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岗”数十年的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6日16:31 南方周末

  □黎诚法伊莎采访/整理

  点评专家名单

  何兵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

  杨小君国家行政学院教授郝演苏中央财经大学保险系系主任

  卓小群《中国卫生法治》副主编

  沈岿北京大学法学院副教授

  韩智力中国劳动保障报法律中心主任

  问题一:过期法规有何危害?

  杨小君:很多地方还在用旧的概念进行管理,就会影响政府形象。更重要的是,它已成为阻碍社会发展的制度性障碍———比如食品安全问题,我们的法规提到的还是食品卫生,很多食品安全问题就无法涵盖。

  问题二:为何有如此多的过期法规?

  杨小君:这有可

能源于部门之间权力之争、利益之争。有两个最重要的权利,一个是审批许可权,一个是处罚权。地方、部门通过立法,使部门利益、地方利益获得法律上的支持。

  问题三:为什么这些法规在2000年清理的时候,没有被“除掉”?

  何兵:工作量非常大。中国的法规浩如烟海,数以万计。一一核对,谈何容易。

  杨小君:部门、地方立法都有一个思维倾向,只注重立,而不注重清理和改。很多类似法规虽以国务院名义出台,但是是由下面部门制定的。虽然国务院也会对此进行审查,但只把握大原则。这种法规经历了漫长的时间仍然有效,只有个案发生,弊端才会暴露出来。

  韩智力:法律的制度交替,肯定是有些再造,有些继承的过程,不会产生安全的断代。比如中国的《工伤保险条例》是2004年出台的,2000年仍然在执行《劳动保险条例实施细则(修正草案)》,也就是说当时处于立法的空白期,不能直接将旧法清理掉。

  问题四:这给公众权益造成了什么伤害?

  韩智力:赔偿或者补偿标准比较低。

  沈岿:会出现执法过程不一致。执法人员有可能适用会伤害当事人利益的法规,导致公民合法权益遭到侵害。

  问题五:用什么措施来保障公民的权益?

  何兵:我们目前的清理机制有问题。只有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国务院法制办可以对部门制定的规章进行修改。

  杨小君:允许老百姓通过法律途径迫使它修改。当一些个案发生后,案件的当事人通过案件提起针对其认为不合理条文的修改。

  卓小群:我参加过多年

卫生部立法工作,立法是一门遗憾的艺术。

  ■链接

  本次清理主要针对8类问题

  1.主要内容与新的法律制度不相适应;

  2.已被新的法律、行政法规所代替;

  3.所依据的法律已经明令废止;

  4.适用期已过;

  5.调整对象已消失;

  6.与法律不一致;

  7.所规定的执法部门被撤销或执法部门名称已变更,监督管理职责已调整或者监督管理方式已改变;

  8.明显不符合社会经济发展实际。

  本次清理的3种方式

  1.明令废止:行政法规的主要内容已被新的法律、行政法规所代替的;

  2.宣布失效:适用期已过或者调整对象已消失,实际上已经失效的;

  3.予以修改:行政法规与法律不一致的。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