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杭广深PM2.5“元凶”:机动车

  北杭广深PM2.5“元凶”:机动车

  南都讯 昨日南都记者获悉,全国第一阶段9个城市已经全部完成大气颗粒物来源解析,其中北京、杭州、广州、深圳等城市大气颗粒物的首要污染来源是机动车。去年环保部曾要求35个城市在2014年底前完成大气颗粒物源解析,但由于难度较大,以及一些地方方法不标准、污染源变化快等原因,导致进度推迟。

  四种污染“贡献”近九成PM2.5

  环保部副部长吴晓青1日在江苏无锡召开的全国环境监测工作现场会上透露,研究表明,机动车、工业生产、燃煤、扬尘等是当前我国大部分城市环境空气中颗粒物的主要污染来源,约占85%至90%。据了解,环保部会同中科院和工程院建立了联合工作机制,目前已经初步构建了空气颗粒物来源解析监测技术方法体系。

  源解析不仅让公众了解空气中的颗粒物从何处来,也为各地有针对性地治理大气污染提供了重要支撑。第一阶段北京、天津、石家庄、上海、南京、杭州、宁波、广州、深圳等9个城市已经全部完成解析。根据各城市发布的源解析结果,主要公布的是P M 2 .5本地与外来污染源占比以及PM 2.5来源占比。

  北京、杭州、广州、深圳等城市PM 2.5的首要污染来源是机动车,上海的首要污染来源是包括机动车、船、飞机、非道路移动机械等在内“流动源”,其中机动车污染排放占比也超过1/3。此外,石家庄、南京PM 2.5的首要污染来源是燃煤,天津、宁波的首要污染来源分别是扬尘、工业生产。

  35城市仅9城完成源解析任务

  去年,环保部曾要求35个城市在2014年底前完成大气颗粒物源解析工作,为何至今只有9个城市完成任务?参与该项工作的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大气分中心主任王跃思介绍,主要原因是该项工作难度较大,另外,一些地方方法不标准、污染源变化太快都成为进度推迟的原因。

  吴晓青透露,2014年中央和地方共投资4 .36亿元,,在177个城市、552个国控监测点位完成了第三阶段空气质量新标准监测能力建设,提前一年完成空气质量新标准监测,实现全国范围内的全覆盖,建成了发展中国家最大的空气质量监测网。APEC会议期间,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内蒙古、山西等省区市共监测和上报PM2.5等监测数据60余万个,组织会商29次。

  环保部表示,11月底前完成北京、天津、上海等13个试点城市源排放清单编制;年底前基本完成第二阶段26个重点城市源解析。

  第一阶段9个城市全部完成

  11月底前完成北京、天津、上海等13个城市源排放清单编制

  2015年底前基本完成第二阶段26个重点城市源解析

  9城去年机动车

  保有量排名

  北京537.1万辆

  重庆399.8万辆

  成都336.1万辆

  深圳314万辆

  上海272.3万辆

  广州269.5万辆

  天津258.9万辆

  杭州251.7万辆

  苏州245.0万辆

  知多D

  1

  大气颗粒物如何溯源

  采集样本 仪器分析 数模计算

  2013年开始,全国环保系统开展了第一阶段大气颗粒物来源解析的安排,所谓“大气颗粒物来源解析”,主要是指对采集到的大气颗粒物成分进行分析,反推出污染源。

  首先是采集。以北京市的数据采样分析为例,在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顶楼,安装着许多采集空气的切割头,先将直径大于2.5微米的颗粒物过滤掉,再经干燥、净化等步骤,采集到PM 2.5样品。

  其次是分析。分析样品的仪器有很多台,南都记者在现场看到,包括重金属组分分析仪、硫化物、氮氧化物分析仪器等。工作人员将样品分批检测,以重金属为例,机器预热两小时后,激光照射14分钟,就得出10个分别代表10天的样品中的重金属含量。每批分析只能做6个样品,耗时近两小时。

  得出PM 2.5的组分后,就得出不同污染物的浓度,从而得到PM 2.5主要成分质量百分比。此后,各个组分浓度的数据还会被代入受体模型的验算公式中,通过数模计算,最后反推出不同污染来源的不同比例。

  2

  颗粒物溯源有什么用

  重点治理排位一、二名的污染源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柴发合介绍,去年1月起,环保部监测司在全国主导了空气颗粒物来源解析监测,环境监测总站和环境研究科学院等进行技术支撑,九个城市的结果都经过了环保部、中科院和中国工程院专家的集体论证。

