定加快发展各项保护国家军用与民用通讯卫星的能力。”而美方能在这次会议上就相关问题向印度通报,这正是印度求之不得的事。

  或许是为了回报美国方面的“有关信息”,印度方面决定在这次印美防务会议上提交有关印度对中国在印度洋地区战略的评估简报。

  印美联合“主宰”印度洋

  在印度人的概念里,印度洋顾名思义就是“印度的洋”。印度海军一直希望成为印度洋的主宰力量,按照其逻辑,应该把任何国家都排除在印度洋之外。然而,事实证明,印度靠自身力量想单独主宰印度洋是十分困难的,而随着印度对于能源需求的不断增长,保护印度洋的海上安全显得尤其重要。于是印度把目光转向美国。

  谢刚认为,以前印度对美国在印度洋小岛迪戈加西亚建造的军事基地一直表示担忧,但是随着印美关系改善,印方不再就此提出异议。现在印度和美国是盟友关系,印度当然乐见美国在维持印度洋安全方面发挥作用,双方现在主要是讨论来自“别国”对印度洋的威胁。无疑,中国在印度洋存在的未来前景使印美两国均感到不安。特别是中国为破解“马六甲困局”而在印度洋沿岸地区建造的基础设施,更是被视为对该地区未来构成挑战的因素。

  印度盼美“更关注”中国

  尽管印美之间在遏制中国在印度洋的存在方面有所共识,但并不意味着印度对美国在印度洋的作用放松戒心。据说,印度人同意与美国就印度洋的合作是有预设前提的:一是美国表示愿意与印度在多边框架下进行接触,二是美国承认印度海军是印度洋的主要力量。

  印度方面认为,美国对中国在印度洋的意图还不够警惕。前面提及的那位参与印美对话的印方人士透露,印度此次向美方提供有关中国在印度洋战略的评估报告,目的在于使美国人关注中国支持兴建瓜达尔等港口建设,以及中国在印度洋的“珍珠链”战略。

  但谢刚则认为,印美双方所有讨论的问题都属于比较常规的内容,两国之间并没有什么交易。他说,很多人都喜欢把美印合作与遏制中国挂钩,其实印度已经多次表明,它不会成为任何遏制中国战略的一个部分。4月16日,印度、日本、美国海军将要在日本沿海举行联合军演,已经有舆论把这说成是印度在参与美国遏制中国战略。然而,印度舰队参加完这次演习之后的下一个目的地将是中国。

   精彩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http://blog.sina.com.cn/m/xqdb和http://xqdb.blog.sohu.com/

   ihl-market@vip.sina.com,转载稿费50元/千字,稿费请寄: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新华社国际先驱导报财务收,邮编:100803)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