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嫦娥”可能下月奔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6日04:41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图文:“嫦娥”可能下月奔月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图为:此前亮相的“嫦娥一号”模型(资料图片)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嫦娥”的奔月之旅预计在下月正式启动。记者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获悉,为“嫦娥一号”新修的发射平台已进入待命状态,运载“嫦娥一号”的火箭不日将进入发射中心。而在发射现场周围,已准备了2000观景席位。

  “嫦娥一号”待命多时

  自去年“神六”升空之后,“嫦娥一号”探月卫星便成为关注焦点。9月22日,记者前往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探秘“嫦娥一号”发射准备情况。据发射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嫦娥一号”将在下月发射,早在8月中旬,“嫦娥一号”已经运抵发射中心,进入技术场地进行一系列相关测试。

  工作人员介绍,此次送嫦娥奔月的“长征三号甲”

火箭有望在近日运抵中心,而承担发射任务的新三号发射塔去年12月底已经竣工。目前,该塔已经过两次“热身”。最近一次发射成功的是“鑫诺三号”卫星。

  新发射塔“长高”8米

  新三号塔目前仍然对游客开放。据介绍,在新三号塔前方不远原有一座老的三号塔,是为发射“长征三号”火箭而建。由于其塔架位置与高度均无法适应“嫦娥”发射需求,早在2005年下半年,发射中心就开始对其进行大规模适应性改造。

  老三号塔身高77米,而新修的三号塔“长”高了8.5米,远望去像一座钢结构的现代矩形大楼。这个由固定和活动两部分合二为一的发射塔,由顶端的橙色吊车,侧面的蓝色五联回转平台及正面的红黑相间的转动轴和10根电缆摆杆组成。

  奔月楼赶工迎游客

  与新三号塔遥遥相对的是竣工不久的奔月楼。这栋三层楼房之前是一家餐厅,为了能吸引更多的游客到现场观看发射,于去年12月改造为展厅后对外开放。

  展厅三楼平台,与新三号发射塔遥遥相对,平台上还修有两层钢结构的观景平台。据独家代理前往发射中心旅游业务的金英旅游公司负责人介绍,奔月楼三层顶楼平台预计容量是200人左右,这还不包括13间目前正在布置的包房。

  为了让更多的人过眼瘾,奔月楼右边的牛头山嘴正加紧扩建两个观景平台。该负责人介绍,目前建筑任务已经下达,旅游公司要求务必在嫦娥奔月之前投入使用。此两平台投入使用后可让到现场观看发射的人数大大增加,保守估计可增加2000人。

  即将迈出探月第一步的焦点时刻,发射中心仍会“开门纳客”。据金英旅游公司负责人介绍,虽然目前进场观看的限制人数还未完全确定,但至少有2000人可以获得机会。这将是中国发射史上迎客规模最大的一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