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万亿投资分配有较大变动 金融事务支出减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6日05:53  国际在线

  

四万亿投资分配有较大变动金融事务支出减少

  四万亿分配有变

  

四万亿投资分配有较大变动金融事务支出减少

  2009年中央财政支出结构

  

四万亿投资分配有较大变动金融事务支出减少

  2008年中央财政支出结构

  为了应对危机、促进发展,中央政府出台了4万亿元两年投资计划。这4万亿元的去向一直是人们关心的重点。昨天,记者在国家发改委向大会提交的《关于200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以下简称《草案》)中发现,关于4万亿的安排与去年年底公布的数据有较大变动(见右下表)。

  根据中国政府网消息,2008年12月9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负责人解读了4万亿元投资。两次信息相比较,保障性安居工程增加1200亿元,医疗卫生、文化教育事业发展增加1100亿元,自主创新和结构调整增加幅度最大,达2100亿元,同时,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工程建设分别减少3000亿元和1400亿元。

  《草案》称,目前的投资安排在去年四季度初步考虑的基础上,根据社会各方面的反映和专家、部门的意见建议,进行了调整。

  2009年财政收支紧张矛盾非常突出

  金融事务成唯一减少支出项

  本报北京讯 (记者邱敏、李颖、柳建云)在经济形势复杂的2009年,财政部昨天递交大会审议的《关于2008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09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下称《报告》)备受关注。

  《报告》指出,“2009年财政将十分困难,收支紧张的矛盾非常突出。”在全国财政支出预算安排中,增长最大的是保障性安居工程,预算数为2008年执行数的299.6%,而唯一减少的一项是金融事务的支出,由于用于支持金融体制改革方面的相关支出减少,金融事务支出预算数为2008年执行数的42.3%。

  《报告》指出,2009年“汇总中央和地方预算初步安排,全国财政收入66230亿元,增长8%;全国财政支出76235亿元,增长22.1%。全国财政收支差额9500亿元通过发债弥补。”

  代表声音

  粤三市长建议直属部门归口地方

  本报讯 (记者柳建云)三鹿风波除了引发中央关于食品安全的重视,也留给地方政府如何看待食品安全责任的课题。5日,全国人大代表、肇庆市委副书记、市长杨洁明在参加广东团第三组政府工作报告讨论时,率先抛出了“中央直属部门”应该归口地方一级党委、政府管理的话题。河源、珠海两市市长也表达了类似看法。

   理由:直属管理弊端多多

  杨洁明代表认为,当前发生的产品责任事故,特别是食品领域的重大责任事故往往地方党委及政府要负总责。然而,食品安全领域却往往是中央直管的质检、工商部门的管理领域。仅食品安全领域就涉及多个条条分离的直属部门管理,地方一级党委难以加强调控管理职能。

  全国人大代表、河源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小华力挺这一说法。他以统计局为例批评直属管理的弊端。“国家统计局调查队在广东省设有调查总队,在河源市设立调查大队,而广东各地均有统计局,作为中央直属机关行使的职责却与地方政府部门重合了。”

  全国人大代表、珠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钟世坚则表示,希望中央政府能下放更多审批权给地方,增加地方政府的职权。“如果担心地方保护,可以加强监督,如果说口岸、海关等部门直属中央有道理,那么工商、质检就应该归口地方,毕竟地方管理会更加及时到位。”钟世坚总结说。(记者李颖、邱敏、柳建云)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