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坎昆气候大会画上句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2日14:15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特派记者钱克锦

  老钱侃坎昆

  经过彻夜谈判,参加坎昆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的代表们在12月11日凌晨(北京时间11日下午)终于拿出了一些成果:会议通过了《坎昆协议》,同意设立一个数额为1000亿美元的绿色基金,建立技术转让的机制。

  当天凌晨5点,本次大会主席、墨西哥外长埃斯皮诺萨宣布大会结束。在此之前,大会在表决《坎昆协议》前,只有“充满理想主义”的玻利维亚代表反对,因为他们认为协议“做得远远不够”。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一般是一致通过,不过埃斯皮诺萨说“一致通过并不意味着一个国家的代表,可以否决其他所有国家都同意的协议”,因此玻利维亚的反对没有阻碍会议取得“成果”。但是玻利维亚代表在会后还是发表了声明,称“坎昆协议是虚假和空洞的,显然是失败的”。

  实际上,设立绿色基金这一决定,也是三年来国际社会在气候变化方面采取的第一个“具体行动”,但是发达国家如何筹措这1000亿美元还没有确定,因此《坎昆协议》存在着“隐患”。至于如何确立减排限制,《京都议定书》第一阶段到期后何去何从这些难题,则都推到明年南非的德班会议上了。可以想见,明年德班会议任务将很繁重。

  鉴于国际社会对坎昆期望都不高,所以这次协议可以算得上完成了“重建互信”、解决部分问题的任务。墨西哥政府采取公开、透明和广泛参与的行事方式,也得到多方的称赞。

  中国代表团在11日凌晨也发表了声明,赞扬了墨西哥政府的组织工作。代表团团长解振华表示,会议成果虽然还有不足,但是中国感到满意。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