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个世纪以来最严重的雪灾已波及我国14个省份,各地干部群众正以顽强的毅力应对—— 万众一心 共抗雪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08:11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林洁 刘芳 洪克非 周伟 何春中

  

半个世纪以来最严重的雪灾已波及我国14个省份,各地干部群众正以顽强的毅力应对——万众一心
从今年1月12日开始,全国出现大面积的降温和雨雪天气。这场半个世纪以来最严重的雪灾已波及我国14个省份,导致约7786万人口受灾,因灾死亡24人。

  突如其来的暴风雪考验着各级政府应对自然灾害的应急处理能力,也考验着我国各地军民面对灾害时的毅力和斗志。

  记者在雪灾一线采访时看到,各地干部群众正以不屈的精神和顽强的斗志应对这场罕见的天灾。

   湖南:加快抢险速度市民自发扫雪

  1月28日凌晨5时许,又一场暴风雪袭击湖南长沙,当地一条跨越京广线的110千伏高压电线冻落,十几吨重的高压电线狠狠砸向下方27.5千伏铁路供电网,导致京广线丝茅冲至捞刀河区间上下行1.3公里接触网断线,10多根接触网支柱被砸断、拉倒。

  长沙供电段315名抢险队员刚从湖南耒阳雪灾抢险现场回到驻地,又在10分钟内集合完毕,冒着大雪冻雨,开赴事故现场。此时,现场气温已降至摄氏零下3度,队员分成剪线、运输、立杆、放线、整调6个小组同时展开作业。

  由于气温太低,用于剪切高压电线的液压钳无法正常使用,接触网维护员工谢江华毫不犹豫地解开衣服,将液压钳包裹在自己胸前。被冻得嘴唇发紫的他,死死抱住怀中的液压钳,一截一截地剪断高压线。风越来越猛,雪越来越大,刚架设的供电线路立即被冻结成冰棍,抢险速度变缓,队员们立即脱下厚重的棉衣、手套,轻装上阵,一面击碎冰块,一面加快抢险速度。

  28日8时30分,京广线丝茅冲至捞刀河区段下行线路恢复供电通车,上行线的抢修在更艰难的条件下快速推进。

  当天,长沙的严寒和冰冻愈演愈烈,广大市民自发地走上街头铲雪,用手中的铁铲扫帚与严寒抗争。记者在梅岭社区看到,社区志愿者100余人正在清扫芙蓉南路铁道校区至新开铺派出所路段积雪。而在长永高速星沙收费站,参加义务除雪活动的有几百人。

  “我们已经是连续14天在桥上清除积雪与冰块了!”长沙路桥征费维修管理处的工作人员手拿着铁铲在猴子石大桥上,一边铲雪,一边顶着呼呼的北风吃力地说道。管理处负责人余朝晖介绍说,为了确保桥梁道路的顺畅通行,相关部门的领导以及全管理处的职工干部们每天都要在橘子洲大桥、银盆岭大桥、猴子石大桥、三汊矶大桥4座大桥上清除积雪,每座大桥上都安排有近200名工作人员和铲雪车,每4小时清除一次,保障道路的顺利通行。

   广东:劝导外来务工人员留下过节

  目前,广州地区已有50多万旅客滞留。广州铁路集团公司加强了旅客列车和中间站的餐饮供应工作,各次列车始发时也相应配齐配足了餐料、饮用水和燃料。“这项工作,相关铁路局、站段必须落实到具体单位、班组和责任人,实行干部包保,确保列车餐饮供应和燃料供应。”广铁集团党委副书记杨安徽说。

  记者获悉,从26日到28日18时,广铁开行259趟临客,广州站已恢复开出列车67列,其中迂回开出列车39列。截至今天18时,已累计办理全额退票24万张。

  28日,广东省劳动保障厅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全力以赴做好劝导外来务工人员延期返乡工作,力争有65%以上的外来务工人员留下过节。

  同日,深圳市政府也通过媒体发布《深圳市人民政府告市民书》,号召广大市民“留深过年”,政府也将集中力量做好春节期间的物资供应和文化活动,让大家过好年。

   铁路部门:全力恢复京广线运输秩序

  1月28日,记者从铁道部获悉,目前,铁路部门从上到下,正全力组织京广线运输秩序的恢复。但受连续恶劣天气影响,湖南境内又发生多次供电中断,京广线南段电力设备仍不稳定,对运输秩序的恢复造成严重不利影响。

