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坎昆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通过应对气候变化决议后闭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2日06:18  国际在线

  国际纵横:坎昆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通过应对气候变化决议后闭幕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于昕怡、国宇翔):在墨西哥坎昆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16次缔约方会议暨《京都议定书》第6次缔约方会议当地时间11日落下帷幕。大会通过了《公约》和《议定书》两个工作组分别递交的决议。分析人士指出,大会最终通过的决议表明,国际社会关于气候谈判的进程仍在继续向前。

  此次通过的两份决议坚持了《公约》、《议定书》和“巴厘路线图”,坚持了“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坚持了“双轨制”原则,涉及了谈判的所有重要方面。但对于本次谈判最艰难的部分、《京都议定书》的延续问题,则采用了较为模糊的言辞:《议定书》特设工作组应“及时确保第一承诺期与第二承诺期之间不会出现空当”。这一说法原则上认可存在第二承诺期,但并未给出落实第二承诺期的时间表。由此绕开了日本坚决反对《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的立场。决议还敦促《议定书》“附件一国家”(包括大部分发达国家)提高减排决心。

  决议认为,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适应”和“减缓”同处于优先解决地位,《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各缔约方应该合作,促使全球和各自的温室气体排放尽快达到峰值。决议认可发展中国家达到峰值的时间稍长,经济和社会发展以及减贫是发展中国家最重要的优先事务。决议还认为,发达国家根据自己的历史责任必须带头应对气候变化及其负面影响,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长期、可预测的资金、技术以及能力建设支持。决议还决定设立绿色气候基金,帮助发展中国家适应气候变化。

  尽管通过的决议并不完美,但与会的绝大多数代表都认为,决意可以接受。《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菲格雷斯表示,坎昆气候变化会议已经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各国政府清楚表明了大家共同向一个低排放的未来前进的决心,坎昆是一个新的开始。美国气候变化特使斯特恩认为,决议“指引了前进的方向”。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表示,本次气候大会取得了成功,《京都议定书》得到了坚持。解振华说,本次大会获得成功在于各缔约方共同努力,大家按照“巴厘路线图”所指引的道路前进,这证明多边机制能够推动整个谈判进程,大家对多边机制充满信心。如果明年在南非举行的气候变化大会能继续巩固和发扬这种团结协作的精神,相信南非大会将进一步体现出应对气候变化的进程。解振华重申,中国政府将本着对本国人民和世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一如既往地推进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为应对气候变化作出自己的贡献。

  本次坎昆气候变化大会于11月29日开始,原定会议在12月10日下午6点结束。但由于各方迟迟未能就两个特设工作组的案文草案达成一致,会议最终延长至11日凌晨画上句号。但是需要指出的是,由于玻利维亚反对这两份决议,因此出席大会的194个缔约方并未达成完全一致意见。坎昆气候变化大会主席、墨西哥外长埃斯皮诺萨明确表示,必须尊重其他193个缔约方的意见,两份决议因此才获得通过。分析人士指出,尽管决议的通过向国际社会发出了积极信号,使得联合国关于应对气候变化的多边谈判机制得以延续,但坎昆大会未能完成“巴厘路线图”的谈判。由此可见,将于明年12月在南非德班举行的下一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要想在各项悬而未决的问题上取得突破性进展,依然面临艰巨的谈判,需要各方拿出高度的政治意愿,付出更多的努力。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