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路客运转热 购票趁早出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6日04:06  大洋网-广州日报

  

公路客运转热购票趁早出手
坐上火车踏上回家路,这对情侣露出轻松的笑容。
公路客运转热购票趁早出手
背张床车上用?
公路客运转热购票趁早出手
“慢着吃,小心烫!时间还来得及!”
公路客运转热购票趁早出手
大箱小包扛回家。

  运

  春

  文/记者李天鸿

  (署名除外)

  公路客运即将转热。昨日,汽车北站、汽车东站、南城车站的跨省跨市客流都增加了两三成,而汽车总站的客流也进入上升通道。

  东莞各客运站有关负责人普遍预计,在周末和火车订票届时大局基本已定等多种因素的作用下,预计从明日起买票和乘车的市民都将飙增,市民应尽早出手买票。

  主要客运站客流普升两三成

  东莞市春运办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春运头四天,公路班车送客475423人,与去年春运同期相比下降了14.02%。但这样的冷清已经不再。

  汽车北站站长林岷告诉记者,昨日该站的跨省客流约有2000人,相比1月14日增长了1/3,购买预售车票的旅客也大幅增加。汽车东站业务主任谢韶宁则告诉记者,该站每个售票窗口都有8~10人排队,预计全天的旅客发送量可达9000人,比1月14日增加2000人。

  个别班线车票已经紧张

  东莞总站、汽车东站、汽车北站均表示运力充足。不过,虽然总体运力充足,但个别班线车票已经有些紧张。汽车东站云南文山州等两个班线车票紧俏,“正班车发完安排加班车,很快票又卖完了。”谢韶宁说。

  而汽车北站的湖南常德、永州等方向的班线,也动用了不少加班车,个别班线甚至加班车也不够,由车站方面协调相关客运公司临时抽调运力让旅客顺利成行。

  预计售票高峰从本周末开始

  从本周末开始,公路客流将根本改观,同期而至的还有售票高峰。林岷和谢韶宁都认为,公路春运受铁路的潜在影响不小,本周末旅客基本上已经知道自己能否坐到火车了,不能坐到火车的旅客中绝大多数都会下定决心乘坐班车,这是公路客流将大增的根本原因。

  目前加上临时售票窗口,东莞总站可开放33个售票窗口;南城车站有18个售票窗口;汽车北站的25个售票窗口已经全部开放;汽车东站最多也能开放20多个售票窗口。

  多家公路客运站的负责人都提醒市民,如果条件允许,还是提前到车站买票,最好是购买预售票,以错开高峰,不用排长队。谢韶宁、林岷还提醒,汽车东站、汽车北站的一些班线实行分段阶梯式调价,特别是到偏远省份的超长线路不同时间段的票价不一,汽车东站会在今天和1月20日调价,因此早一点买票可能也更实惠。

  京珠高速班线正常发车

  春运头几日,天气状况总体平稳。据谢韶宁、林岷和相关班线的司机介绍,目前途经京珠高速北段的班线发车未受影响,基本都能准点发车。“很多司机都说,估计今年都用不上防滑链了,应该不会有大问题”,谢韶宁说。不过,由于广韶高速部分路段修路,加上春运车流大,因此略有阻塞,“少的时候要塞半个小时,多的时候会塞到两个小时。”

  至于途经京珠高速班线车票预售,目前各客运站做法不一。东莞总站仍然实行提前一天售票,汽车东站转而提前3~5天预售票,汽车北站则根据相关班线运力的落实情况灵活调整预售时间。谢韶宁说,转而提前3~5天预售票是因为气象部门预计3日内天气仍然正常,京珠北不会冰冻,该站有专门工作人员密切留意当地的天气状况,一有变化则会调整预售时间。

  超载大巴强冲执勤点

  最终被交警截停处罚

  本报讯 (记者李天鸿 通讯员庞大全、闫海滨)1月14日,一辆超载大巴强行冲过双石大桥的春运执勤点,企图逃避检查和处罚。石排交警沿路追击,最终在惠州市石湾镇收费站时将其逼停,司机被处罚。

  1月14日20时10分许,双石大桥春运执勤点,一辆由南往北的“粤L05218”大客车引起了执勤民警的注意,当即示意司机停车接受检查,该车司机却加大油门强行冲卡。见民警依令跟踪追逃,在进入惠州市石湾镇收费站时最终将该车逼停。当车门打开后,只见车内密密麻麻全是人,一点空间都没有,经过清点,这辆核载44人的大巴实际装载了55人。

  随后石排交警大队联系客运站将乘客转运,而大巴司机王某祥则被带回大队处罚。经询问,该车属惠州市汽车运输公司,在惠州市载客30人,沿途各站又拉客25人。

  记者昨日获悉,东莞交警部门建立了外地客车交通违法抄告制度,东莞交警部门对这些冲卡车辆进行了登记,根据车辆的号牌查出车主,向车主所在地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发出了抄告单,使冲卡车辆属地交通管理部门及时掌握了情况。同时,东莞交警部门还将冲卡车辆名单向省公安厅交管局指挥中心报告。这样,外地客车即使冲卡侥幸“成功”,司机和车主也难逃处罚。

