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在中央党校作报告看总理的幽默

2015年10月26日09:55  新闻专栏  作者:牛弹琴  
10月23日,克强总理在中央党校作了一次当前经济形势和重点工作的专题报告 10月23日,克强总理在中央党校作了一次当前经济形势和重点工作的专题报告

  文/新浪专栏 观察家 牛弹琴

  1.

  10月23日,克强总理在中央党校作了一次当前经济形势和重点工作的专题报告。有参加听讲的党校朋友说,总理既谈了伟大成绩,也不回避热点问题,没有假话空话,幽默睿智,入情入理……

  怎么个幽默呢?牛弹琴(微信号:bullpiano)没机会有旁听,但一些知情者透露,这还真不是拍领导马屁,事情可从一个会议事故说起。

  话说总理来中央党校讲课,自然是一件大事。主持人、党校常务副校长何毅亭主持,但当他两次试着讲话时,话筒拒绝合作(一说声音很小)——重要领导人的报告,话筒没有声响,如果放在以往,那可能就是重大政治事故啊!

  估计何校长的动作有些着急,事故也的确有些匪夷所思。(台下开始有笑声)总理还在等着作报告呢,稍一犹豫,何校长立刻亲自离席,去协调音响问题。(全场响起热烈掌声)。

  总理被晾在了一边,他很调皮地向前欠了欠身,亲自试了试音响,果然没啥声音。(台下掌声笑声连连)

  终于,稍许后,何校长归来落座,话筒有声音了。他开始主持这次报告,并特别表示歉意说:这次报告前,云山校长(兼任中央党校校长的刘常委)还特意来电话,指示我们要安排好、准备好这次报告会……(哄堂大笑)

  总理在笑声中开始讲话,头一句就是:今天会议的前奏,确实很新颖也风趣……(又是哄堂大笑)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党校生动活泼的学风……(更大的笑声和掌声)是不是某个方面,也反映了中央财政对中央党校的组织装备支持不够?(再一次哄堂大笑)不过大家放心,这绝对不说明我们的经济形势不好。(爆发性的掌声)

  由此,他开始了“几乎脱稿”的两个小时的精彩讲座。有知情者透露,期间还多次被热烈掌声打断。(主要内容就不说了,新华社的报道都有)

  总理的报告结束后,2000多学员和教职工自发地开始了三轮次掌声,热烈,持久。总理两次站起来鞠躬致谢,后来他说,我就不好三鞠躬了……(全场又是哄堂大笑)

  一位党校朋友很后悔说,内容实在太精彩,可惜按照要求,大家都没带手机录音、拍照。

  2.

  颇为尴尬的场景,最终成了展现魅力的契机。这其实正是总理的睿智所在。牛弹琴有幸旁听过总理的几次报告,可以说没有一次没有脱稿环节,没有一次不听到笑声和自发的掌声。

  一些朋友让谈谈对总理这个小故事的感想,至少有三点感慨吧:

  第一, 要幽默,要相信幽默的力量。一个好的演讲者,还必须要有点幽默的本事,幽默也是化解尴尬的最好武器。试想一下,精心准备的演讲,话筒却没了声音,如果在尴尬中,照本宣科的读稿(相信我们的领导干部中不乏其人),下面人听得很无趣,演讲者估计也浑身不痛快。

  第二,要自信,笑声更能增强信心。当前经济不景气,妄议也不少。总理开讲座,既是解析问题、打消疑虑,也是凝聚共识、增强信心。如果苦哈哈做完报告,大家心头沉重,有也只能是沉重的信心。但笑声掌声中作报告,既是一种自信,更让大家变得乐观——这可是信心的最直接体现!

  第二,要宽容,宽容别人的失误。我相信,话筒没声音,党校工作人员也是无心之失。如果领导勃然变色(未必就没有),对下面的人来说,无疑是飞来横祸了。但总理的幽默,成了演讲的神来之笔,相信也极大宽慰了工作人员的心。这就是一个人的魅力所在!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中央党校 总理 幽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