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尼斯世界纪录官方26日对记者表示,23日在江苏省扬州市举行的“最大份炒饭”挑战活动由于存在浪费食物情况,其挑战纪录无效。(10月26日新华网)

  吉尼斯世界纪录大中华区市场总监杨丽娜表示,由于有150公斤炒饭有不恰当处理,违背了游戏规则中关于大型食品记录中食品最终要供民众食用不得浪费的规定,扬州炒饭刚刚获得的“最大份炒饭”吉尼斯纪录被收回。

  相信活动主办方并不在意这个头衔,创世界纪录毕竟是个幌子,炒饭时要的是媒体关注和公众围观,扬州炒饭和背后的商家赚足了人气。

  吉尼斯世界纪录官方认为,最大份的炒饭造成大量浪费,是“不道德的行为”,违背了游戏规则,所以纪录落不到扬州炒饭头上。媒体从起初的看热闹到集体批判活动主办方。无论是吉尼斯世界纪录还是媒体,从“最大份炒饭”中都各取所得,前者获得更多的关注,后者热炒此事件赚取了流量卖了报纸。然而笔者看来,“最大份炒饭”变成“最浪费炒饭”,吉尼斯世界纪录也有责任。

  吉尼斯世界纪录是现在占主导地位的西方文明的产物,现代体育也在其列。西方文明注重精确、可测算、可视化。无论是现代体育还是吉尼斯世界纪录,都强调最大、最快、最高、最多、最远。英国人从设置吉尼斯世界纪录时,就设计了它的可观、娱乐性、易实现性。可以说正是“最大、最快、最高、最多、最远”的游戏规则,导致众多无脑低俗肤浅的世界纪录归到吉尼斯名下,而商家对吉尼斯世界纪录的先天性亲近更是由后者的游戏规则决定的。

  反过来看,如果吉尼斯世界纪录注重内涵、意境,设置“最美味炒饭”、“最环保炒饭”、“最有文化味炒饭”,主办方还会朝着简单粗糙无脑的“最大份炒饭”努力吗?“最大份炒饭”的利益冲动,追求成本收益效率的商家不会错过,所以说“最浪费炒饭”何尝没有吉尼斯世界纪录游戏规则的间接促成?

  吉尼斯世界纪录属于西方文明。扬州炒饭历史悠久,文化禀赋深厚,犯不着朝吉尼斯世界纪录上凑热闹,商家有利益诉求,但并非追逐商业利益只有靠近西方文明一途。吃透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深挖扬州炒饭味道、配料、文化等内部因素,嚼出《舌尖上的中国》那样的古典内涵味来,一样能赢得满堂彩。

  “最浪费炒饭”也“怪”吉尼斯世界纪录,什么样的世界纪录倒逼什么样的玩法。其实我们更该反思的还是,在西方现代文明之前,我们何以就乱了方寸和定性?随着中国作为大国的崛起,中华文化也要坚挺,面对追求“最大、最快、最高、最多、最远”这些外部因素的吉尼斯世界纪录这样的西方文明,讲究内涵意蕴的中华文化何以就完全失去了定性?如果内容包括“最美味、最有意境、最佳配料”的中国文明式世界纪录风靡世界,无脑肤浅的“最浪费炒饭”还会有吗?

  文/程振伟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副市级干部”是什么职务?

“副市级干部”现象,一是官本位文化的产物,官本位语境中,做官升官升级,成为“从政”生涯的第一要务;二是利益分配在权力分配上的体现,利益均分通过权力均分实现;三是地方下有对策、自行其是、越减越多等等体制顽症的又一注脚。

为何扎克伯格要用中文演讲?

在了解扎克伯格将连接人、连接世界作为使命之后,也就不难理解他对坚持学习中文的热情了。我们或许可以大胆假设——扎克伯格学习中文和创立Facebook都是受到了同一种内在精神的驱使。

从中央党校报告看总理的幽默

我相信,话筒没声音,党校工作人员也是无心之失。如果领导勃然变色(未必就没有),对下面的人来说,无疑是飞来横祸了。但总理的幽默,成了演讲的神来之笔,相信也极大宽慰了工作人员的心。

国考报名冷热不均说明了啥?

国考应该限定工作经历,没有三年工作经验的人,不适合直接报考公务员。如果招考,也该限制应届毕业生全部到县级以下单位工作,工作数年后再参加高级别单位的招考。

  • 马未都:中国送给英王室的各类宝贝(图)
  • 丁咚:俄罗斯为何向中国对手售武
  • 三国时代那些人就是攀高枝也得讲道德
  • 用38部俄文学名著书名调侃中东乱局
  • 咪蒙:最近最火也最耻感的日剧
  • 攻略:夫妻如何把婚姻调适得更完美
  • 花甲背包客:旅游不可以这样的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