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新高铁昨全线开通运营:早吃牛肉面晚品哈密瓜

  兰新高铁昨全线开通运营:早吃牛肉面晚品哈密瓜

  26日,在乌鲁木齐南站至兰州西站的D2702次列车上,“动姐”和旅客一起欢跳维吾尔族民间歌舞

  兰新高铁昨全线开通运营:早吃牛肉面晚品哈密瓜

  兰新高铁全线开通运营,甘青新进入高铁时代

  26日10时49分,随着汽笛鸣响,兰州西至乌鲁木齐南的D2703次动车首发驶离兰州西站站台,这标志着世界上一次性建设里程最长的、我国首条在高海拔地区修建的高速铁路——兰新高铁全线开通运营。甘肃、青海、新疆三省区由此跨入高铁时代。

  兰新高铁全线开通初期,将开通动车组列车16对,普速列车2对。26日,在全线首发的D2703次动车开车两分钟后,由乌鲁木齐南发往兰州西的D2702次动车也对开发车,两列动车将相遇在这条崭新的“钢铁丝绸之路”上。

  开通后的兰新高铁不仅缩短时空距离,还催生出“同城效应”,让兰州到西宁、乌鲁木齐的列车运行时间较原来缩短近一半,更让甘肃、青海和新疆三省区人民实现“早吃牛肉面、晚品哈密瓜”的“高铁梦”。

  据青藏铁路公司工作人员王涛介绍,青海首列高铁26日9时47分由西宁市开往甘肃省兰州市,最高运行时速250公里每小时,全程184公里的行车时间为1小时27分。全线运营后,青海可同时开行4列客运动车组,到乌鲁木齐的车程将由原来的21小时缩短至10小时。

  兰新高铁全线通车,结束了乌鲁木齐至西宁没有直通列车的历史。乌鲁木齐铁路局表示,新疆疆内先期开通的4对动车运行时刻将做部分微调,但车型、编组、速度、停站、票价均按现行不变。

  高速铁路的开通将极大释放既有铁路运力,使青海运力低下、一票难求的现状得到改善。青藏铁路公司西宁站改建工程指挥部总工程师朝阳告诉记者。

  兰州铁路局局长王峰说:“兰新高铁的全线开通运营使我国西北铁路运输网实现新的飞跃,极大缓解既有兰新铁路客货运输压力,大幅提升西北地区铁路综合运输能力,将与既有兰新铁路以及陇海、兰渝、包兰、青藏等铁路共同构成较为完善的西部铁路网。”

  是我国在高海拔地区修建的首条高速铁路,其中青海段全长268公里,穿越的祁连山隧道被誉为“世界第一高隧”,最高轨面海拔3607.4米。

  项目投资1435亿元,2010年1月开工建设,2014年6月进入联调联试,为双线电气化国家I级铁路客运专线,设计最高时速250公里。

  全长1776公里,自兰州西站引出,经青海西宁,甘肃张掖、酒泉、嘉峪关,新疆哈密、鄯善、吐鲁番,引入乌鲁木齐南站,全线共设21个客运站。

  从兰州开往乌鲁木齐需11小时50分,从西宁开往兰州,行车时间为1小时27分,到乌鲁木齐的车程将由原来的21小时缩短至10小时。

  2014年11月16日,乌鲁木齐至哈密段率先开通运营。截至12月22日,该段已安全运送旅客20万人次,平均每日发送旅客达5600人次,几乎趟趟满员。??

  票价

  乌鲁木齐至兰州

  西宁至兰州西宁至乌鲁木齐

  一等座658元二等座548.5元

  西宁至兰州

  一等座69.5元??二等座58元

  西宁至乌鲁木齐

  一等座588.5元二等座490.5元

  如何安全穿越四大风区?

  兰新高铁穿越新疆烟墩风区、百里风区、三十里风区和达坂城风区,这四大戈壁风区总长462公里,占新疆段总长的65%。四大风区大风频发、风速极高,部分区段年均大于8级大风的天气达208天,最大速度达60米/秒,相当于17级大风,过去曾发生过吹翻列车的情况。

  高速行驶的兰新高铁列车,如何安全穿越四大风区?

  兰新高铁设计总工程师、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集团高级工程师王正邦说,兰新高铁建有路基挡风墙、桥梁挡风屏、防风明洞等三类主要防风结构,沿线隧道、渡槽明洞、深路堑等也都兼顾防风工程,这些措施实现“明挡”和“暗钻”结合,将大风影响降到最低,每年因大风限速的时间从既有兰新铁路的60天缩减至10天以内。

  路基方面,兰新高铁在路基迎风侧设置了高3.5米至4米的挡风墙,并根据不同区域的风力、风向、频率、地形及线路条件,因地制宜设计了悬臂式、扶臂式、柱板式等钢筋混凝土挡风墙,新疆境内的路基挡风墙总长达345公里。

  桥梁方面,针对大风区的124座桥梁,铁一院分别设计了T型、箱型、槽型桥梁结构和总长95公里的挡风屏。

  大风频繁、风力最强的百里风区核心地带建有1.2公里的防风明洞,相当于在路基上拼装了一座“地上隧道”,迎风一侧为实体墙,背风一侧留有通风和照明窗口。

  “兰新高铁的防风工程建设规模在世界位居首位,防风工程技术的运用在高铁建设中也属首次。”王正邦说。编辑:王锐

  (原标题:兰新高铁昨全线开通运营:早吃牛肉面 晚品哈密瓜)

相关阅读

媒体札记:​惹毛姜文

让我们先从一位富家公子的一条微博慢慢说起。昨天,圣诞节,不知谁惹大少王思聪不快了,反正看完电影后一脸不悦,“没看过《一步之遥》的童鞋们,恭喜你们…躲过了这一劫。”

圣诞不该“禁果化”

高校禁止学生过圣诞节的平安夜,取而代之的是看宣传本土传统文化的片子。这种看似维护国家文化安全、政治觉悟蛮高的做法,除了符合所谓的行政美学之外,再也找不到更好的理由来给这家以“现代学院”冠名的大学来辩护了。

养老保险破除双轨制之后

“虽然我国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形成,但公平性不足”。如今双轨并成一轨,是对企业职工的心理熨帖,也将助推社会公平。叫好之余,也不妨前瞻性地审视可能形成的新问题。

中国减贫,西方媒体也赞誉

外媒的视角,从中国农业成就,看到了中国道路的成功;从中国农业发展,解读出中国新常态下的新图景。

  • 中国大学毕业生正放弃买房梦
  • 艾滋病拆迁队是如何被组织起来的
  • 唐代开始出现储蓄机构
  • 史铁生妹妹回忆哥哥的文章
  • 抄袭天才于麻麻败诉不枉民意
  • 哪个年龄段的人最容易出轨
  • 泰国曼谷妙趣横生的周末跳蚤市场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