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康夫27日访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2日03:09 钱江晚报

  外交部发言人秦刚21日宣布: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邀请,日本国内阁总理大臣福田康夫将于12月27日至30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中国驻日本大使崔天凯20日在东京表示,构筑中日战略互惠关系是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双方需要充实和提升战略互惠关系,增进战略互信,深化在各领域的互利合作。崔天凯说,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即将对中国的访问和胡锦涛主席明年对日本的访问是两国关系中的大事。在克服了前几年的困难局面后,双方都希望两国关系能够真正走上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轨道。中方期待同日方就两国关系未来发展深入充分地交换意见,进一步充实和提升战略互惠关系,增进战略互信,深化在各领域的互利合作,为两国关系的长远发展制定蓝图和框架。

  崔天凯当天应邀在日本记者俱乐部举行记者招待会,着重阐述中方对当前中日关系的看法和对日政策方针。他表示,中日战略互惠关系首先应建立在增进互信的基础上,没有战略互信,也就谈不到战略互惠。双方应深化共同利益,以共同利益作为战略互惠关系的纽带,并照顾彼此战略关切,在重大问题上应了解、理解对方的立场。

  ■相关新闻

  中日签署日元贷款协议

  财政部副部长李勇与日本国际协力银行总裁田波耕治21日签署了2007年度日元贷款协议。

  根据贷款协议,2007年度对华日元贷款金额为463.02亿日元,用于我国中西部地区的6个生态环境治理项目建设。其中,甘肃省兰州市大气环境保护项目74亿日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城市环境综合治理工程(二期)38.02亿日元、河南省南阳市城市环境综合治理工程115亿日元、湖南省城市垃圾处理工程105亿日元、安徽省城市垃圾处理工程68亿日元和青海省环青海湖流域草地生态综合治理工程63亿日元。

  据财政部介绍,2007年度贷款为日本向中国提供的最后一批日元贷款。截至目前,日本政府已累计向中国政府承诺提供日元贷款协议金额33164.86亿日元。据新华社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