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工了 明年入读新北川中学

  

开工了明年入读新北川中学

  新北川中学效果图图据CFP

开工了明年入读新北川中学

  ■所有新建教学楼都以三层为主,9度抗震设防■设“多难兴邦”题词建筑、遇难学生照片墙等■设心灵康复教室、残疾人无障碍通道等设施

  经过6个月的筹备,备受世人瞩目的北川新县城标志性建筑——北川中学新校昨日下午破土动工,这也意味着新北川县城建设正式启动。预计明年9月1日,北川中学师生将在美丽的校园迎来开学典礼。

  见证学校开工 “我得好好活下去”

  新北川中学位于北川永昌镇,那里原本是一片农田,如今变成平坝,又长又宽。上午10时15分,距奠基现场1公里处的板凳桥桥头,当地群众、外地人都专程过来见证学校开工典礼。几名来自方碑村的群众告诉记者:“我们只想亲眼看见新的北川中学开工,意义很大啊!”

  600多名北川中学师生身着橘黄色校服,排队走进活动现场。有学生抱着一叠书,书名叫《爱在北川学子吟》,书里记录了74名北川师生的汶川地震亲历记。在书中,北川中学初一(1)班王青丝写道:“5·12大地震已过去了,好好珍惜现在所拥有的吧!为了我们的希望,我得好好地、笑着活下去!”唐雅芝,北川中学初一(4)班学生,她坐在轮椅上笑着说:“希望新学校还有以前学校里那个美丽的花园。”

  现场默哀1分钟 祭奠遇难同胞

  下午2时13分,新北川中学奠基仪式开始,默哀1分钟后,全场唱响了国歌。下午2时47分,与会领导以及嘉宾为北川中学开工奠基培土,意味着新的北川中学建设破土动工。

  中国侨联林军主席介绍:5·12地震发生后,知道北川中学是受灾最严重的学校,所以中国侨联于2008年7月7日致信国务院,诚恳表示有责任、有信心牵头组织重建新北川中学。经国务院批准,于去年10月确定新址,经过侨联反复研究,以及香港怡海集团王琳达女士的团队支持,新北川中学进行了12次的设计论证,设计稿严格按照四川省政府规定,绵阳市政府建设,并充分考虑到北川师生的需要。

  三层教学楼为主设心灵康复教室

  昨日下午,新北川中学建设项目张经理表示,新北川中学建筑面积达7.2万平方米,占地面积为225亩,9度设防。学校采取住宿制,可同时容纳5200名学生学习寄宿(目前学校有3000余学生),拥有千人会议室及初、高中两部分教学楼。教学楼共有6栋,教室有108间。4栋宿舍楼,1栋行政楼,1栋实验楼,2个食堂,1个图书馆,大门口有一栋是纪念馆,加起来共有16个建筑单体。据有关专家介绍,教学楼和宿舍,包括行政楼、实验楼单体的跨度是北川目前建筑跨度最大的。这种设计是相关专家在对北川中学进行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确定的,充分接受了北川中学师生的意见和建议,所有新建教学楼都以三层为主,所有建筑均为9度设防的抗震标准。

  新北川中学建筑将融合羌族特色,校内将设立“多难兴邦”题词建筑、北川中学遇难学生照片墙等,还将在整体规划中专门设立心灵康复教室,学校各种建筑均设计了残疾人无障碍通道等便利设施。建设投资将花费2亿,将有1200人投入建设,预计今年8月至11月是施工高峰期,明年9月1日,学生们就可走进新教室。记者周海波付真卿青兴海梁波摄影报道

  □背景链接

  北川新县城将分三段建设

  《北川羌族自治县新县城灾后重建城市总体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经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完成,确定安昌镇东南为北川新县城选址,规划中的北川县城将由安昌镇和新县城两部分组成。新县城作为特大地震灾后整体异地重建的城市,经过六年的开发建设将成为中国小城市发展的典范。这是“5·12”汶川特大地震后发布的第一个灾区新城重建总体规划。

  顺安昌河两侧布局的新县城建设分三段式进行,2010年建设区域约3平方公里,2015年建设区域约3平方公里,远期建设区域约2平方公里。目前重点关注的是2010年建设的县城中心区域。

  近期重点项目依次是休闲游憩区、行政办公区、公共服务区、学校文教区、三个居住生活区、两个商业服务区、体育公园区,旁边是工业园区。这些重点项目里,投资最大的分别是经济适用房、廉租房132亿元,民工公寓18亿元;北川中学2.58亿元、北川县人民医院1.17亿元。 据新华社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