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国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四中全会精神的重要时刻,经国务 院国资委和商务部批准,由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和中华职教社联合主办的第九届中国中小企业家年会于2014年11月30日-12月1日在北京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向会议发来书面讲话,十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和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华职业教育社理事长张榕明以及有关部委领导李毅中、黄晴宜、朱光耀、乌日图、董树奎和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等出席大会,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会长姜明和中华职业教育社副总干事韩晓光分别代表主办单位致辞。本届年会由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包商银行、齐商银行、北京银行、阳光保险集团、冠群驰骋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重庆曙光都市工业园、禅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的支持举办。

  王钦敏在书面讲话中指出,中小企业是我国实体经济的重要基础,是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国家经济发展要有活力,要有竞争力,不仅需要“顶天立地”的大企业,更需要“铺天盖地”的中小企业。王钦敏强调,中小企业,一头连着经济繁荣,一头连着就业和社会稳定,在满足市场需求、弘扬创业精神、推动技术进步、促进县域经济发展、增加居民收入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必须把促进中小企业发展作为拉动经济增长、保障和改善民生、保持社会稳定的重大战略任务。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李毅中在报告中指出,应以质量诚信为突破口,落实“质量强国”战略,推进企业诚信建设。企业要遵守社会公德和商业道德,保护知识产权,杜绝制假售假。要落实质量责任,对顾客和消费者负责,加强全过程的质量管控,主动履行缺陷产品召回义务,维护社会稳定和谐。谁赢得了消费者,谁就会赢得市场美誉度和占有率。特别是食品、药品、日用消费品和农业生产资料等行业,更要坚守质量诚信底线,为人民的生命健康负责。

  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在讲话中指出,2014年11月对于亚太经济、世界经济而言,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从11月初开始,世界焦距北京焦距APEC,11月10日、11日,习 近 平主席成功主持北京APEC峰会,达成了具有历史意义的重要共识。从北京APEC峰会开始,亚太自贸区进程启动,北京APEC峰会确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是本地区的重要任务,实现互联互通是亚太区域各经济体的共识。

  朱光耀表示,在北京APEC峰会上,习 近 平主席全面系统阐述了中国的经济政策,习主席明确向APEC各成员、向世界介绍了中国经济的发展战略,中国经济已经进入新常态。 朱光耀强调,学习习 近 平主席在APEC峰会上的重要讲话,有三点是非常重要的。第一,中国经济在经过30多年的高速发展之后,进入了中高的发展速度。第二,中国将大力的推进结构改革,简政放权,通过结构改革焕发中国经济的新动力。第三,中国经济从要素驱动改变为创新驱动,要走一条高效益、高质量,经济可持续发展之路。习 近 平主席的讲话,使得亚太各成员,使得世界对中国经济强劲可持续发展充满了信心。

  “上海自贸试验区是一个支点,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是杠杆,撬动的是整个国家的改革开放。开幕式上,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表示,自贸试验区是36年改革开放的第四波浪潮,是中国一次前所未有的“自我开放”,更是一场制度改革“大戏”。

  周汉民表示,国务院调整《外资企业法》、《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和《中外合作经营企业法》等32部相关法律在上海自贸区内暂停实施;“一行三会”先后出台51条金融支持自贸区建设的政策措施,都是无条件为上海自贸区开道。近期上海自贸区在金融、航运、商贸、专业、文化和社 会服务等6个领域功能已逐渐凸显。比如,在金融服务领域,金融体制改革已经展开,利率市场化、汇率国际化、人民币境外使用扩大化等正稳步推进。

  姜明会长在致辞中指出,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牢牢把握发展实体经济这一坚实基础,实行更加有利于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健康发展,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发展壮大,支持小微企业特别是科技型小微企业发展。前不久,习 近 平主席在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演讲中指出。我们致力于发挥创新驱动的原动力作用,更多支持创新型企业、充满活力的中小企业,促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尽快形成新增长点和驱动力。

  姜明强调,为切实发挥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作为“企业之友、会员之家、行业之窗、政府之桥”的作用,推动企业在深化改革中的步伐中创新转型,积极发展实体经济,突出解决融资难题。

