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行止:萨科齐当选,法国右转路漫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9日10:01 金羊网-新快报

  林行止

  法国总统大选揭晓。人民运动联盟的萨科齐以53.6%选票,击败社会党的罗亚尔。周日大选投票率高达85%,略高于两周前第一轮选举的84%。法国选民“空巢而出”,说明了法国民众求变之心甚切。萨科齐当选,象征法国的外交和内政政策将向右转,而他和美国修好重建自从上个世纪60年代开始便淡化的关系,对世界局势会有重大影响。

  作为战后避“秦”逃亡法国的匈牙利犹太难民后裔,萨科齐在政坛上可说一帆风顺,早在1975年,当年的总理希拉克便邀请这位只有29岁的“党工”在党大会发表学说:希拉克自此成为萨科齐亦父亦师的“政治伙伴”。他们的亲密关系,维持了整整二十年,直至1995年萨科齐支持希拉克的对手竞选总统为止。自此之后,他们的关系若即若离,萨科齐认为希拉克的“推土机”已不复当年勇,“他认为法国病入膏肓、法国人不思上进不想变革;我则以为法国人已等得不耐烦,求变之心愈来愈强烈”。

  萨科齐曾抨击希拉克政府在

伊拉克问题上“态度倨傲”、“巴黎政治圈反美的情绪和民众的想法背道而驰”、“反美情绪多少与嫉妒美国的成功有关”。又说“法、美分离基于个人主义和对共和的信仰,历史悠久;法国应对美国1944年从纳粹魔党中解放法国感恩”。20世纪末21世纪初,“法、美面对共同挑战是恐怖主义、核武扩散,中国、印度和巴西的崛起……”萨科齐支持美国的以色列政策(同时坚拒吸纳土耳其进欧盟)、采取任何行动以遏制伊朗发展核武;他还主张法国人应多用英文,对不少法国人来说,这真是离经叛道,在决定参选后萨科齐毫不掩饰其真正观点,难怪有评论说他“大胆坦白得令人吃惊”。

  萨氏对过去25年法国内政提出严厉批评,他指出法国人视福利制度可以“持续不辍”(相信永有免费午餐可吃)浑忘工作的价值和意义,令法国社会死气沉沉、经济缺乏活力;目前法国失业率在欧盟称冠,达6.8%(3月跌至8.3%;青少年失业率达22%),工时每周35小时,全欧最短。

  

摩根士丹利月前一份致客户的通讯中称法国为“欧洲新病人”,是一针见血之言。萨科齐必须扭转的是,环球贸易自由化已是锐不可当的潮流,然而法国仍在弹反贸易自由化的老调并为此沾沾自喜。在人人平等的口号下,萨氏认为法国的少数裔族已成为社会寄生虫,是2005年骚动的主角;他强调权利与义务,他会推动“法国式的平权化”立法,让少数裔族更广泛地参与地方行政,但他们应“全面融入法国社会”并“负起作为法国公民的义务”。

  自从米特兰总统之后,社会党已三连败,中间偏左路线已为选民唾弃,对此罗亚尔心知肚明,这是她在落选演说中说她会带领社会党“向右再进一步”的底因。萨科齐有丰富的行政和政治经验,过去5年,在希拉克·德维尔潘政府中先当内政部长、改任经济部长、再当内政部长,对法国的“病情”十分了解,预期他在内政上会走英国贝理雅之路,在外交上则致力修补和美国的关系(布什总统是第一位致贺电的外国领袖)。

  不过,在民主国家,并不是领导人的意愿可以自动成为政策,萨科齐5月16日(法国时间17日)宣誓就职后便要面对6月中旬举行的国会大选,如果人民运动联盟及其同路人无法控制国会,法国向右转便“路漫漫其修远兮”了。

  (摘编自港报)

  (晓航/编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8,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