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青少年机器人大赛开幕搬运、爬坡、灭火

  这边在“运货”搬箱子,那边在爬坡走迷宫,人形机器人在蹒跚越障碍,驮着小水瓶的机器人在满世界找蜡烛“灭火”……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体育馆里“人”头攒动,100多个机器人在场内比绝技,1000多青少年在幕后比脑力——第15届江苏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真是热闹非凡。

  机器人长得很质朴,科技装备倒不少

  这是自2000年以来我省第15次举办全省最高规格的机器人比赛,本次比赛由江苏省科协、省教育厅主办,省青少年科技中心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承办。本届机器人竞赛项目设置有“综合技能赛”、“足球机器人竞赛”、“灭火机器人竞赛”、“人形机器人竞赛”等10个竞赛项目,分为小学、初中、高中三个组别,来自全省的1012位小选手到场参赛。当然,如果算“人头”,还得加上100多个长相怪异的机器人。

  您可别以为现实生活中的机器人都是“大白”那样的萌萌哒,或者是变形金刚那样“酷酷的”。按照科学界的定义,只要是“按照人类设定的程序指令或规则,自动执行工作的机器装置”都叫机器人,这就是为什么在赛场内忙活的机器人长相都很……“原生态”。

  仔细观察,它们大多裸露着金属框架、电线、电机、齿轮,有些还是塑料组建搭建,乍一看就像个小孩子的拼装玩具。然而,接上像小盒子一样的数据处理器、光电或触觉传感器、蓝牙信号收发器、锂电池,它们就各显其能,在场上一展伸手。

  本领各异,能走路能爬坡还能灭火

  有的机器人看上去像是小型升降平台,场边的小选手用遥控手柄操作它们搬运塑料箱子和酒瓶,还要高高得摞起来,规定时间内摞得越高越好。

  有的机器人靠识别场地里铺设的黑色导线,自动前进、转弯、爬坡,一路上还要完成推门、转圈、拨动各种小机关的要求。人形机器人行动不靠轮子,而是借助两条机器腿,凭借陀螺仪之类的传感器“蹒跚学步”,它们的比赛要求是上下台阶,绕桩、翻过障碍,蹲下钻洞,还要侧过身子走独木桥——对小朋友们来说很简单的趣味比赛,对这些入门级的小机器人来说,却要步步留神,万一摔了跟头就基本出局啦。

  相比之下,灭火机器人的构造挺简单,四轮车的底盘上托着各种传感器、处理器,还有一个饮料瓶改装的小水罐。比赛开始,小选手们吆喝一声,机器人通过声音传感器接受信号,旋风般地冲了出去,在五六平方米的场内,钻进每个小房间寻找点燃的蜡烛,确定火源后迅速喷水灭火,通常两三秒钟的时间就能扑灭三处“火源”。

  赛的是机器人,比的是孩子们的功力

  比赛中有个WER项目很吸引眼球:5平方米大小的场地里分上下两层平台,其中设置了十几处“小机关”,孩子们动手制作的机器人,需要推开旋转门,转动小轴承,推开障碍物等等,完成一系列任务。而这个复杂的比赛过程,完全靠机器人事先被输入的程序引导完成。江苏省青少年科技中心负责赛事的刘老师说:“这就考验孩子们在编程方面的功力。”程序指令越精准,机器人完成指定动作就越准确,有些还在上小学的选手为了做机器人,已经提前学习了C语言等相对较高级的计算机编程方法。“可以说,青少年机器人比赛,其实是一场可以看得见结果的计算机编程比赛。”

  不仅如此,小选手们的观察、判断、动手能力也得到了全面的检验。据了解,本届省机器人比赛中脱颖而出的代表队,将参加今年暑期的“第十五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等国家级青少年机器人大赛。记者 王晟

  (原标题:江苏省青少年机器人大赛开幕 搬运、爬坡、灭火 机器人周末“很忙”)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能否将9月3日定为国家法定假

在这一天放假,可更好地涵养国民的爱国情感。即便不放假,我们仍需缅怀先烈,爱这个国家,爱脚下的热土,但是放假一天,无疑使这一天更接地气,增强国民对这一天的记忆,满怀对这一天的好感。

习莫西安行的三大元素

交换礼品环节。方丈赠莫迪玄奘铜坐像,莫迪回赠菩提树苗。菩提,印度国树,和佛教渊源颇深。习主席回忆起此前的一棵著名菩提树:1954年尼赫鲁总理访华向毛主席和周总理赠送了菩提树,60多年,树已枝繁叶茂。

北外为何让何炅继续吃空饷?

明明乔教授举报的是事实,何炅是在吃空饷,校方却说不是吃空饷。这么多年了,何炅没有到北外上一天班,不是吃空饷又是什么?如果何炅不是知名主持人,北外会如此捧着何炅的臭脚不放吗?

庆安官场,惊魂甫定

看到报纸的头版头条,以《民警开枪时正当职务行为》为标题定性开枪事件,你是否仿佛看到了庆安官场惊魂甫定的样子?

  • 湖南姑娘真的是被父亲下毒吗?
  • 那些厅官子女的保送资格是否有假
  • 深度揭秘埃及十九岁少年法老之死
  • 朱伟:大诗人李贺笔下的初夏醉绿
  • 《重生爱人》郑元畅高能邪感似杨康
  • 不能提供经济支持的男人还要吗?
  • 美国自由行连锁店吃喝购全攻略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