  相关新闻

  首趟新莞人返乡专列昨抵渝

  2640名来莞务工人员安全回家

  本报讯 (记者代希奎)昨日清晨6时40分,从东莞东火车站始发的L706次新莞人专列顺利抵达终点站重庆北,此次专列共载来莞务工的2640名新莞人安全回家。

  列车从东莞始发,途中停靠娄底、怀化、秀山和黔江,最后顺利抵达终点站重庆北。

  专列首次从东莞始发

  本次列车列车长王德宇介绍,近几年每年都会有农民工专列送他们回家,但以往都是从广州东站始发,今年是第一次从东莞始发。他所在的列车以往也是在广州东站送外来工回家,今年抽调到东莞发出。

  列车从东莞东火车站始发,行车31小时25分到达终点站重庆北,途中停靠娄底、怀化、秀山和黔江,共载客2640人。

  据介绍,此次列车上一共有800余名由东莞石排镇政府组织回家的新莞人,石排镇政府为了让这些在石排镇务工的新莞人安全顺利回家,还随车派出了一支志愿服务队,在车上为他们排忧解难。

  节后是否回莞困扰新莞人

  本报记者随车采访,在车上,记者通过调查统计发现,不少新莞人对年后是否继续回莞务工表现出担心和迷惑。这其中,100人以内的小企业的员工表现最为明显。

  来自重庆的何春林今年23岁,身边还有6个人都是他的老乡,都在中堂一家工厂工作。他说,他工作的工厂本来就不大,才40来人。今年受到金融海啸的影响,他们收入下降,一年下来也就能攒1万多元。他已经结婚并且有一个1岁多的儿子,现在生活压力很大。

  记者问及年后是否会回莞工作,他一脸迷惑,显得没有什么信心。“出来挣钱也越来越难,真的是不知道该不该回东莞。可是,不去东莞打工,我们又能干什么呢?”

  但是来自重庆渠县的小胡却表现得比较坚定,“虽然今年的收入少了约5000块,但是我们年后肯定还会回来。”他说。

  新莞人普遍对专列满意

  今年的新莞人专列首次从东莞始发,虽然列车条件不是很好,回乡人数众多,但是大部分人对专列表示满意。

  在湖南娄底下车的小霞表示,今年可以回家已经很高兴了,就是和身边的人挤一挤也无所谓了。列车服务员隔一段时间会打扫车厢,清理垃圾,并保证热水的供应,已经为旅途创造了比较好的环境。

  而据去年乘坐专列的志愿者小方回忆,当时,列车走了6小时都还没出广州市。今年的情况确实好很多。

  14日中午,当列车经过衡阳站时,列车车段值班主任冯子辉表示,去年衡阳至坪石段全部瘫痪,今年的情况好了不知多少。此时的衡阳站外正是阳光明媚。

  铁路公安“打炒”

  “黄牛票”发新莞人

  本报讯 (记者董哲 通讯员唐丽萍)“爷爷奶奶,我拿到票了,春节可以回家看您们啦。多做些好吃的等我回来呀!”昨日,打工妹李丽花从铁路公安手里接过车票后,当场拨通了老家的电话。春节前,为了解决农民工买票难的问题,惠州铁路公安处将在打击炒票“蓝盾行动”中从“黄牛”手中收缴的火车票送进工厂,返票于民。

  1月14日上午,惠州铁路公安处“蓝盾行动”东莞战区打炒队的民警驱车来到东莞市大朗镇一家毛织厂,在车站客运售票人员的协助下,将200张由东莞东至阜阳、阜南等地的火车票送到员工手中。这些火车票都是近期铁路警方在打击炒票活动中收缴的“黄牛”票。警方听说这家毛织厂有500多名员工,大部分人的老家在安徽,但都苦于买不到票,春节放假无法与家人团圆。于是,他们主动与厂方联系,送票进厂。

  当天上午9时左右,记者看到,在惠州公安处打炒返票于民活动现场,员工们兴高采烈,呼朋引伴,纷纷赶到这里排队购票。民警和客运人员按照大家的需要,将车票送到他们手中,并交代乘车的注意事项。

  铁路警方表示,将严厉打击“黄牛”,同时会将收缴来的车票及时送到需要回家的新莞人手里。

  春运

  表情

  文/记者谢英君图/记者卢政

  火车呼啸进站时总是挟着一阵暖风,在心急等待的旅客耳中,每一根枕木的轰隆声都像是欢乐颂,虽然在寒风中瑟缩着肩膀,人人脸上却泛着喜悦的红光。“回家了!”对许多在东莞打工的人来说,要下这个决心也不容易。

  与去年雪灾肆虐时的回家苦况相比,今年返乡的过程顺利了很多。纵是如此,也有许多人赶不上回家的列车。

  无论今年过年能不能回家,对于这些平凡而可爱的打工者,对这些早早排队,为一张车票翘首以盼的人们,对这些习惯了省吃俭用,却不断给家里人捎回大包小包的人们,东莞都会心存感激。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相关专题 2009年春运 > 专题图集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