  著名经济学家邱晓华表示,实体经济的困难是今日中国经济面临困局的最主要因素。为实体经济解困,就是为中国经济解困。从根本上说,提升实体经济的竞争力是脱困的出路所在。这就需要从技术、管理和机制诸多环节去创新,唯有创新才能提升核心竞争力,因而需要变革那些限制创新的体制和理念。从现实而言,应降低实体经济运营成本。

  邱晓华指出,中国的对外经济已进入一个新阶段。商品输出虽然还需要继续做好,但随着外汇储备的充裕,社 会资本的壮大,中国资本输出也日益常态。特别是伴随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深化,资本输出已是一个不可逆转的大趋势。因而,有必要统筹谋划,把资本输出与促进国内经济可持续发展、改善民生结合好。资本输出带动产能输出是一个中国与世界共赢的大局。对中国来说,能够把相对富余的产能输送到其他国家,对化解目前产能过剩矛盾,为中国制造拓展市场提供机会。对世界来说,借助中国的资本和产业转移,有利于这些国家打造本地制造业,促进经济发展,解决就业,增加财政收入。

  邱晓华强调,2015年国际经济环境总体上有利于中国,尽管来自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双重挑战压力有增无减。这是因为:全球大宗商品供强需弱,价格受压,输入型通胀压力处于低位;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政策,美元进入加息周期,强势美元还将持续,人民币汇率升值压力减轻;世界经济温和复苏,国际贸易有望保持增长态势。

  北京大学教授李成言在演讲中强调,随着《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颁布,“依法治国”顶层设计的基本轮廓已逐步明晰,其内在战略判断和考量充分体现了新的国家治理理念,特别是推进法治建设将带来新一轮经济红利,有利于全面推动中国经济转型,也为中小企业发展铺就了辉煌大道。

  为了使本届年会更贴近基层、贴近一线,组委会还特别邀请了工作在金融服务小微企业一线的中国邮储银行、包商银行、齐商银行、阳光保险和冠群驰骋公司的100名优秀员工代表以及由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清洁行业分会在全国选拔的20位最美清洁工走进人民大会堂!

  本次年会还举行了人文主题论坛,叶小文、王蒙等知名学者开坛布道,为与会企业家带来别具一格的思想熏陶。

  本次大会还表彰了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等为代表的先进商业银行、重庆曙光读书工业园等为代表的先进服务平台、以广州淘众福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为代表的全国服务中小企业首推品牌的先进单位及2014年全国优秀中小企业家金钻奖章及先进个人。

  (原标题:2014第九届中国中小企业家年会在京召开)

相关阅读

不取消社会抚养费是为公平?

卫计委拿公平说事,来论证“必须坚持”的理由很不靠谱。照此说来,很多恶法都不该废止了。废除收容遣送制度,会对孙志刚这样遭遇过收容遣送的人造成不公;废止劳动教养制度,会对成千上万接受过劳动教养的人造成不公……

地铁涨价,土豪公司涨薪了

自北京地铁涨价方案最终确定至今,吐槽之声不绝于耳。就在此时,一家公司的老板却站了出来,“涨薪!交通费全额补助!”人家老板不仅补贴了交通费,而且还把这事看的很平常。

他在微博直播自杀你却拉黑他

自杀是件顶私密的事,因为去意已决,一般会找个清静的地方独自度过最后的时光,最多留下一封遗书做个交代。而选择在微博这个大酱缸里全程直播自杀经过,不仅要面对网友或劝慰或谩骂的冰火两重天反应,还有可能自杀遇阻,他们为何仍执意如此呢?

国民党为啥败得那么惨?

台湾到底发生了什么?国民党为啥败的这么惨?“九合一”过后,国民党要从“蓝色忧郁”中走出来注定需要一段艰难的时光。对于绿营来说,席次的增加,却也并不意味着更多选民向绿色移动靠拢。说到底,民众选的是“改变”,而不是蓝绿。

  • 于正:我决定拿小龙女做冒险尝试(图)
  • 自杀直播者们心里究竟在想什么
  • 孙越:中俄过招与特务迷城
  • 金瓶梅里让人嘴馋的精品小点心
  • 各艺人在国外蹭红毯被轰等奇葩事迹
  • 怀旧和怀念初恋是一种什么病
  • 和菜头:回忆大学恋爱最大的收获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