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梅州11月14日电 (杨草原 蔡欣欣)“很多聪明有才智的人由于经济原因不能得到良好的教育,让他们未来的发展受到限制,要实现社会公平正义,教育是很重要途径。”14日,世界著名量子化学家潘毓刚在梅州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潘毓刚,美籍华人,1935年生,祖籍广东梅县,1947年随家人迁往台湾,1959年毕业于台湾大学,1974年任美国波士顿学院教授。他创立了先进的计算弗兰克—康登因子的渐进方法,并最早把李氏群论用在量子化学领域。

  潘毓刚同时也是知名的华侨领袖,是美国华人协会第四届会长,海外杰出华人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聘请的首批10位华人科学家之一。多年来他一直关心支持中国的教育事业,被聘为兰州大学、吉林大学、汕头大学、嘉应学院,等国内30多所大学和科研机构的名誉或客座教授。

  潘毓刚的童年是在家乡梅县度过的,当时正是中国的抗日战争时期,战乱让民不聊生。潘毓刚的祖父潘祥初是华侨富商,潘家的生活条件稍微好一些,潘毓刚在家乡接受了完整的基础教育。而这段生活也给了潘毓刚很深的感触,他回忆说,“看到很多同龄的孩子不但忍饥挨饿还不能去学校上学,我就想中国人什么时候可以不再‘挨打'、挨饿,享受到公平的教育。”

  带着这样的想法,潘毓刚一直关注着中国社会的发展,1977年,已是美国知名科学家的潘毓刚再次踏上家乡梅州的土地,并开始义务为中国大专院校和科研机构讲学。不久后的1980年,根据邓小平的指示,中国科学院聘请了首批海外华人及大陆各学科顶级科学家10人为中科院名誉教授,潘毓刚位列其中。

  2002年退休后,潘毓刚更频繁的到大陆各地讲学,而他选择的学校很多都在偏远和贫困地区。“我希望在我有生之年能有效地利用我的身份更好地帮助弱势群体,也希望通过教育努力实现社会的公平。”潘毓刚说。(完)

  (原标题:著名量子化学家潘毓刚:通过教育实现社会公平)

相关阅读

泼粪大妈,放开那个性学教授

我一点也不质疑大妈的良好用心,绝对是奔着“爱国爱家保卫青少年”的崇高目标去的,我也不怀疑现在某些地方举行的性文化节陷入“有性无文化”的尴尬境地,但我没法因大妈用意崇高而盲目地支持站不住脚的论点及论据。

管水龙头的,如何能贪1.2亿?

来自河北秦皇岛的副处级干部马超群,同样以1.2个亿的贪腐数据惊掉世人眼镜。而更奇葩的是,他也没多少权力,只是一个管自来水的!用收60块钱自来水的时间,自己家里的钱就能堆到1.2亿,做他这样的官员,还真是一本万利呢。

985,211不是世袭的贵族大学

“985”和“211”首先是一种身份和血统。前些年,“985”和“211”的高校名额就已经不再扩招,这基本等于这些大学在我国已经确定了“贵族血统”+“世袭罔替”的待遇。只有废除之,我国数千所高校才有可能实现更大意义上的公平发展。

中国商业为何缺诚信

一个天天在电视上播放皇子为争帝位死掐、妃子争宠互害、学者谈起三国中的阴谋津津乐道的国度,重建信任的难度可以逆料。

  • 泼粪大妈请放开那个性学教授
  • 美国为什么没有985和211大学
  • 阮玲玉极品前夫爆料“上床故事”
  • 张爱玲为什么要写不伦恋《心经》
  • 《红高粱》杨梅:我给恋儿五个耳光
  • 罗西:小心女人发火背后的性号
  • 探访火上口上的纯玛雅小镇(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