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沁鑫:与24岁张爱玲平辈论交,才能放下包袱(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10:50 中国新闻网

  李安改编《色·戒》剧本时,屡次崩溃地大哭。田沁鑫也深有同感,她说这是她做过的最难的一个戏。

  因为张爱玲的小说结构极其严密,作品总是心理描写多于人物对话,你想超越她,或者想帮助她解构出你的结论,无疑难上加难。

  许多微妙的镜头式场景如何在舞台上呈现,怎么把张爱玲小说中对于人性精辟的描写完整传神地立在舞台上,这些都是对导演的挑战。

  而演员面对全部出自张爱玲原话的台词也极为不适应。怎么能把台词说出深意,不过于生活化,又不太印刷体。田沁鑫曾和罗大军商量,能不能换成现代语言?罗大军却认为张爱玲的语言很独特,如果处理好,观众会跟着进入情境,所以要最大程度保留张爱玲小说文字的韵味。

  罗大军在反复修改剧本时,参考了张爱玲很多散文,把她不下6个作品里的对白都借过来用在《玫瑰》中,力求台词的完整性和风格的统一。

  田沁鑫排戏时每天给演员两张纸,随演随改。因为是6个人演3个角色,就像做两个戏一样特别累。田沁鑫如今回想那时,曾经无法抑制对这种高妙结构的创作冲动,但到了剧本上却发现怎么都结不了尾。

  连续排了一个多星期无结局的戏,田沁鑫也想过要不就这么无结局了结。

  结尾难在这个戏永远在两个时空里面串,你是先让振保见妇人娇蕊还是先打老婆?现场排得热火朝天,另一个白玫瑰在旁边说了句,“乱死了,你们这还是张爱玲吗?”一语点破,田沁鑫索性让演员拿原著照念,念错行了,念成娇蕊了,她就出场了。红玫瑰出现在白玫瑰的家里,都已是中年妇人的两个玫瑰一起站在了振保面前。奇异的结构就这么圆满收场,结尾诞生的那天,离演出还有三四天。

  田沁鑫VS张爱玲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