  监测中发现,不同地方的PM 2.5来源确实不同,这个结果将使当地政府在治理空气污染时,着力点和对污染源的排序有所不同,每个城市排位第一、二名的污染源,都应成为治理中的“主要矛盾”。

  结合此次9个城市的大气颗粒物来源,柴发合解释,天津的颗粒物主要污染来源是扬尘,因为滨海新区开发中建设活动频繁,怎么解决好城市建设过程中的扬尘控制,包括道路和工业料堆的扬尘控制,确实是天津面临的突出问题。而上海的颗粒物首要污染源为流动源,除了包括机动车,还有内河和港口的航运也需要进行污染控制。

  柴发合建议,首要污染源均为机动车的广州、深圳,除了要把机动车控制好,仍需进一步调整产业结构,把工业污染做好,特别是区域VOC(挥发性有机物)的控制,也是非常必要的。

  3

  不同污染来源对健康影响会否不同

  汽车尾气对全身影响更明显

  在北京、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机动车是大气颗粒物的主要污染来源,而在石家庄燃煤对大气颗粒物的“贡献”最大,这些污染来源的差异对健康会否有不同影响?

  长期关注环境与健康问题的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王五一解释,PM 2.5是一个统称概念,包含了重金属、多环芳烃、硫化物、氮氧化物以及其它有机物、无机物等直径小于2.5微米的颗粒物。因此,在不同区域,不同的首要污染物对健康的影响也有区别。

  北京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教授潘小川介绍,机动车影响主要在尾气污染,细颗粒物比较多,有机污染物也比较多;燃煤污染粗颗粒物多,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也比较多。二者都包含一定致癌物,但燃煤污染对急性病影响较多,汽车尾气则更多是慢性污染。在燃煤这类污染源占比较大的石家庄,潘小川和环保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副总工程师陈晓秋曾做过长期研究,发现燃煤污染物中的致癌污染物最多。

  潘小川分析,汽车尾气里的细颗粒物,更易进入肺的深部和血液,也更容易被人体吸收,它对人的全身影响更为明显。而燃煤、扬尘中的粗颗粒物更易沉积在人的上呼吸道,导致上呼吸道病症增加。

  知晓了城市的颗粒物主要污染源,给人们逃避和预防空气污染也提供了一定的参考。潘小川建议,在机动车污染为主的广州、深圳,市民出行可以尽量避开车多的交通要道,减少机动车尾气的吸入;对以燃煤污染为主的地方,就尽量避开工业污染区域。不过,王五一提醒,由于PM2.5成分比较复杂,大气污染的移动性较强,因此不管身处哪里,都应该重视PM 2.5对人体的危害。

  统筹:南都记者 李湘莹

  采写:南都记者 刘佳 刘军 陈显玲 林燕德 南都制图:张许君

  (原标题:北杭广深PM2.5“元凶”:机动车)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报社愚人节特刊引发的风波

1993年4月1日愚人节前夕,《社会周刊》主编想给广大读者一个天大的“惊喜”,在愚人节那天学西方人出版一个整版的愚人新闻。这个创意得到了编辑记者们的力挺,于是第二天一个整版的“愚人节特刊”就面世了。

毎个落马者都是两面派

我们可以总结出一个“王敏定律”:每一个落马者,都是两面派。换句话说,在那些人落马之前,我们无法知道谁是两面派。再换句话说,权力是两面派的鲜艳的时装,一个权力在握的人,可以任意使用世界上最好的“化妆品”和“美颜软件”,把自己打扮得肌肤嫩白风华绝代光荣高大。

透过灰暗人性的你的眼

这些遗弃孩子的父母许多已经解决温饱问题,贫困无法充当灰暗人性的遮羞布。如果成功者都忙于在一场物质竞赛的残酷PK中胜出,并赢得广泛的认同,只会点燃更多人内心的贪婪、自私和冷漠。

学车让官员重拾自理能力

官员学车的意义,远远大于促进公车改革这件事本身。一者,官员学车,代表了官员作为正常人对基本生活技能的获取。长期以来,“车轮上的腐败”作为体制内官员尤其是领导干部的一种特权,代表了太多的不正常。

  • 律师:前往拘留所会见区伯受阻(图)
  • 樱花起源中国需要知识普及
  • 毛泽东时代“造反派”的凄惨结局
  • 那些由文学名著和作家生平改编的电影
  • 《王牌特工》:新时代的骑士传奇
  • 和老婆上床次数为何越来越少
  • 冰岛体验穿越“未明星球”的奇妙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