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安官场,惊魂甫定

2015年05月16日08:24  新闻专栏  作者:王海涛  

  在铁路民警李乐斌一枪震动庆安官之后,也即庆安副县长董国生被停职调查后,火车站的视频,在5月14日通过央视播出了。

  在央视公布的这段视频里,被击毙的徐纯合,就是一个NO ZUO NO DIE的人渣:拦截旅客、殴打警察、推老娘、摔女儿。在微博上,相当多的人,已经认可了开枪行为,也就等于顺便认可了击毙就是为民除害。

  在这个版本的视频里,徐纯合的“人渣”形象栩栩如生。当看到徐纯合吧孩子扔到地上的那一刻,许多人,已经愿意给这个人“判死刑”了。

  现实中,绝大多人会认为,人渣是该被收拾的,收拾人渣的人,符合英雄形象。在此次事件中,把徐纯合认定为“人渣”的人,一定会选择原谅警察李乐斌——在危机时分难以把握好子弹与心脏之间的分寸。

  李乐斌在10多天的时间里,游走在恶警和英雄之间,这一次终于可以放心接受已经停止的副县长董国生对他的慰问了。

  不仅如此,看到报纸的头版头条,以《民警开枪时正当职务行为》为标题定性开枪事件,你是否仿佛看到了庆安官场惊魂甫定的样子?

  接下来,“躺枪”的董国生,或许会比“中枪”的徐纯合,收获更多的同情——他的政治生命,陪葬了一个“人渣”。更意外的是,董国生停职之后,整个庆安官场坍塌的趋势。

  鉴于庆安官场是中国官场不可分割的一部,那么,庆安官场得坍塌趋势必须终结。从这个角度说,央视版视频公布的时机,几乎就是千钧一发之际。

  不过,在这个一切都值得怀疑的年代,央视播出的东西,总有一些人不相信。这一次,也不例外,很多人不认可央视播出的视频,进而质疑视频经过了精心的“剪辑”。

  对此,我已经没有追问真相的兴趣。一件事一旦发生,便不可能被客观还原出真相了。有些人相信,有些人不信,各有各的理由。这个世界是什么样子,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理解。

  这样其实也挺好的,一个可以大声说出“我不信”的年代,绝对不比一个只能沉默的年代差。没有权威,便总质疑。比如,为什么,他要拦阻别的旅客进站;比如,为什么事哈尔滨铁路公安调查自己的下属;比如,徐纯合被打的部分为什么被剪掉;比如,当时车站警方的应对机制是否存在问题……

  当一件事有人坚持不相信,你还不能用枪逼着他相信,这也是一种和谐。当年“7·23”动车事故,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的一句“至于你信不信,反正我信了”,高度概括了这个时代的某种特征。

  这一次,信与不信的人,已经在网上扭成一团。一方骂对方“脑残5毛”,一方骂对方“死公知”。徐纯合被击毙引发的舆论撕裂,符合当下的“国情”——符合当下相当多中国人的心情;符合权威一层层逐步倒下的现实。某些方面的进步,就是从权威倒掉开始的,也是从一部分人坚持不相信开始的,也是从虚假的共识难以立足开始的。所以,这种撕裂,并不可怕——只要撕扯的双方都没有枪。

  我无法判断撕扯得双方谁的观点接近于真相。不过,关于撕扯得双方,谁的坚持更有意义,可以有个大致的判断,如果你已经认同“新闻通稿”,你只需要宣布胜利即可,哪还有必要继续试图说服别人相信你吗?

  是的,当民间撕扯得双方还在为真理而互相消耗,这种互相消耗,在一定程度上正在将处于极其难堪中的庆安官场,暂时解救出来。

  我们很快会忘掉徐纯合;庆安官场,也会逐渐从惊魂甫定中恢复到原来的样子。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庆安 官场 视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