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个重庆民工映秀逃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1日04:02 华龙网-重庆晚报

  昨下午,成都市西藏城办医院。躺在病床、头缠纱布的巫山籍民工马正武,正接受来自安徽的记者采访。采访结束,声音哽咽、双眼潮湿的记者掏出400元以示慰问——他被马正武等38个重庆民工在映秀遇险自救并徒手扒瓦砾救人的故事感动了。

  马正武今年39岁,巫山县双龙镇安坪村人。地震前,经他带出老家在映秀镇修建都(都江堰)汶(汶川)高速路的巫山籍民工达37人。地震时,他和老乡或在工地干活,或在工棚睡觉。

  “当时,我在睡觉,被震得耳朵生痛的响声吓醒。还没明白啷个回事,人就已经被推出倒塌的房屋,脑袋撞得鲜血流。”昨日,马正武说,冲天灰尘逐渐散去,他吃惊地发现镇上基本被夷为平地;工地隔镇上街道仅一条河,顺山滚落的巨石把河道和工地占据。

  擦了一把头上的血,马正武失魂落魄地往镇上跑。最终,他在映秀小学前停住脚步,继而蹲地痛哭——学校完全垮塌,6岁侄儿被埋。

  工地上,重庆籍民工开始自救:扯起嗓子呼唤老乡的姓名,同时往较平的高处有序撤离。几个民工受了轻伤,大家轮番搀扶。马正武随后清点人数,自己带离老家的弟兄一个不少。

  手机信号完全中断,满眼尽时倒塌的房屋。“肯定有很多人没有跑出来,我们去镇上救人!”不知谁这样提议。话音一落,大家开始往镇上奔去。

  在一处倒塌的断墙边,他们听见砖堆里有呼救声。没有任何工具,他们喊号子合力把断成三截、仍有钢筋相连的预制板抬开,一个老翁和一个中年妇女获救。

  民工们把他俩扶到他们先前避难的高处后,继续循呼救声救人。临近傍晚,不少民工的十指都磨出了血,却欣慰地又救出3人。

  废墟中,马正武和同乡深一脚浅一脚地行走。有时,他们侧耳细听呼救声,判断被埋的幸存者位置;有时,他们伸手插进瓦砾,想根据露出的鞋子等物找到线索……但徒手救援陷入心有余而力不足的尴尬——即使发现被埋者,也无力搬移沉重的垮塌物;救援中,余震持续不断,有个叫马正超的民工在单独寻找幸存者的过程中失踪了。

  个别民工忍不住哭了。哭泣是为自己,更是为不幸被埋的居民。

  马正武召集大家寻找未被掩埋的食物,“矿泉水、方便面和饼干……凡是能找到的食物都集中起来。先从墙缝或砖孔塞进去给那些求救的人吃,接下来我们也开始吃。”马正武说,大家唯一的想法是尽力帮助被埋幸存者。

  黑夜,不断袭来的余震中,马正武等人谁也不敢合眼。好不容易熬到天明,天下起雨而且雾大。待直升机的轰鸣声传来时,所有人精神振奋,齐刷刷挥舞双臂等待直升机降落。但气候恶劣,降落危险万分,外界营救被迫中断。

  14日上午,天气略微好转,载着救援人员的直升机冒险降落。

  “直升机上下来的不仅有医生,还有解放军。那一刻,我们知道得救了。”昨日,马正武说,他和其他受伤民工及幸存者先后被直升机接走送医,“所有人都很感动,我当场哭了……”

  15日晨,马正武的弟弟带着未受伤的民工离开映秀镇。地震前,镇上到都江堰的公路有20多公里;地震后,公路发生10多处塌方,民工们冒险顺垮塌的山石绕道,其间稍有余震便逃往地势较高的平坦处。

  7个多小时后,经历塌方、泥石流、山崩的民工终于到达都江堰。

  截至昨日,除马正武等3个受伤的民工留在成都治疗、马正超和侄儿仍无音信外,其他民工都安全回渝。

  首席记者 黄艳春 通讯员 刘昌坤

  网络编辑:甘健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