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外为何旗帜鲜明地让何炅继续吃空饷?

2015年05月16日08:28  新闻专栏  作者:洪巧俊  

  前晚,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教授乔木实名举报知名主持人何炅在学校吃空饷。校方回应称,何炅虽不再担任教学工作,但一直在从事学校形象宣传、影响力推广等工作,并不是吃空饷。为了进一步规范学校职务管理,何炅已调任学校校友会、基金会工作。(2015年5月15日《京华日报》)

  套用当今的流行语就是:“见过不要脸的,还没见过如此不要脸的”。明明乔教授举报的是事实,何炅是在吃空饷,校方却说不是吃空饷。这么多年了,何炅没有到北外上一天班,不是吃空饷又是什么?如果何炅不是知名主持人,北外会如此捧着何炅的臭脚不放吗?

  校方回应称,何炅虽不再担任教学工作,但一直在从事学校形象宣传、影响力推广等工作,并不是吃空饷。俗话说得好,路归路,桥归桥。可以说,何炅就是从事学校形象宣传、影响力推广等工作,即使做得再好,多年不上班,仍然是吃空饷。说何炅不是吃空饷,是强词夺理,还带点强盗逻辑。学校可以聘请何炅当形象宣传大使,如果何炅乐为奉献,也可以不要报酬帮北外做影响力推广工作,像杨澜、许戈辉一样以校友的身份为母校作宣传,当然也可以收取适当的报酬。从相关的报道推算,何炅于2009年初就“基本不到学校上课了”。一个编制内的岗位,长达6年多时间不到岗,却在教育部治理吃空饷时注明“在职”。这占着编、不上班能说不是吃空响?因此,何炅吃空饷,有关部门就应该予以清理。

  乔木认为,公办大学教师的基本工资,来自财政拨款,即税款。何炅不管做什么工作,都应该来上班,才能占有编制、领取工资。这话说得在理,不管他是谁,名气有多大,不上班,还拿着纳税人供俸的工资,都是不应该的。

  这还涉及到一个自律问题,何炅作为一位名人,公众人物,更应该严以律己,自己早已不在北外上班,就不应该在北外继续领工资。当然,对于何炅这位知名主持人,又是拍电影,又是代言做广告,对于他并不差钱,这份工资对于他也算不了什么。那么,何炅为何还要继续吃空饷呢?要不就是何炅贪得无厌,有一种不拿白不拿的思想,钱多又不扎手,不上班能领工资何乐而不为?要不就是学校觉得让何炅始终成北外人,有名人效应,也就是校方说的形象宣传,学校认为给何炅开工资,又不是学校的钱,是财政支出。这可能就是北外为何旗帜鲜明地让何炅继续吃空饷的根本之因。或许何炅不想领这份工资,但碍于情面,还是领了。总之,何炅作公众人物,就应该拒绝吃空饷,吃空饷不仅违反规定,还涉及到人品问题。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何炅 吃空饷 北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