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省举行纪念汶川特大地震一周年活动

  

我省举行纪念汶川特大地震一周年活动

  5月10日,我省在北川县举行纪念“5·12”汶川特大地震一周年活动。四川日报记者欧阳杰摄

我省举行纪念汶川特大地震一周年活动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奇葆作重要讲话。四川日报记者欧阳杰摄

  本报讯(四川日报记者 方晓哺)在“5·12”汶川特大地震一周年到来之际,我省5月10日在“5·12”汶川特大地震重灾区北川县举行纪念活动,向在地震中不幸遇难的同胞和在抗震救灾中英勇献身的烈士表示深切的悼念,向对我省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给予无私援助和鼎力支持、做出重要贡献的各级党政军民及各界朋友致以诚挚的谢意。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奇葆在纪念活动上发表重要讲话。成都军区司令员李世明,省政协主席陶武先等出席纪念活动。省委副书记、省长蒋巨峰主持纪念活动。省委副书记李崇禧代表省委、省政府宣读了感谢信。

  刘奇葆说,一年前发生了震惊世界的汶川特大地震,英雄的四川人民穿越灾难、崛起危难,以坚韧和勇敢的姿态站在世人的面前。我们在这里纪念“5·12”汶川特大地震一周年,向所有在地震中遇难的骨肉同胞致哀,向那些顽强抗争的不屈生命和人间真情致敬,向来自四面八方的无私援助和无疆大爱致谢。我们以这种特别的方式,寄托绵绵的哀思,也传递一种坚定的信念:坚强奋进、重建家园、走向未来。

  松柏森森,哀乐低回,当日上午11时,纪念活动在北川县老县城地震纪念碑前举行。纪念碑顶端覆盖着黑色帐幔,中央悬挂着一捧黄色的菊花。纪念碑的四周,摆放着一簇簇黄色的、白色的菊花,浸染着对大地震遇难者深深的哀悼。白底黑字的“深切悼念‘5·12’汶川特大地震遇难同胞”横标后面,是特大地震留下的乱石嶙峋的山体。

  纪念活动简朴、隆重。人们缓步走进北川老县城废墟,生怕惊动了地下的亡灵。在庄重、肃穆的注目礼中,26名武警战士将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成都军区、济南军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炮兵、成都军区空军、省军区、武警四川省总队、各民主党派四川省委、省工商联、对口支援四川灾后重建18省市和四川省各族各界群众敬献的花篮轻轻地放在纪念碑前。所有参加纪念活动的同志面向纪念碑默然肃立,向“5·12”汶川特大地震遇难同胞默哀。

  “此时此刻,我们肃立在掩埋着遇难同胞的废墟前,倍加思念逝去的亲人。”刘奇葆在饱含深情的讲话中说,惨烈悲剧成为我们永远的伤痛和无尽的追思,我代表四川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和全省人民,向在地震中不幸罹难的同胞,向在抗震救灾中英勇捐躯的烈士,表示深切的悼念!

  刘奇葆说,走过灾难的这一年,震后重生的四川留下了气壮山河的足迹,书写了情动天地的奋起。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党政军民的大力支持下,我们万众一心、顽强奋战,夺取了抗震救灾斗争的重大胜利。一年来,四川没有垮,四川的经济没有垮,四川的精神没有垮。大灾之后,全省经济呈现止滑提速、加快发展的良好势头。逝者安息,生者图强,这是对死难亲人最好的告慰,也是对抗震救灾最好的纪念。

  刘奇葆说,灾难无情,人间有爱。这一年,大爱涌动中国,温暖汇集四川。我们永远铭记危难时伸出的一双双援助之手,永远感恩困境中送来的一份份关爱之情。在抗击这场空前灾难中,我们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了中华民族的空前凝聚力和大灾面前从不低头的伟大民族精神,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坚强有力、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和伟大祖国的强大国力。

  刘奇葆说,一周年是一个纪念的日子,又必将是一个希望的启航。即便脚下遍地废墟,我们也要坚强站立;即便前方布满荆棘,我们也要毅然前行。我们一定要加快灾后恢复重建,尽快让灾区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生活。我们一定要抢抓机遇促进发展,加快建设西部经济发展高地。我们一定要记取灾难、尊重自然,努力提高防灾减灾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我们一定要弘扬伟大抗震救灾精神,激发全省人民艰苦奋斗重建家园的强大力量。(下转02版)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