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第四次大范围雨雪来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2日09:00 新闻晨报
■首席记者郭翔鹤

  根据预警信息,受冷暖空气的共同影响,昨天夜间到今天白天,湖南中南部、江西中北部、安徽南部、江苏南部、上海以及浙江中北部等地有中到大雪,其中,湖南南部、安徽南部、江西东北部、浙江北部等地的局部地区有暴雪。另外,贵州大部、湖南南部、江西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冻雨。

  晨报讯中央气象台昨天6时发布暴雪橙色预警,今年以来的第四次大范围雨雪天气过程来临。

  晨报记者昨日下午从中国气象局宣传处获悉,据气象卫星遥感积雪监测显示,截至1月底,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陕西等15省(区、市)积雪覆盖总面积为128.21万平方公里。其中上海、江苏、安徽、河南、湖北、陕西积雪覆盖面积均占其面积90%以上。

  中国气象局专家介绍,1月10日以来,我国天气形势发生了显著的变化,即从去冬以来的晴暖、少雨天气转变为低温、雨雪和冰冻天气。截至目前,大气环流稳定少变,西南水汽与北方不断南下的冷空气在黄河及其以南地区交汇,造成了建国以来罕见的持续低温、雨雪、冰冻天气。

  气象专家介绍说,湖南、湖北省雨雪冰冻天气是1954年以来持续时间最长、影响程度最严重的,贵州26个县(市)的冻雨天气持续时间突破了历史纪录。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