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西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两高”工作报告(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2日05:45  大江网-江西日报

  本报北京讯 特派记者傅云报道:3月11日上午,江西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江西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两高”工作报告(图)
3月11日上午,江西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本报特派记者周霖摄

  苏荣、吴新雄、王宪魁、潘逸阳、赵智勇、蒋如铭、胡振鹏、张忠厚、曾页九、胡幼桃等参加审议。

  参加审议的还有汪光焘、黄智权、孔丹、彭宏松、尹成杰。省委副书记王宪魁主持会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有关部门同志到会听取审议意见。

  苏荣代表说,我完全赞成“两高”报告。报告作得好,主要是审判、检察工作做得好。过去一年,法检两院工作取得了明显的进步,老百姓的满意度和信誉度不断提高。用四句话来概括: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作为报告的灵魂得到充分体现;二是通篇贯穿了“党的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宪法法律至上”的理念;三是指导思想明确,重点突出,审判、检察工作思路和方式有创新;四是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报告讲到去年“两院”在处理涉法涉诉案件上,取得了重大进展,事实确实如此。

  汪光焘代表说,去年一年,法检两院坚持正确的指导思想,工作成效明显。从报告可以看出,同以往工作相比,一些关键问题解决较好。如法院判决执行难、涉诉信访问题,反腐倡廉问题,检察院的预防职务犯罪问题等,说明法检两院工作总体指导思想和工作切入点抓得准,工作成效明显。建议运用司法手段和完善、推行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工作,进一步树立社会诚信理念,建立和完善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推动社会公正公平。

  胡振鹏代表说,“两高”报告用大量事实和数据总结了去年工作,概括得很全面,谈到存在的不足态度诚恳、不回避问题,部署今年工作针对性强。去年法检两院的工作有三个很鲜明的特点。一是紧紧围绕科学发展的大局,为我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法制保障。如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对某些企业负责人的案件,不轻易封账、抓人,保证了企业生产平稳运行和社会安定。二是贯彻宽严相济的政策,一方面无情打击涉黑势力,一方面挽救一时疏忽的失足者,对民事案件坚持教育疏导,努力做到案结事了,营造了较为和谐的社会环境。三是进一步深化改革,完善工作机制,有效解决了群众关注的许多热点问题。

  彭宏松代表说,最高人民检察院去年在打击刑事犯罪、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法律监督和队伍建设方面取得明显成效。最高人民法院的工作报告有三个特点,一是突出了三个至上,即党的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宪法法律至上的指导思想,和四个意识,即政治意识、大局意识、为民意识和国情意识,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根本。二是报告的体例与“高检”报告相统一,不是上级法院与下级法院两张皮。讲问题从严要求,抓住要害,体现了加强自身建设的决心和严格要求。三是无论总结2008年工作还是部署2009年工作,都融入党和国家大局工作中,体现了很强的大局意识。

  尹成杰代表说,过去一年,法检两院工作有两个显著亮点。一是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大事要事和重大部署来开展工作,积极采取措施,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法制保障。二是紧紧围绕“三农”工作加强和开展工作,促进强农惠农政策的落实,为保障农民权益作出了贡献。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大力支持法检两院基层建设,在机构设置、人员编制给予支持,解决人力不足问题;在基层经费上予以保证。

  张忠厚代表说,对“两高”工作报告表示赞成。法院报告是一个务实、扎实、朴实的报告。有几个特点:一是主题鲜明,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二是求真务实,全面客观地总结工作,直截了当地指出问题,科学合理地部署工作。三是重点突出,以数据和事实说话,论证充分。建议有关部门尽快规范金融资产转移的有关规定,最高法院作出相关司法解释。交通肇事赔偿,建议最高法院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解决“同命不同价”问题。进一步完善贪污受贿犯罪量刑问题。

  曾页九代表说,过去的一年,法检两院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依法履行审判和法律监督职能,认真实施司法为民、司法公正的各项措施,积极推动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的改革,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感受尤为深刻的是:更加注重围绕大局开展检察工作,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更加注重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更加注重对自身执法活动的监督制约。建议尽快建立环境公益的诉讼制度,促进生态文明建设;认真总结并逐步推开农村检察室的建设经验。

  毛日峰代表建议,尽快着手修改电力法,并从国家层面上,加大对破坏电力设施的打击力度,保护国家财产安全,保障经济正常运行。

  陈志胜代表建议,国家有关部门要帮助解决两院办案力量不足、法官检察官断档、经费短缺等问题。

  高小琼代表说,目前,我国经济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将有大量民商事案件、经济犯罪案件进入司法领域。建议“两院”依法保障国有金融债权、国有资产安全;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优化市场法制环境;加强对民生工程、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建设及灾后重建等重大工程建设项目信贷资金使用的法律监督;积极应对各种问题和挑战,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敬一丹代表建议,两院加强与媒体的合作。与媒体的合作,既是监督,又是与公众的沟通,公检法的从业人员,如果能主动自觉地运用媒体的沟通手段,社会效应会更好。报告提出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网络犯罪等新问题的措施,让人觉得有新意,希望关注新问题的同时,要继续关注一些涉法信访的老问题。“两高”报告在谈及存在的问题时都提到了“断档”和“断层”问题,我认为再“差钱”也不能差两院的工作经费,这关系到国家的安定和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魏旋君代表说,“两高”报告集中体现了“主题突出、重点突出、亮点突出、数据突出、务实突出”的鲜明特点。两院在加强涉诉信访工作方面,成效更为突出,妥善处理了一批疑难信访件,为我省信访工作实现“五下降、一持平”的平稳态势起了积极作用。建议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对涉诉案件的受理、处理办法应与有关部门共同制定具体管理办法。

  徐金鹏代表建议,进一步提高执法水平和效率,维护正常有序的经济环境;继续加强执法队伍建设,特别是加大对基层法院和检察院的投入;主动加强与主流媒体联系,通报对社会影响大、关注度高的大案要案的审理情况,引导舆论,压缩非主流或境外媒体负面报道的空间。

  徐桂芬代表建议,高院要在提高审判执行力上下工夫,破解执行难问题。要在提高人员战斗力上下工夫,着力解决编制不够、人员不足的问题。要在公信力上下工夫,着力服务大局,维护司法安全和社会稳定,提高司法廉洁。希望高检以“三个至上”为指导,切实解决“四个不适应”的问题,关注保障民生,深化检察机制改革,强化法律监督,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提供司法保障。

  方志远代表建议,“两高”报告在表述违法违纪案件时,除了公布查处数据,还应该说明未查处数据及原因,这样有利于提高透明度,接受人大监督、促进工作改进。提高各级特别是基层公检法人员的待遇,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和业务能力培养,加大对执法者违法违纪的追究和查处力度。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热点 会议 一批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