  据悉,1月27日深夜,铁道部召开全路紧急电视电话会议,研究部署应对措施。继紧急调集35组客车车底和78台内燃机车驰援广州后,铁道部又从哈尔滨、沈阳、北京、郑州、武汉、南昌、兰州铁路局增调38组客车车底连人带车支援京广南段,并要求以最快的速度迅速到位。同时,铁路部门加紧组织列车从京九、焦柳、三茂等线路迂回运输,使京广线上下行列车有条件的尽可能开出。

  截至27日18时,已组织迂回客车89列,疏散旅客10余万人。

  对滞留旅客,铁路部门全力做好餐饮供应工作。铁道部要求各列车滞留站要主动与滞留列车取得联系,及时了解列车餐料、饮水和燃料的需求信息,所在铁路局也要积极协调相关站段向滞留列车免费提供以面包为主的干粮和饮用水、取暖用煤用油。

  公安部门:全警动员保道路畅通

  1月28日,公安部指挥中心一片繁忙。记者在现场看到,大屏幕上受暴雪影响艰难出行的车辆和行人清晰可见。

  当天16时,公安部在这里向公众通报全国雨雪灾害天气条件下重点地区实时交通路况。截至1月28日16时,一些地方高速公路局部路段道路通行受阻,最长时间达3天。

  京珠高速公路是这次降雪天气影响较大的一条高速公路。湖南段因道路结冰,现已封闭湘鄂、湘粤交界处主线站。湘粤交界处广东韶关境内高速公路现仍有20余公里长路段存在冰层,厚度约8厘米。受湖南境内高速公路管制措施影响,湖北车辆无法经由京珠高速公路鄂南收费站进入湖南,导致车辆自湖北赤壁段拥堵33公里,滞留车辆7000台。

  除京珠高速公路外,在其他一些受降雪天气影响的地区,不少高速公路因坡道结冰、桥面结冰,车辆无法正常通行。

  为此,公安部已成立抗击雨雪灾害信息协调小组。目前,灾区各级治安、刑侦部门全警动员,停止休息,全力投身抗击雪灾、救助群众、维护社会治安秩序工作。派出所、巡警、特警除值班外全部上街巡逻,救助群众。截至目前,灾区没有出现较大的治安案件和刑事案件。

  各级公安消防部门成立了雨雪灾害应急领导小组,向灾区的15个消防总队下拨了1000万元的补助款。22日17时至27日17时,15个省(区、市)消防部门共出动警力616次,出动车辆1862台次,出动消防人员1.2万人次,救助群众1732人。

  公安部交管局紧急下发了《关于全力以赴做好雨雪天气下交通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和保障鲜活农产品运输安全的紧急通知。各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及时启动降雪天气交通管理应急预案,组织交通民警全员上路,加强管控和疏导,加强指挥疏导,在能够通行的情况下,尽量不封路,采取巡逻喊话、警车带道、间断放行等措施,引导车辆在降雪、结冰路段安全通行。对不具备通行条件的道路,积极协调交通、路政等部门采取撒沙、撒盐、垫草、铲冰等融雪除冰措施,确需采取封闭措施的,主要是在夜间或道路结冰的局部路段实施,并实行提前分流,全力疏导滞留的车辆,最大限度地保障道路交通安全畅通,保障出行群众顺利回家过年。

  民航部门:紧急部署落实航空运输保障工作

  28日上午,上海浦东、虹桥机场出现小雪冰粒天气,受除冰(雪)影响,停机位紧张,进港航班受到影响。受天气影响,郑州、长沙、武汉、南京、合肥、南昌、贵阳、宜昌、张家界、常德、怀化等机场一度关闭。

  截至记者发稿时,郑州、武汉、合肥、南昌、贵阳、宜昌、南京、张家界机场已开放,运行也正在恢复中,但长沙、常德、怀化等机场将继续关闭至明天中午。此外,受除冰(雪)影响,上海浦东、虹桥机场航班运行效率明显降低,全国其他地区则运行基本正常。

  1月28日,民航总局召开全行业紧急电视电话会议,传达国务院紧急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部署和落实灾害天气下的各项航空运输保障工作。民航总局代局长李家祥要求全行业果断采取各种措施,确保航空运输安全,力保航空运输畅通,力争航班正常,为全国人民过上一个快乐祥和的春节做出民航人应有的贡献。

  在冰雪灾害面前,民航广大干部职工尤其中南、西南、华东地区的民航干部职工正在积极克服困难,夜以继日工作,力保航空安全和运营正常。

  照片:1月28日,安徽宣城供电公司水东供电所员工冒着大雪抢修线路。李晓红摄(新华社发)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