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60大地标展现大国发展印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9日07:09  大河网-大河报

  

60大地标展现大国发展印记
□记者朱金中孟冉

  核心提示

  在新中国六十华诞即将到来之际,“大国印记:1949~2009中国60大地标”总评选活动在全国30多个主要城市,掀起了一场规模宏大的红色风暴,为喜迎国庆大典带来了一次振奋人心的新闻传播。

  60年弹指一挥,此次所评选出的60个地标无法全面涵盖新中国成立60年来方方面面的发展变迁,我们所报道的14个河南地标,也只是我省60年来社会发展与进步的缩影。国家在进步,河南在发展,地标也在变化,因为这里充满了活力与自信。

  其实,在人们心里,生活在不同的区域,也有着不一样的地标概念。那些“心理地标”带来的欢喜、骄傲、留恋,还有憧憬与向往,使得地标变成了一种精神象征。

  地标是地方文明的缩影

  新中国成立60周年前夕,“大国印记:1949~2009中国60大地标”评选大幕落下。这次地标评选,并不是为了争个谁先谁后,而是能让更多的读者了解自己的故乡,了解故乡60年的沧桑巨变。

  “地标不仅是一座建筑,一个标志,更是一个地方的'名片'。”河南省社科院城市规划研究所所长王建国说,“什么是地标?一是具备视觉效果,体积上大,建筑上有风格;二是有文化内涵,必须是一种文化、一种精神的象征。”

  诚如所言,在本报陆续推出的14篇重磅报道中,讲述的不仅是一座座可以看得见、摸得着的建筑物,更多的是深藏在这些建筑背后的历史和人物。我们讲述二七塔,讲述的是为革命事业抛头颅洒热血的先烈;我们讲述小浪底,讲述的是那些奋战在建设工地的感人事迹;我们讲述轩辕故里,讲述的是海内外华人的寻根之情……

  “在文化的意义上,城市是人类文明的主要载体,而地标是一个城市的标志,更是一个城市文化、精神的体现,它是一个城市文化、精神和文明的缩影。”郑州市作协副主席赵富海先生如是说。

  在人们心里,生活在不同的区域,也有着不一样的地标概念。有一些地标给我们带来的欢喜、骄傲、留恋,还有憧憬与向往,使得地标变成了一种精神象征。这些大大小小的标志性建筑或建设工程,各自带着不同的时代印记,成为一个区域自然和人文风貌的代言者,也勾起普通民众最朴实最纯真的情感,温暖了不同年龄段的人们对过往岁月的记忆。

  地标是经济发展的标志

  “大河报搞的地标活动非常好,我非常赞成。”一直关注本报报道的河南地理经济研究所所长冯德显先生说,地标是一个地域文化和软实力的体现,它可以凝聚人们的认同感,地标不仅是一种文化形象,更是经济发展的标志。

  “地标可以促进经济和文化的统一协调发展,地标是城市的象征,代表了这个城市的性格和特点,一个城市有显著的地标,可以增进外地人对于这个地域的认知度和亲和力。”冯德显举例说,比如,郑州北站成为河南新地标,对海外投资商来说,他就可以清晰地了解这是个枢纽城市,投资更有针对性。

  冯德显说:“一个没有地标的城市是没有识别力的,也是缺乏强大生命力的。一个城市的地标,是城市文化精神的特质,更是经济发展的拉动点。”

  60年弹指一挥,我们所报道的14个地标无法涵盖河南60年方方面面的发展变迁,因为河南让我们惊喜的、让我们感叹的地方实在太多;我们所讲述的故事不能说尽河南人奋斗的历史,因为河南是一个正在不断前进的大省,这里每天都发生着让人惊叹的变化。

  河南在发展,地标也在变化,因为这里充满了活力与自信。

  我省地标得票情况

  红旗渠二七塔

  票数:619401票数:95631

  郑州北站小浪底

  票数:491136票数:85663

  河南艺术中心新郑黄帝像

  票数:389019票数:70643

  郑州大学三门峡水利工程

  票数:310036票数:48183

  郑州火车站河南博物院

  票数:96160票数:24112

  地标排行前10名

  1.天安门(875703 票)

  2.南京长江大桥(628337 票)

  3.唐山抗震纪念碑(621261 票)

  4.海州露天矿国家矿山公园

  (621095 票)

  5.红旗渠(619401 票)

  6.三峡工程(574231 票)

  7.兵马俑博物馆(566092 票)

  8.人民英雄纪念碑(564154 票)

  9.义乌小商品市场(561201 票)

  10.鸟巢(546949 票)

  “大国印记:1949~2009中国60大地标”入选名单

  北京:天安门 鸟巢 人民英雄纪念碑

  北京火车站

  天津:天津之眼

  河北:唐山抗震纪念碑

  山西:大寨太行山锡崖沟挂壁公路

  内蒙古:成吉思汗陵

  山东:青岛五四广场济南泉城广场

  辽宁:沈阳铁西新区海州矿山公园

  吉林:中国一汽

  黑龙江:大庆

  上海:东方明珠环球金融中心

  江苏:南京长江大桥苏州博物馆新馆

  浙江:义乌小商品市场 杭州湾大桥

  安徽:小岗村

  福建:厦门环岛路福州解放大桥

  江西:南昌八一广场井冈山革命博物馆

  河南:红旗渠河南艺术中心郑州北站

  湖北:武汉长江大桥三峡工程

  湖南:橘子洲头毛泽东雕像

  广东:广交会大亚湾核电站罗湖口岸

  海南:博鳌亚洲论坛

  广西:百色起义纪念馆

  港澳台:香港金紫荆广场香港中银大厦

  香港国际机场澳门金莲花广场

  台北 101 大楼

  重庆:重庆解放碑重庆人民大礼堂

  四川:天府广场三星堆博物馆

  贵州:遵义会址

  云南:昆明世博园昆明斗南花市

  西藏:青藏铁路(与青海共用1 个名额)

  布达拉宫广场西藏和平解放纪念碑

  青海:青藏铁路青海原子城基地

  陕西:兵马俑博物馆中国大地原点(咸阳)

  甘肃: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会宁红军会师楼

  宁夏:中华回乡文化园

  新疆:新疆国际大巴扎

  亚洲地理中心(乌鲁木齐)

  河南艺术中心夜景记者李康图

  来源: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