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漫长路“嫦娥”迈出第一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5日05:47 今日早报

  漫漫长路“嫦娥”迈出第一步

  本报记者第一时间连线卫星总指挥、总设计师叶培建

  □本报记者 曹林波 贺一祺

  “我和大家一样都觉得很高兴,因为‘嫦娥一号’卫星探月第一步已经完成了!”昨日,“嫦娥一号”成功发射后,记者在第一时间连线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的“嫦娥一号”卫星总设计师叶培建。因为还在岗工作,连线非常简短,但是他的话语里仍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

  发射后的一个小时,叶培建的工作仍然非常紧张。“嫦娥一号”卫星在发射20多分钟之后星箭分离,40多分钟之后卫星的太阳翼展开,一个小时左右之后,定向天线展开。“这一段是我们最关心的,只要太阳翼展开了,卫星就有了电,定向天线展开了就可以传输信号。这样一个小时过去后,心里才会有一些底。”

  “这次‘嫦娥一号’实现准确发射,精确入轨,

火箭也圆满地完成了任务!不过这只是我们取得的一个小小的成功,接下来10多天还需要对卫星进行精心的控制。”叶培建对于昨日卫星发射给予高度评价,他告诉记者,卫星的道路还很长,截至昨晚9时29分记者连线时,卫星表现很好。

  用叶培建的话说,昨天的发射成功只是“漫漫路程的第一步”。接下来,探月卫星将移交给北京飞控中心。卫星将在7天内绕地球转3个不同周期的圈,一个16小时周期的圈,转两天,一个24小时周期的圈,转3天,一个48小时周期的圈,转一圈,转过7天之后,卫星脱离地球轨道开始奔月,奔月耗费的时间是114个小时,到达月球轨道后进行三次制动,然后进行绕月飞行。

  “在这整个过程当中,我们必须对卫星进行很好的控制。所以在发射完之后,我得立刻赶回北京,与飞控队会合,继续工作。”之后的48小时里叶培建的日程也是满满的。直到11月7日“嫦娥”开始绕月了,才能告一段落。(2511301)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