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呼雀跃见证“嫦娥”腾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5日05:47 今日早报

  欢呼雀跃见证“嫦娥”腾飞

  本报记者现场目击发射全过程

  □本报记者 曹林波/文

  包敦远/摄

  山头黑压压一片站满了居民

  昨天下午1点17分,这次现场观看“嫦娥一号”发射升空的观众们在西昌的新城地标火把广场集合,车队从城区出发,开往大家向往已久的西昌卫星发射中心。

  车队浩浩荡荡,大约有20多辆大巴车。因为要在特殊时刻进入敏感区域,所以车队由警车开道,在高速上限速行驶,因此原本80分钟的路程,这次开了整整两个小时才到达目的地奔月楼。

  汽车一下高速,就受到了严格的停车检查,负责检查的战士非常认真地登记了每辆车的号码,有一两辆没有通行证,就被拦在了一旁。

  一到目的地,等不及导游的指挥,记者和几个性急的同行抢先登上了“奔月楼”旁的牛头山观景平台,平台斜坡的周围已经围上了一圈警戒线,而紧贴着警戒线,面向卫星发射架的一边,已经全部被记者的摄影机和摄像机占领了。

  随着正式发射的时间越来越近,记者发现,牛头山附近的山头上黑压压的一片,原来都是周围的居民,他们和观众们一起,急切地等待着。

  游客放鞭炮举国旗庆升空

  没来之前,都以为

火箭升空,嗖的一声就不见了,但是在现场观看,如同火柴棍的火箭缓缓上升,速度之慢,让我们有些意外,在垂直升空了10多秒钟之后,才钻进了云层不见了。

  原本以为这10多秒就是观看的全部了,原本兴奋的观众情绪有些低落下来。突然,人群中有人叫着仰视着天空,大家顺着他手指的方向抬头看,几秒钟以后,大家又开始狂呼起来,越来越多的人把手指向天空。

  就在我们的头顶上,长征三号甲火箭闪着白色的光芒,在云层中穿进穿出,时而出现在大家的视线中,时而躲进云中,身后拖出一条长长的大尾巴。随着火箭的前进,它变得越来越小,最后由一段直线变成了一个亮点。

  整个过程,持续了1分多钟。

  人群就在这时候突然发出了一阵欢呼,然后几乎所有的人都加入到了这阵欢呼中,孩子在跳跃,大人们在鼓掌。

  有人特地拿来了一面中国的国旗,大家争相围到国旗边上,将它展开然后抖动着,还有人燃放起了鞭炮,大家自发地庆祝活动,都被一旁时时记录的记者收入了自己的镜头。

  西昌巧遇杭州小游客

  这次现场观看“嫦娥一号”探月卫星的观众里,小孩子占了很大一部分。记者在观看现场巧遇了从杭州赶过来的8岁男孩果果。在此之前,果果对于航天并没有什么具体的概念,甚至连电视里的火箭发射也没有见过。他的妈妈也是航天的门外汉,但是这次特地借“嫦娥一号”发射这一大事,到西昌旅游,希望通过现场目击来见证这一历史性时刻,顺便也给果果一些直观的科技知识教育。

  火箭升空那一刻是最最紧张的,果果拿着自己的相机拼命摁,因为出发前学校里的老师和同学交待他,一定要把火箭发射的瞬间记录下来,所以他一定要完成任务。“回去后我不仅要给同学看我拍的照片,还要写文章把我在这里看到的所有的东西都记录下来。”(2511201)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