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有一种舞姿让你终生难忘

  5月11日晚8时,一群北川年轻人以特有的歌舞纪念地震中失去的亲人。或温馨婉约,或粗犷豪放,舞者只让自己被节奏带动,只让自己沉浸其中……舞者是一群北川青年。5月11日晚8时,绵阳市区洞天公园最高的山顶上,传来阵阵歌声,清脆又响亮;羊皮鼓那特殊的鼓点声,激越而振奋。

  农家乐的小院子中间,燃着一大堆篝火,10多名身穿少数民族服装的年轻人,正手挽手跳着锅庄。他们平均年龄只有20岁左右。他们全是北川人,多数都有亲人在地震中去了天堂。但透过火光,他们展现给大家的是微笑、是欢笑、是整齐划一的祝福声。尤其是伴随歌声与笑声的舞姿,会让你终生难忘。

  舞者蒲燕

  “那个稍胖的女孩叫蒲燕,在地震中失去亲人8个。”农家乐老板皮勇,说话很轻,怕说话声让女孩听见,又勾起她对亲人的思念。

  舞者蒲燕,一脸的汗珠。脚上并不是一双专业的舞蹈鞋,而是一双普通白色的球鞋。伴随音乐节拍,蒲燕她们在尽情地狂欢。10分钟之后,她走向小院的一角,静静地坐在那里,擦掉额头上的汗珠,一句话也不说。

  蒲燕给人感觉是一个性格开朗的女孩,她爱笑,对人生十分的充满乐观。她说:“在地震中,我们家共有8人遇难,去年11月就出来找工作。这些日子尽量不去想,一提到遇难的哥哥就难受。”刚才还有说有笑的蒲燕,突然“哇”地一声哭出声来……“只要站在台上一分钟就要永远保持微笑。”这句话蒲燕重复说了3次,身旁的同伴也连连点头。

  鼓手杨国跃

  这时,表演《羊皮鼓舞》的10多名男演员,出现在台上。“轰!”“轰!”整齐的鼓声在夜间显得格外激昂。

  一个留短发的年轻男子,左手持鼓,右手拿着一个小鼓棒,每当右手的小鼓棒在空中挥动、手臂甩出去的那瞬间,他的眼睛总是紧闭着,然后重重敲击在鼓面上,鼓点与节奏,就这样在夜色中弥漫开来,一下快过一下,每一下,都好像敲击在观者的心上。

  鼓手叫杨国跃,今年刚满20岁。11日上午,杨国跃买了香蜡和纸钱,去了北川老县城,杨国跃有7个亲人遇难。那里有一段斜坡,过了这段斜坡,就是他的家了。但当天,他只能站在废墟上,静静地、又是那么漫长地遥望自己的家。

  老板皮勇

  看着身旁这些熟悉的面孔,皮勇经常掉下眼泪。

  皮勇说,蒲燕、杨国跃以及一起的20多个年轻人,仅仅是北川人的一个缩影,“我们将悲痛压在心底,展现给大家的是微笑,带给大家的是快乐。”

  皮勇是北川小坝乡回龙村人,地震中失去了18个亲人。但他很快忍痛来到绵阳,靠自救,并最终让28名北川的孩子,都在他的店子里找到了一份工作。

  这28个北川年轻人,天生能歌善舞,除了是舞者与鼓手,他们也是服务员。

  这群幸存的北川人,如今相互搀扶着、关爱着,一起前行。

  昨天,5月12日,一个特殊的日子,他们没跳舞,也没有唱歌,大家聚集在一起,相互鼓励,计划未来的生活。“北川人,永远都是坚强的!”说这话时,农家乐的老板皮勇神情很庄重,似乎想鼓舞自己以及自己身边的28个北川年轻人。记者曹笑周海波青兴海梁波付真卿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