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周刊》:一起变老的N个故事(4)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5日10:44 中国新闻网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农村老人进京记

  从河南南阳来北京已有四年的老人彭中强,并不是来养老,而是来给大女儿带孩子。

  2003年,57岁的她,来到女儿所居的位于北四环志新桥旁的太极大院。在那里住了2年,直到大儿子的女儿出生。2005年她搬到西三旗的知本时代小区,发现更多与她有相似经历的老人。

  知本时代建于2003年,位于海淀区西三旗建材城西二里。70%是外来人口,购房者多为在京打拼已有几年,目前有稳定收入的外地年轻人。小区物业说,这里的一大特点,是小孩多,老人多。

  彭中强刚搬来就已感受到这点。七八点的上班潮过后,平静的小区在9点左右又喧闹起来。彭中强第一次抱小孙女下楼,惊讶地看到小区广场上的喷泉边,围坐着一圈带孩子的老人。一位满头白发的老太太跟她打招呼,一句“您来啦?”让彭中强觉得很亲切。彭中强不大敢开口,她怕被人听出来不是本地人。

  看彭中强有点怯,白发老太太把话题转到孩子身上,问她小孙女多大。她简单地说了个数字。那老太太笑呵呵地讲自己孙女的情况,还说小区老人很多,来自不同的地方,人都很好。她从老家搬到女儿这刚住半年,开始也不大乐意和别人说话,但总有人主动和她说,说着说着就熟了。

  在并不熟悉的人的陪伴下,彭中强开始了熟悉的带孩子的生活。

  早上6点多起床,给儿子、儿媳做早饭。他们上班了,她就喂小孙女,带出去玩,晒太阳。11点半回家,给小孙女做饭喂饭,哄睡觉。零碎活做完,就将近4点,又带小孙女出去玩。然后是晚饭。忙完,看一会电视,睡觉。

  每次带小孙女出去玩,一帮老人在一起说说话。话题总是围绕着孩子,吃多少饭、喝多少水、睡多久、喜欢什么……

  在喷泉的不远处,一些老人在舞剑,打太极拳。彭中强盯着他们看,自己也比画一下。她说,他们都是不用带小孩的人。

  原先在太极大院,女儿会带她去健翔桥旁的小公园逛。搬到西三旗,两年多她再也没去过。今年9月的一天,太阳特别好。之前日子阴雨绵绵,大伙呆在家里,憋得慌。上午遛弯儿,彭中强跟旁边的廖阿姨提议:“到远点的地方,带上小孩玩。”廖阿姨觉得挺好,就和另外的老人说。

  9点半,小花园里坐满了老人。大伙知道她的提议,有9个老人有兴趣。他们都是外地的,3个是外地城里的,剩下的来自外地农村。他们来北京有些日子了,但没几人看过小区之外的北京城。

  10个带着小孩的老人,浩浩荡荡,坐公车出发。一个半小时后,来到小公园,拿出食品,像在野餐。老人们给孩子讲故事、唱儿歌;孩子们学走路。3个多小时不知不觉地过去了。

  一次自发的活动,让老人们玩得开心。大家相约以后再找机会集体出游。

  平时居委会联合物业,不定期地为小区老人组织活动,如合唱、跳舞。凡在本小区居住的老人,皆可免费参加,不管是不是外来人口,一个月一到两次不等。彭中强说,挺想参加的,但是没时间,总不能带上小孙女爬山吧。

  其实,当初来京,她的老伴也跟着一起的。她带孩子,老伴做家务。63岁的老伴呆了一年,就回河南农村了。老伴说:“现在农村政策好,国家给补贴,都实现半自动机械化,干活不累,还能赚钱,比在这强。”

  老伴回去后,彭中强开始有点不适应,想老伴,也想曾一起在农村生活的亲戚邻居。他们现在还在田间劳作,继续她曾经的生活。那时她特别想回家。每年只能回去2次,春节和国庆,时间都不长。“北京这离不了人。”

  不知道怎么了,今年在老家过年,她开始想念在知本时代的日子。她发现,跟孩子在一起,和一群老人一块聊聊孩子,给年轻的妈妈传授点育儿经验,是多么有意思的事。

  现在的彭中强依旧很忙。周一到周五在儿子家,周末去女儿家看已经上幼儿园的小孙子。周日做完家务,坐一个小时的公车,回到知本时代,已经华灯初上。她觉得现在的生活还行,“人老了没事干,能为孩子尽点义务就尽点义务吧”。明年初,小儿子的孩子也要出生,她说自己最少还得有6年时间才会空下来,等那时,她想和小区里的老人一起练剑。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3] [4]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