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进展艰难 谈判文本“选项众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1日03:46  大洋网-广州日报

  

进展艰难谈判文本“选项众多”
一些环保人士在会场外竖起假人敦促谈判取得进展。 本报记者 毛玉西、薛松 摄

  本报全程直击

  坎昆气候变化大会第12天

  中国代表团团长解振华表示:对于气候变化谈判的进程是否成功、是否在前进,应该说《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能不能坚持和继续下去是重要的标志。《议定书》是整个气候变化谈判进程中唯一有法律约束力的减排文件,必须坚持,这是全世界各国努力做出的决定,在历史上发挥过作用,“我们没有道理自我否定”。

  本报墨西哥坎昆电 (特派记者毛玉西、薛松)截至墨西哥当地时间9日晚,坎昆气候大会谈判已经进入最后48小时的冲刺阶段,此前工作组的

  谈判文本已递交各国部长级闭门会议。

  由于提交部长级会谈的谈判文本“选项众多”,部长级闭门会议谈判进展艰难,当地时间8日晚的谈判已经在“挑灯夜战”,会谈持续到9日凌晨2时才结束。

  部长连日来“挑灯夜战”

  墨西哥9日当天,包括联合国机构、美国等在内的多场记者会被取消,表明了谈判的胶着状态。9日,记者从中国代表团获悉,8日晚的部长级会谈一直持续到9日凌晨2时左右。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方代表指出,部长级回合谈判进入了决定命运的时刻。

  来自丹麦的从事航天环保研究的马特·达赫斯说:“对会议成果的预期,应该采取平和的心态:这没有失望,也没有吃惊,毕竟还有明年的南非德班气候大会,就像马拉松比赛一样。”

  谁都无法承担“失败”

  参与谈判的代表9日表示,很多核心议题取得进展的同时,往往会“捎带”出更多障碍,使得原有共识未有明显进展。对目前的僵局,很多国家把其归结于奥巴马在国内未有应对气候变化的国内立法。很多国家的部长们都表示,坎昆大会谈判如果失败,从根本上会破坏联合国应对21世纪气候变化的信心,这种代价是任何国家都不愿意看到的结局。

  最终可能的“三种选项”

  本次会议极有可能达成以下三种“三种选项”作为明年继续谈判的基点。

  1、没有目标预期。也就是说,坎昆会议谈来谈去,什么都没有做成,甚至没有为在明年南非德班召开的大会设定明确的预期目标,这是一种最坏的结果。

  2、稍低务实的目标。即基于现有的共识,为明年南非的气候谈判设立强制性目标。比如设立气候基金的细节,都可以留到明年的南非去谈。

  3、稍高的目标,即这次大会在资金、适应与技术转让上都取得一定进展与共识。

  部长级会谈

  聚焦四议题

  本报墨西哥坎昆电 (特派记者毛玉西、薛松)目前,从递交的谈判文本上看,会谈正对涉及大会能否取得进展的四大议题进行闭门磋商。

  一、发达国家减排承诺。从现有谈判草案看,由于在《京都议定书》第二期承诺未有突破性进展,很多项目已直接标明“留待明年解决”。

  二、短期“快速启动资金”。按《哥本哈根协议》规定,2012年前发达国家要向发展中国家提供300亿美元的快速启动资金。在发展中国家看来,快速启动资金来源不符合“新增与额外”的规定要求,他们尚不清楚多少资金为“额外”,甚至欧盟提出的很多设想都属于贷款而非资助。

  三、长期“气候基金”融资。按规定,发达国家于2013年—2020年间建立每年1000亿美元的气候基金,目前各方对筹资途径(发达国家主张征收金融交易税、碳关说与航空税;发展中国家希望由发达国家GDP总和的1.5%填充)、管理、监管等尚存有很大争议。如果能创建“气候基金”,可视为坎昆大会的核心成果之一。

  四、其他具体议题。应对气候变化当中的教育培训方面的相互支持是这次坎昆大会达成的第一个共识;另外在森林保护问题上也逐渐接近达成了共识。

  中国声音:

  强调“捍卫”《京都议定书》

  本报墨西哥坎昆电 (特派记者毛玉西、薛松)当地时间9日下午5时,中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坎昆气候大会中国代表团团长解振华再次强调了中国坚定捍卫《京都议定书》的立场。这场见面会吸引了众多中国媒体聆听,希望从中“嗅出”谈判进展的有关信息。

  奔赴坎昆之前,解振华表示:“《京都议定书》是国际社会长期努力而达成的法律文件,它在历史上发挥过作用,没有道理否定它。中国希望《京都议定书》在新形势下继续发挥作用,在发展中不断完善《京都议定书》。

  他表示,之所以要求必须捍卫《京都议定书》,是因为必须在坚持《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的基础上,才能谈怎么样进一步加大减排力度。如果要抛弃现有《京都议定书》框架搞新的,无疑会把所有的时间都耗掉。他强调说,《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能否继续下去,是检验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谈判进程能否成功的一个重要标志。

  新华时评

  气候谈判

  不能脱离《京都议定书》

  据新华社电 坎昆气候大会已近尾声,但从大会伊始即困扰各方的《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问题,至今未现解决迹象,一些发达国家甚至对此持消极态度。事实上,议定书是整个气候变化谈判中的重要里程碑,必须延续下去,有关各方应努力推动使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观测数据表明,全球仍在变暖,过去的10年可能成为有记录以来最热的10年。正如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会议期间所说,“我们谈判时,大自然不会等待”。因此,各国应在“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基础上,积极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

  然而,某些发达国家在坎昆大会上没有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表现出积极姿态。美国将减排承诺与国内立法挂钩,美国气候变化特使托德·斯特恩还说:“因为我们没有签署《京都议定书》,我们早就知道这个议题非常困难。”对此,印度环境和林业国务部长贾伊拉姆·拉梅什表示,美国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令人失望”,美国应完善其在减排方面的承诺。与此同时,日本则表现了强硬的立场,称不会承诺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实现长期减排目标需建立公平、易接受并覆盖所有主要经济体的新协议。这无异于抛弃议定书和“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

  美国智库世界资源研究所公布的数据显示,从历史累计排放看,目前大气中累积的二氧化碳排放约80%来自发达国家;就现实排放而言,全球每年的二氧化碳排放有60%多源自发达国家。对比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人均排放量,反差更为强烈。因此,发达国家在温室气体减排方面应正视历史和现实的责任,切实作出相应承诺,承担减排义务。

  当前,气候变化谈判存在的六大核心问题是减缓、适应、资金、技术、透明及森林问题。其中,减缓气候变化是最为重要和关键的问题。坎昆大会应在这一问题上作出相关决定,以支持议定书及其第二承诺期。如果大会不能就议定书第二承诺期达成一致,将会损害国际社会在气候变化谈判上的信心。

  气候变化谈判风雨兼程进行了20年,议定书凝聚了各方的智慧和期许,也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指明了方向,抛弃这个基石性文件实不应该。而气候变化关乎人类生存与发展,有关各方应以灵活务实的态度,表现诚意,努力履行承诺,承担义务,创造人类美好的明天。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