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敏定律:毎个落马者都是两面派

2015年04月01日10:31  新闻专栏  作者:王海涛  
王敏(资料图) 王敏(资料图)

  文/新浪专栏 观察家 王海涛

  两面派,没有好下场。2014年以来,一个个两面派,被清除出党的队伍。

  2015年3月31日,中纪委网站刊发了一篇报道——《千万不能跟党装两面人 耍两面派——山东省委原常委、济南市委原书记王敏案件警示录》。

  这篇报道,读来触目惊心,却又呈现出了一个鲜活的人物形象——

  王敏,今年59岁,山东省委原常委、济南市委原书记、济南市委党校原校长。2014年12月18日,接受组织调查;经查,收受贿赂折合人民币2000余万元,2015年02月17日被双开。

  不少济南干部对王敏落马感到意外,认为他不可能有贪腐行为。因为王书记的表现,从来没有“不对劲的地方”。

  他善于讲廉政讲纪律。

  他说“坚决整治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和突击提拔干部等问题”;他说“要始终保持查办案件的强劲势头,对腐败分子,不论涉及到谁,都要一查到底、坚决惩处”。

  他对身边人要求严厉。

  秘书戚某跟着他干了9年,有3次提拔机会,王敏明确表态不能“特殊照顾”。由于他从来不允许秘书帮别人请托私事或者转送礼物,秘书知道他的脾气,时间久了,真的就不敢这么做。

  他教育下属苦口婆心。

  他开会的时候说,“一个班子,尤其是党委书记过不了廉洁关,就没有担当的资格,一个干部,能成长到局级,不容易,大家都不愿意他犯错误、挨处分,但一旦犯了错误,谁都管不了……”

  他有情怀有精神追求。

  作为一个有文艺天分的官员,他策划、指导过电视剧《闯关东》、《知青》、《老农民》。为电视剧创作歌词,要求电视剧突出民族英雄,表达对现实生活的关注。

  他公开宣布对党忠诚。

  他出自革命家庭,“共产党、毛主席”是他最早认识汉字。入党时,他兴奋得整夜与人长谈,在田野上激动奔跑,立志为党的事业奋斗终生。他曾经放言“有谁对党不敬,我会同他拼命”。

  他具有革命英雄主义。

  他喜欢看红色影片,常常独自坐在客厅一遍一遍地看。每当看到片中的英雄人物奋不顾身,看到革命烈士壮烈牺牲,他激动难抑、泪流满面。这些影片他几乎没有遗漏全都看过,有的还看过几遍、十几遍乃至几十遍,依然感动。

  王敏的这些“特征”,与他的贪腐劣迹形成鲜明的对比。中纪委官网的报道中,将这种出现在王敏身上的分裂现象,称作是一个“黑色幽默”。

  看到这些描写,一个立体的官员形象,在我面前浮现。他很鲜活,很真实,他不是一个被脸谱化的贪官。事实上,多年以来,我们看到的落马官员,大多被描绘成无精神追求陷入物质享乐肉体情欲的一群人。似乎一个各方面都坏的官员,才是一个真正坏的官员,才不会沦为“两面派”。

  事实上,每个人都是复杂的、矛盾的。尽管一个立志为党的事业奋斗终生的人,如今沦为贪腐典型,我还是无法相信这个人当初立志为党的事业奋斗终生,是为了今天的腐败和享乐,可是,我们必须承认,一个又一个宣布为党的事业奋斗的人,在奋斗的路上,渐渐成了“两面派”。比如万庆良,比如苏荣,不如徐才厚。他们都曾说一套做一套,他们都讲过漂亮的话,都干过不堪的事。

  从这个角度上说,我们可以总结出一个“王敏定律”:每一个落马者,都是两面派。换句话说,在那些人落马之前,我们无法知道谁是两面派。再换句话说,权力是两面派的鲜艳的时装,一个权力在握的人,可以任意使用世界上最好的“化妆品”和“美颜软件”,把自己打扮得肌肤嫩白风华绝代光荣高大。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官员 两面派 奋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