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金字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1日15:36 南方周末

  □陈长林

  没看过金字塔,不能说到过埃及;没登过长城,不能说来过中国。长城与金字塔,虽分处亚、非两大洲,却同样代表古老文明,都属世界文化遗产,皆是国家文物名片,共为世人瞩目。只是面对“世界新七大奇迹”评选,二者态度大相径庭。

  欲说“世界新七大奇迹”评选,不能不先说“世界七大奇迹”。所谓“世界七大奇迹”,公元前2世纪由作家安提帕特最先列举,包括埃及金字塔、亚历山大灯塔、古巴比伦空中花园等。而今除埃及金字塔外,其余六大奇迹已不复存在。有感于此,瑞士文物保护组织才成立一个世界“新七大奇迹基金会”,试图通过全球1900万名以上民众,票选出心目中最值得赞叹、最具有历史意义之建筑,成为“世界新七大奇迹”。这一评选活动始于1999年,最终结果将于2007年7月7日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揭晓。

  按照常理推测,评选“世界新七大奇迹”,埃及应该最看重、最投入、最积极,因为“世界七大奇迹”,只有埃及金字塔硕果仅存。论条件得天独厚,讲实力无与伦比,连选连任,谁与争锋?哪知埃及方面不光不买账,反而嗤之以鼻,认为吉萨金字塔必须为成为“世界新七大奇迹”之一而竞争,是一种侮辱。埃及古文物最高管理文物委员会负责人札希耶·哈瓦斯表态说,金字塔“永远存在于全世界人民的心中,无须参加投票评选成为世界奇迹”。埃及人说到做到,毫不含糊:“世界新七大奇迹”评选活动组织者、瑞士探险家贝尔纳·韦伯年初访问埃及,埃及官员拒绝与他会面;韦伯想在金字塔附近召开记者招待会,同样遭到拒绝。“世界新七大奇迹”将从21处文化遗产中遴选产生,其中有4项遗产地处亚洲。中国

长城去年暂列第四,今年已排名第一。排名发生变化,估计与不断有人在网上呼吁投票,国人纷纷响应有关。

  万里长城万里长,长城美名五洲扬。能够入选“世界新七大奇迹”,众望所归,自可皆大欢喜;如果不入选“世界新七大奇迹”,长城就不是奇迹么?当然不是。为什么埃及对此项评选不屑一顾,我们有关方面却乐此不疲呢?同埃及相比,我们对待本民族文化遗产,是不是少了那么一点自信心?既然金字塔永存于世界人民心中,无须参加投票评选成为世界奇迹,长城为什么非得借助投票才能获得世人认同呢?通过投票角逐以求他人承认,对长城来说,到底是荣耀还是悲哀?

  我们之所以不能像埃及那样不屑参评,或许缘于我们底气不足、动机不纯:毕竟长城在我们手中,保护不力,既被岁月剥蚀得千疮百孔,又被商业文化践踏得体无完肤,连到底还剩多长都是一笔糊涂账。网上有人以长城入选,就能获得国际基金拨款为由号召投票,无意中泄露了参评动机。近年各地申遗热情高涨,不惜一切代价,不问有无可能,多半意在拉动当地GDP增长,很少考虑将遗产完好无损交到子孙后代手中。

  埃及不屑于评选“世界新七大奇迹”,不光体现出一种自信,而且显示出一种智慧。试想,如果“世界新七大奇迹”中没有金字塔,“奇迹”含金量必定大打折扣,如同诺贝尔文学奖未授给托尔斯泰,将永远为世人诟病;如果金字塔得以跻身“新七大奇迹”,那是因为全球人民眼睛雪亮,埃及不必道谢不用领情,就像萨特主动放弃诺贝尔奖无碍名声大振,金字塔入不入选都是双赢。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