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积极推进全方位对外交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2日20:04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翟磊):时值岁末,纷繁多变的国际事务中,中国作用依然是各方关注的焦点:中美元首通过越洋电话就双边关系和朝鲜半岛局势交换意见;联合国坎昆气候大会上“中国建议”推进大会取得积极成果;中国总理温家宝即将展开对印度和巴基斯坦的访问……。

  这些只是近年来中国频繁参与全球和地区事务的一个片段。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日前接受采访时表示,过去五年加速了中国与世界的融合。中国致力于推进全方位外交,推动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未来五年,中国希望世界更加了解一个真实的中国,中国也更有信心与世界各国共同应对挑战。以下请听详细报道。

  2006年年末,48个非洲国家领导人云集北京出席中非合作论北京峰会,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相继举行,中国与世界各国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并建设性参与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过去五年中国外交大事不断,中国领导人的足迹遍布全球,频繁出席国际会议,与各方协调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推进国际经济体系改革,促进双边和地区合作。

  在这一过程中,中国全面推进与大国、周边、发展中国家及国际组织的友好合作,全方位外交成为中国外交的主线。杨洁篪说,“我们同美国的关系保持了总体稳定发展,我们同俄罗斯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与日俱增,我们同欧洲和日本的关系有了改善和发展,另外我们的周边国家同我们的合作在进一步深入,同时,我们同新兴的大国,比如印度、巴西、南非等关系都取得了很大的发展。”

  杨洁篪表示,这些事实说明无论是在地区问题,还是国际问题上;无论是在国别领域,还是在区域领域,中国的外交正在全方位发展。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和平发展、科学发展、合作发展、共赢发展,成为中国外交的重要特征。全方位外交加强了中国与世界各国的交流,更促进了彼此的务实合作。杨洁篪说,“促合作,从某种意义上来讲说明中国争的是什么。我们争的不仅是我们一家的利益。我们争的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当中的平等地位,我们希望国际秩序变得更加公平合理。”

  如何进一步促进中美间的合作成为中国外交事务中令全球瞩目的焦点。作为目前全球排名前两位的经济体,中美关系在过去五年保持了稳定发展,但两国关系并非一帆风顺。一方面,中美两国领导人确立了建设21世纪积极合作全面的中美关系的定位,并就稳步建立应对共同挑战的伙伴关系达成共识。同时,中美两国在一些问题上的看法并不一致。对此,杨洁篪表示,“我认为中美关系是互利共赢的关系,不应该是“零和”博弈,如果有些人认为是“零和”博弈,那我认为他们代表的是过时的思维定式。世界经济的全球化应该说使我们两国有更多的利益汇合点,两国应该共同努力,在众多领域里建立起互利共赢的伙伴关系。”

  杨洁篪强调,中美双方要尊重对方的核心关切,增加互信。不应去谋求改变对方,把自己的模式强加于对方,应通过平等对话,妥善处理摩擦和分歧。同时,中美要通过把双方的共同利益的蛋糕做大,使两国人民在扩大交往中获得实实在在的利益。

  在中国的全方位外交中,发展与亚洲国家特别是周边邻国的关系一直占据着首要的位置。在过去五年中,中国与周边邻国的关系在政治、经济、安全、人文交流、区域合作等领域取得显著进展。杨洁篪表示,作为亚洲大家庭的一员,中国始终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中国致力于同各国一道,共同营造一个和平稳定、平等互信、合作共赢的亚洲。

  即将来临2011年是中国执行国家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开始之年,展望未来五年中国的外交,杨洁篪表示,尽管面对很多不确定的因素,但他对中国的外交充满信心。“我们面临着机遇,同时我们也面临着挑战。我认为,我们的机遇仍然大于挑战,这主要是我们的国家在不断地发展,其他的国家越来越愿意同中国进行交流与合作,这是一个大势。另外,世界的多极化在加速发展,全球化在加速发展。今后五年,世界局势总体上是能够保持稳定的,但是麻烦不会少,有很多不确定、不可捉摸的因素。我们会遇到已经预见到挑战和一些难以预见的挑战,但是我对中国的外交充满信心。”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