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霾逐散 拉萨已开始恢复往日喧闹与繁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30日00:49 中国新闻网

  

阴霾逐散拉萨已开始恢复往日喧闹与繁华(图)

  28日,拉萨市各农贸市场各种蔬菜、水果、食品充足,价格稳定,购销两旺。拉萨“3。14”打、砸、抢、烧事件发生后,拉萨各市场已恢复正常,又呈现出繁荣景象。中新社发 周波 摄

  

阴霾逐散拉萨已开始恢复往日喧闹与繁华(图)

  风景秀丽的拉萨城桃红柳绿,又迎来新的一年最为迷人的季节。拉萨“3。14”暴力事件发生后,拉萨城的人们已逐渐走出笼罩在心头上阴霍,处处桃红柳绿,让人们感受到春天的来临。中新社发 周波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拉萨三月二十九日电题:阴霾逐散笑容渐绽拉萨

  中新社记者邹辉柳俊武

  阳春三月,本是拉萨桃红柳绿、春意盎然的季节。极少数不法分子制造的“三·一四”打砸抢烧事件却让这座古城一时间火光冲天、浓烟蔽日,使其满目疮痍、阴霾重重,“三·一四”,或将成为这座城市永远抹不去的惨痛记忆。

  但这里的各族人民深深爱着这座城市,打砸抢烧事件是挡不住他们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和热情的。连日来,由于政府处置得当,拉萨已开始恢复往日的喧闹与繁华,阴霾逐散,人们脸上笑容渐绽。

  清晨,不少市民来到布达拉宫宗角禄康公园打太极拳、利用健身器械锻炼身体。随着二十六日布达拉宫重新开放,越来越多的市民来到这里转经、朝拜、观瞻,布达拉宫道路一边朝拜、观瞻的人流形成了一道风景,从他们的脸上已经看不到此前的恐惧与迷茫,代而替之的是对生活和未来充满希望的微笑。

  在“事件”中受损严重的“青年路”,未受殃及的商户这几天已经开始营业。记者来到一家“湘南服装”店,藏族营业员介绍说,虽然顾客还没有三月十四日以前那么多,但她相信慢慢会好起来的。

  位于朵森格北路与北京中路交界处的“赛康百货”商场,在十四日遭受重创,经济损失达五百多万元人民币。但事发仅四天,这家商场便开始对外营业。记者走进“赛康百货”商场,首先听到的是营业员热情的问候。

  在拉萨的步行街,现在随处可见依墙而靠开心打着电话的市民,三五成群手臂相挽逛着街的年轻人;在拉萨百货大楼、百益超市等大型卖场,市民购物显得十分休闲,不少年轻女孩在小摊前惬意地修整起自己的指甲来。

  几天前记者来到拉萨,临近中午,父母们由于担心孩子的安全,都会赶到学校接孩子吃午饭;现在父母们放心了,家近的学生可以自己骑着自行车回家吃饭,家远的学生就在附近的餐馆就餐。

  “玉包子”快餐店是拉萨“上班族”们中午就餐的最爱。近几天来,位于北京中路的“玉包子”店生意已经恢复如常,“上班族”们就餐时有说有笑,尽情享用美食。

  连日来,拉萨各机关企事业单位里,人们都在紧张忙碌地开展着各项工作,在重点工程建设现场,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记者在罗布林卡周边道路改扩建工程现场看到,工地上挖掘机、推土机正在轰鸣,工人师傅们正在紧张有序地忙碌着。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二十八日作出决定,对“三·一四”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中丧生的十八名无辜民众家属给予特殊抚恤,特殊抚恤金额为每人二十万元人民币。此外,对在事件中受伤的无辜民众和受损商铺、民房的恢复重建,自治区人民政府也将研究出台措施,在医疗、恢复经营、税收等方面进行援助。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夜拉萨重现热闹景象。街边的餐馆停满了汽车,人们重新开始了觥筹交错的生活,宵夜摊重新摆了起来,酒吧也喧闹起来,歌厅里再次响起歌声,人们感受到了一个阴霾逐散、笑容渐绽的拉萨。(完)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