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历

  尉健行

  ●生于1931年1月,浙江新昌人,1949年3月入党并参加工作,大连工学院机械系机械制造专业毕业,高级工程师。

  ●1981年至1983年任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委副书记、市长。

  ●1983年至1984年任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副书记。

  ●1984年至1985年任中央组织部副部长。

  ●1985年至1987年任中央组织部部长。

  ●1987年至1992年任监察部部长、党组书记。

  ●1992年10月当选为中共第十四届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纪委常委、书记。

  ●1993年10月当选为中华全国总工会第十二届执委会主席。1995年至1997年8月兼任中共北京市委委员、常委、书记。

  ●1997年9月当选为中共第十五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纪委书记、常委。

  ●1998年10月至2002年12月任中华全国总工会第十三届执委会主席。

  据新华社电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中国共产党第十四届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第十五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原书记,中华全国总工会原主席尉健行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5年8月7日8时在北京逝世,享年85岁。

  任职中纪委书记10年查处176名省部级官员

  新京报讯 (首席记者王姝)尉健行于1992年至2002年期间担任中纪委书记。在担任十四届中纪委书记五年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731000多件,结案670100多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669300多人,其中开除党籍121500多人,被开除党籍又受到刑事处分的37492人。在受处分的党员干部中,县(处)级干部20295人,厅(局)级干部1673人,省(部)级干部78人。

  尉健行担任十五届中纪委书记五年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861917件,结案842760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846150人,其中开除党籍137711人。被开除党籍又受到刑事追究的37790人。在受处分的党员干部中,县(处)级干部28996人,厅(局)级干部2422人,省(部)级干部98人。

  查处成克杰案、陈希同案等大要案

  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尉健行担任中纪委书记10年间,查处的大要案包括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成克杰案,江西省原副省长胡长清案,公安部原副部长李纪周案,云南省原省长李嘉廷案,沈阳慕马案,北京市原市委书记陈希同案等,以及湛江和厦门特大走私案。

  成克杰案创下新中国成立以来首个因腐败被判死刑的国家领导人的纪录。而此案的案发,源于1997年中纪委查办广西贵港一名副市长时发现的模糊线索。在尉健行的指导下,从这个看似不起眼的案件查起,几经曲折,先后突破35名涉案人员,最终打下成克杰这只级别最高的“大老虎”。

  ■ 纵深

  任职北京

  兼任北京市委书记两年查处陈希同、王宝森案

  1995年4月27日,时任中纪委第一书记的尉健行,兼任北京市委书记。

  彼时,北京市副市长王宝森案刚刚发生。慑于反腐,1995年4月5日王宝森自尽。4月6日时任北京市委书记陈希同呈交报告,称引咎辞职;而其辞职报告,于4月27日批准,随后也被查处。

  中央领导兼任地方市委书记,这种任命并不多见。尉健行在北京兼任两年市委书记后即去职,随后一月内,陈希同案查处结束。

  抓腐败:不坚持反腐有亡党亡国危险

  尉健行任职北京市委书记期间,中纪委对王宝森、陈希同等人的调查一直在进行。当年7月4日,中纪委发布了对王宝森经济犯罪问题的处理结果,称其贪污、挪用、挥霍大量公款供个人及身边人享乐营利,还违法批贷造成大量资金流失,生活糜烂,决定开除其党籍。

  同一天,新华社发布消息称,由于在王宝森案中,发现有重大问题涉及陈希同,中纪委开始对陈希同进行审查。

  尉健行在北京通报对王宝森的审查结果时,指出王宝森等人的罪行骇人听闻。据当年《上海法制报》报道,尉健行在剖析王宝森案件时表示,如果不坚持反腐败斗争,“确实有亡党亡国危险”。

  1996年春节前夕,尉健行在北京市纪委全会上讲话时,指出1996年北京反腐的重要任务,就是配合中央审查陈希同的经济问题。

  1997年8月,尉健行在京兼任市委书记的工作结束。9月,中纪委公布陈希同严重失职、侵吞贵重物品、腐化堕落、谋取非法利益等问题的查处结果,开除其党籍并移交司法机关。次年北京市高院以贪污罪和玩忽职守罪,两罪并罚判处陈希同有期徒刑16年。

  谈城市管理:强调发展公共交通

  尉健行在北京任职期间,多次就规划、教育、工会等领域进行工作部署。

  据《北京规划建设》杂志报道,1995年6月28日,尉健行听取《北京城市总体规划》汇报时表示,要多搞老百姓进得去的连锁店、便民饭店和体育娱乐场所,高尔夫等高端消费场所不能多。

  他还以墨西哥等城市问题,指出流动人口要纳入城市管理,避免出现数百万流动人口定居后,盖出大量简陋棚屋后动迁难的问题,要求违法建房就要拆除。

  尉健行也很关注北京的交通问题,强调多发展运载力更强的公共汽车,因为一辆公共汽车可以顶替几十辆小汽车;路网建设则要增加密度和道路面积,不能只修立交桥。

  新京报记者 黄颖 实习生 郭月洲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买房凭什么要开无犯罪证明?

在一个总理都忍不住吐槽“证明你妈是你妈”的证明大国,“无犯罪记录证明”这事真的一点儿不新鲜。这一次,“奇葩证明”再一次成为新闻,不仅仅因为“买房要无犯罪证明”,更因为连云南盐津县普洱派出所的民警都看不下去了。

房产税开征需过两道民意坎儿

就单纯开征房产税而言,如果在一些问题没有厘清之前就上马开征,即便真得走了“立法征税”的程序,即便看起来比一些部委直接发红头文件以加税的做法更加委婉和含蓄,也就是拥有了所谓程序正义,对于众多国人而言恐怕也会产生“一百个不高兴”。

性暴力为何没写入新反家暴法

不难想象,不少女性,比如说被拐卖的妇女会遭遇性暴力。在家庭范围的界定上,至少也应该承认很多恋人的同居生活与一般家庭生活无异。那为什么,法律没有将性暴力、恋爱关系中的暴力纳入管理中?

有钱人成龙发自内心想坐牢?

成龙想强迫有钱人包括自己去坐牢,这只是他的一个愿景而已,能不能实现那是另一回事。在一个法治社会,想坐牢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除非被法庭判决有罪,否则就算影视明星想体验生活求坐牢,也是不可能心想事成的。

  • MH370家属:致所有关心真相的人们
  • 用理性质疑悲情作文源自隔阂
  • 三反蒋介石终又与其言和的将军是谁?
  • 肖鹰:一代“草圣”张旭的书酒人生
  • 何东:《模仿游戏》的无法模仿
  • 错嫁妈宝男我用出轨换自由
  • 达尔滨罗夏的缤纷和清凉让人难忘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