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期待意外,期待奇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1日01:32  红网-潇湘晨报

  12月9日,离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第16次缔约方会议闭幕就一天时间了,坎昆倒显得有些沉静了。也许此时观点辩论已经变得无力,态度改变倒会显得无常。

  上午11点,我们在主会场的月亮宫殿参加墨西哥总统主持的题为“为气候变化长期目标高度努力”的总统级对话,就应对气候变化如何立法问题展开激烈讨论。挪威、玻利维亚、中非、圭亚那、基里巴斯、瑙鲁、萨摩亚、南非等国领导人及世界银行总裁、经济合作组织秘书长参加了对话和讨论。挪威首相强调建立气候变化基金的必要性,要为基金注入资金。小岛国的总统则痛心疾首地呼吁各国,一定要达成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条款,否则将面临生死存亡的危难时刻。

  中午12点,我们在主会场的日出玛雅会馆听取UNFCCC第6次缔约国大会与京都议定书第7次缔约国会议,各国元首、环境部长和代表团团长就UNFCCC缔约国大会议程第9条和京都议定书缔约国会议议程第14条进行了激烈的讨论和发言,各抒己见呼吁各国要在气候变化上达成一致,在资金和技术方面做出有建设性的决定。

  下午3点,我们在边会场的坎昆会议中心欧盟馆听取了关于欧盟能效和技术转让的会议,会后,我们与欧盟议会议员、欧盟环境、公共健康和食品安全委员会主席Mr.Jo Leinen先生、欧盟委员会气候变化行动主席Mr.Peter Wehrheim先生等进行了深入交流。欧盟正在制定相关立法措施,以达成2030年30%减排目标。作为气候变化工作者代表,我们将与欧盟官方保持紧密联系,下一步将更关注欧盟在CDM项目方面的对华政策。

  下午5点,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在主会场月亮宫殿举行新闻发布会,表示中方支持坎昆会议按照“巴厘路线图”授权,达成全面、积极、均衡的成果。气候变化是21世纪人类面临的严峻挑战,国际社会必须加强合作、共同应对。

  美国不见了,日本不见了,还有传出俄罗斯对第二承诺期说“NO”……或许上天达意,下午的坎昆,由明媚的晴空陡然乌云密布,下起大雨,不一会乌云消散,又见碧海银沙,蓝天椰影。我们期待意外,我们期待奇迹,但愿明天的谈判亦如这天气,能迅速走出阴霾,雨后天晴。

  张汉文 方燕发自坎昆整理/胡远志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