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塔利班头目被美军炸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8日05:41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 图为:马哈苏德(前)资料照

  巴基斯坦政府官员7日宣布,巴境内的塔利班头目贝图拉·马哈苏德,5日在南瓦济里斯坦地区被美军无人机炸死。马哈苏德涉嫌策划了暗杀巴前总理贝·布托事件,还曾指使部下绑架两名中国工程师并致使一人死亡,美英反恐部门曾将他视为比本·拉登更可怕的恐怖头目。

  死于美军精确打击

  巴基斯坦内政部长马利克7日称,塔利班头目马哈苏德已在两天前的美军空袭中毙命,与他一起被炸死的还包括他的妻子和几名保镖。

  当地时间5日凌晨,一架美军无人驾驶战斗机对巴基斯坦塔利班的大本营、南瓦济里斯坦部落地区发动了导弹袭击。事后,巴基斯坦军方官员曾披露,美军发动的袭击轰炸了马哈苏德岳父的住所,造成包括马哈苏德妻子在内的数人死伤。而在7日,巴基斯坦军方在空袭现场完成实地核查后又进一步确认,马哈苏德本人也在美军空袭中丧生。

  据巴基斯坦GEO电视台披露,美军此前根据线人提供的情报,已经确认马哈苏德所处的准确位置。随后,美军无人机发动了一场“精确打击”,不仅打死了马哈苏德的妻子和数名保镖,还炸死了这个恐怖头目本人,马哈苏德所乘坐的装甲车也被炸成了一堆废铁。

  塔利班已开始发丧

  马哈苏德一直是巴基斯坦政府的心头大患,巴军方几年来曾屡屡发起针对他的抓捕行动,美军无人机也曾多次试图对其“定点清除”,但因马哈苏德行踪诡秘而告失败。此前马哈苏德曾好几次传出死讯,后来都被证明是误传。

  7日晚些时候,塔利班盘踞的南瓦济里斯坦地区一名巴情报官员透露,塔利班已经开始为马哈苏德举行葬礼。这名情报官说:“马哈苏德的确与妻子一起被炸死,他被葬在了一个名叫纳格塞的小村。”据悉,纳格塞村距离被炸地点大约1公里远。

  据一名据称已渗入塔利班内部的巴基斯坦情报官称,他看到了塔利班内部的“高度机密文件”,其中提到马哈苏德已丧生并被埋葬。他还透露,目前塔利班武装的议事机构正在召开会议,准备遴选马哈苏德的继任者。巴基斯坦媒体则援引马哈苏德助手的话称,塔利班已经确认了马哈苏德的死讯,并将很快正式宣布这一消息,同时公布马哈苏德的继任人选。

  心狠手辣恶行累累

  马哈苏德是巴基斯坦塔利班武装的最高头目,据估计,他麾下有1万到2万名武装分子,他们在巴基斯坦国内和巴阿边境地区发动了多起恐怖袭击。马哈苏德曾被控于2007年策划暗杀巴前总理贝·布托。2004年两名中国工程师王鹏、王恩德在巴基斯坦境内被绑架,据称也是马哈苏德指使手下所为,其中王鹏在那起事件中不幸遇难。另据巴基斯坦情报官称,马哈苏德策划了至少三起针对巴基斯坦前总统穆沙拉夫的暗杀行动,不过都没有得手。

  美国政府今年3月下令悬赏500万美元捉拿马哈苏德。巴基斯坦方面则悬赏61.5万美元,以求获得能够抓捕马哈苏德的线索。

  “鼓舞”美深入剿匪

  驻伊斯兰堡的西方外交官们普遍认为,马哈苏德的死亡,是美军在巴基斯坦反恐行动的一次重大胜利。然而,很多人都怀疑这对北约部队在阿富汗打击塔利班是否有帮助。

  目前美军方尚未就马哈苏德死讯发表评论,奥巴马的首席反恐顾问约翰·布伦南当天表示,美国必将击溃基地组织,奥巴马已要求他采取“更为激进的手段彻底捣毁基地和塔利班组织”。他同时表示,美国将在极力减少平民伤亡的情况下,继续对巴阿边境的恐怖分子实施空袭。

  (据《中国日报》报道)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