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专家:中国开放二孩政策或短期对澳洲经济有利

  中新网11月1日电 据澳洲新快网援引《悉尼先驱晨报》报道,专家称,中国开放二孩的政策将花数年才会真实生效,并不会真正解决其人口老龄化问题,但对澳洲经济会带来短期利益。

  据悉,中国政府作出历史性决定,放弃独生子女政策,允许夫妇有两个孩子。计划生育政策早在上世纪70年代就开始实施,随着中国适龄劳动力人口急降及老龄化问题加剧,放开二孩迫在眉睫。目前中国的夫妇生育率仅为1.5。但一些专家认为,开放二孩政策可能会带来其他问题。

  澳洲国立大学的Jane Golley教授说:“生育更多孩子并不能很好地解决中国老龄化问题。我不认为对年轻人的依赖能够解决这个问题。为什么不解决劳动力的质量和生产率问题呢,例如通过教育和培训。”

  新南威尔士大学商学院的访问学者Vic Edwards称,中国开放二孩或给澳洲带来短期利益。他说,该政策将使澳洲药品、奶粉、鸡蛋和肉类的需求上升。而这些商品可以通过澳中自由贸易协定来卖到中国。

  但他认为中国人口不会因该政策而大幅增加,因为中国夫妇生育二孩的成本很高,25%-30%的中国夫妇不会生多一个小孩,因为他们习惯了只生一个小孩的较高水准生活。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不能用大国崛起理解一带一路

中国的复兴所涉及的不是仅是一个国家的复兴,更是文明的复兴,所以不能运用“大国崛起”逻辑来理解;其次,中国的崛起规模巨大,是几十亿级的崛起,是个文明的复兴,跟以前千万级的崛起不能相提并论。

废除公积金,组建住房银行

既然已经达成了共识,为什么还要对已经完成历史使命,在制度层面难以应对住房融资需求的住房公积金管理制度还要怜香惜玉,做小修小改这种没有意义的变动,而不是加快住房银行建设的步伐呢?

普京认怂了,还真怪不适应的

当全世界都等着普京发飙的时候,当土耳其已经赶紧要求北约开会商讨对策的时候,一贯强势的普京的沉着冷静,还真有些让人感觉不大适应。

IT北漂在北京租房的那些事

我相信,每一个人都会在自己落脚的地方有一处自己的房子。在这偌大的城市,总会有一盏等着我们回家的灯。而所有的颠沛流离都将成为日后心中的慰藉。她们闪着光,透着亮,提醒着我们曾经为了奋斗什么都可以忍耐和接受,那么努力,那么拼。

  • 姚树洁:中传媒为啥成为腐败重灾区
  • 俄罗斯军机被击落后为何约见中国大使
  • 从王冕身上看中国古代名流的三大特征
  • 朱大可:"诗歌麻将"都会有哪些玩法
  • 综艺咖在台湾结束从大陆开始
  • 感恩节情书:写给最爱的人的一封信
  • 攻略:如何玩转最精华的毛里求斯
  • 0