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M机取款:有时要冒大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2日15:45 南方周末

  从5000元到2万元遇到新麻烦

  ATM机取款:有时要冒大风险

  □实习生 顾磊 发自广州

  它引发了又一桩血案——2007年7月26日晚,广州市白云区一家建设银行ATM机前,一名取款者遭到3名男子劫杀后身亡。“事发时,这台ATM机周围黑暗,也没有保安和铁护栏。”一位知情者描述。同样的案件发生在4个月前。在上海的一家工商银行的自助银行,正在ATM上取款的一位女子被4名嫌犯抢劫并杀害。

  两起案件让ATM取款的安全性受到广泛关注。有关人士分析:今天,ATM取款的危险性要远大于3月份。

  今年5月起,央行宣布:将ATM机每日取款上限从5000元提高至2万元。这虽然可以让部分消费者不必再受柜台前排队之苦,但也给了抢劫者更多机会。对于借记卡,ATM机每次只能吐出两三千元,取2万元需要7-10次。根据

南方周末记者的计时,每次提款——加上数钱的时间——至少需要2分钟。当你手握厚厚一叠人民币离开ATM取款机时,可能发现身后队伍早已数十米长,有数十双眼睛盯着你。

  出于“便利”消费者的考虑,大部分ATM取款机为穿墙式,分布在街道、商场等非银行网点,无人看守,基本没有什么遮挡。路人可以轻松地看到机前取款者的动作,大额取款的消费者,很容易成为抢劫者的目标。

  “2万元的烦恼”不仅仅是安全上的。提高取款限额后,每台ATM的取款量大幅增加,下午取款的人经常遇到ATM“没钱”而罢工的现象。对此,他们只能选择“用脚投票”,重新回到柜台取款,银行里的队伍又变长了。

  交易次数过多,给异地和同城跨行取款的人也带来不便。以工行牡丹灵通卡为例,异地取款需支付1%的手续费,最高50元。如果在异地银行柜台取2万元,则手续费是50元,分成7-10笔在ATM取款,手续费高达200元。同样,由于同城跨行取款收取手续费每笔2元,如果同城跨行取2万元,则需支付14-20元手续费。“为什么不能把每笔提款额从2000元提高至5000元呢?”不少消费者抱怨道。

  当本报记者就此问题向一家国有银行广州支行负责人询问时,他解释说:“我们没有料到央行的政策变动。ATM是按照老政策进行设计,因此,各银行对5月份的ATM新政策准备不够充分。”

  目前,ATM吐钞口设计均为20-30张人民币。受此限制,每笔取款限额无法再作提高。ATM的容量则视情况而定,一般为20万-50万,出于设计和安全的考虑,也无法再扩大。

  如果银行选择更换ATM,则需要面临巨额的成本——一台ATM的成本约为20万。以工行为例,2005年末共有18270台ATM,仅仅一个工行全部更换的成本高达36亿,所有银行更换ATM的成本高达数百亿,而银行并不会因此而受益。以股东利益最大化为导向的银行,显然缺乏支付这笔成本的动力。

  “我们正在努力解决ATM的问题,但是更换还有待时日。我们希望顾客大额取款还是到柜台取。”这位负责人无奈地说。但消费者对此解释并不认可,他们认为:银行每年的利润高达数百亿,完全有能力提供更好的服务。银行可以考虑降低ATM大额取款手续费、及时更换ATM钱箱、保证ATM机的环境安全,以达到央行便民政策的预期效果。

  

ATM机取款:有时要冒大风险

  一位公安人员称:抢劫ATM机取款者的风险要小于入室抢劫 CFP/图


爱问(iAsk.com)
·07年新浪冠军项目 ·网络赚钱新浪分类 ·传海量生活资讯 ·城市活动大联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